经曰∶凡疮之痛痒,自属虚实寒热。故痛而实者为热;虚而痒者为寒。然诸疮痛痒,皆 生于心,以心主血而行气,气血凝滞而为痈、疽、疮、疖。阔大一寸以上曰痈疽;一寸以下 为疮疖。诸疮之中,惟背疽疔疮最为急症;其初发也,使身体或先热而后恶寒;或先痒而后 疼痛。若其不痛,最为恶症。且如背疽始生如粟黍粒大,才有觉时,便用艾于痛处灸之。痛 则灸至痒,痒则灸至痛,使毒瓦斯随火而散(凡毒初起皆可灸,惟头顶以上属阳明,断不宜灸)。 若失之于初,疮势已成,又当审其虚实寒热。热实则清之;虚寒则温之。得毒消脓溃,方为 可治之症。
    痈疽背毒歌诀
     真人妙诀世间稀,一切痈疽皆可医; 化血就如汤泼雪,消脓立效肉生肌; 任他发背疮毒,那看疔疮瘰儿; 假饶疥癞并风癣,乳香五背尽消除。 甘草节金银花(在四肢加倍)防风没药赤芍白芷(在腹膜加倍)陈皮各 三钱当归一钱五分乳香沉香贝母各一钱木香八分角刺五钱(锉碎,定粉八钱, 同炒黄去粉)甲片五钱(蛤粉炒黄,去粉) 上乳香、没药、甲片另研,其余分作四贴。每水二钟煎七分,加好酒半钟冲服。前末俱 调于药内同服。上部饱服,下部空心服。(古方)
    痈疽发背
    (凡中热毒,眼花头晕,口干背热,四肢麻木,有红晕在背后者) 槐花子一大把,铁锅炒褐色,好酒一盏服之,乘热饮,一汗而愈。如未退再服,极效。 彭辛庵用此方三十年,无不见效。(保寿堂方)
    背毒未成者
     用活蟾一个,系放疮上,半日必昏愦(置水中救其命),再易一个,必踉跄;再易其蟾 如旧,则毒散矣。累试极效,勿轻视。(《医林集效》)
    凡患痈疽疮毒者
     用土中大虾蟆一个,剥全身癞皮盖贴疮口,于蟆皮上用针将皮刺数孔,以出毒瓦斯,自觉 安静;且能爬住疮口,不令长大;又可免蜈蚣闻气来侵。神效神妙。(《灵秘丹药》)
    痈疽初起
     干姜一两,泡炒紫色,研末醋调敷四围,留头,愈。(申一斋方) 凡毒初起及经十日以上肿热疼痛,用鸡子一枚,新狗粪如蛋大,搅匀,微火熬令稀。调 得所,捻作饼子于肿头上贴之,以帛包抹,时时看视,觉饼热即易,勿令轻动及歇气,经一 宿定。如日多者,三日贴之,一日一易至瘥乃已。一切诸方皆不及也。(抄本)
    护心散
    (凡痈疽三日内,宜连进十服方免变症,使毒瓦斯外出。稍迟内攻,渐生呕 吐,或鼻生 真绿豆粉一两乳香五钱 灯心灰同研,和以生甘草浓煎,调下一钱,时时呷之。若毒瓦斯冲心,有呕吐之症,大宜 服此。盖绿豆厌热,下气、消肿、解毒;乳香消诸痈肿毒,服至一两则香彻疮孔中,真圣药 也。(李嗣立外科方)
    忍冬济急酒
     金银花藤五两,木槌捶碎,勿犯铁器,生甘草节一两,水二碗煎半,又入陈酒一大碗, 再煎数十沸,去渣分作三服,一昼夜吃完。外即用金银花叶入砂盆内研烂,加酒少许打稀烂, 调
    铁箍散
    (一切肿毒初起,围之即消;已成围之,毒瓦斯不至攻走;无脓围之有脓; 未溃即溃; 九月九日取芙蓉叶阴干五钱姜黄白蔹白芨五倍子各五钱大黄一两蟹壳五个 陈 研末,醋调围。(医方解)
    诸毒
     凡患发背、对口一切无名肿毒及久近疮,先看所患肿处,用生面水调作圈,根据肿处大 小围之,圈高寸余,实贴皮上,勿令渗泄,圈外密施布巾数重,防火气侵余地,患者安身勿 动,圈内铺极好黄蜡片屑,上以炭火灸至黄蜡溶化,毒浅者,皮上觉热痛不受灸便止;毒深 者,全不觉热痛,再下蜡随化随添,至圈满仍前热火灸至蜡沸,初觉痒,后觉痛,久之不可 忍,乃去火。以少水微浇滚蜡上,俟冷揭去蜡,近皮者俱带青黑色,此毒随蜡拔去。浅者一、 二 秘方集验》)
    肿毒
    (及指上痈肿,神效) 独郎大蒜一颗,百合数叶,腊糟敷上。(《卫生备要》)
    身上诸毒
    (串久不收口者亦效) 独郎大蒜一枚,加雄黄不拘多少,共捣成饼贴之,将艾放饼上灸一壮,即愈。(《秘方纂 要
    定疼散
     山药一两白糖霜大黄各四钱 打烂敷上即止疼。或搭手发背破烂者,只用糖霜、山药打烂塞入毒内,不臭,烂肉去新 肉自生,初时日换二次,三日后一日换一次。煎甘草汤或猪蹄汤洗,用软鹅毛数根扎之,洗 去再敷,待肉长满方止。(《单方全集》)
    透脓散
    (治诸疮毒,贴骨痈疽不破者。不用刀针,一服即穿透) 愿茧蛾一个烧灰,酒调服,即透。切不可服二个。若服二,则有二口,慎之!此方神效。 (《外科发挥》)
    腮毒
     大黄末、姜汁和匀,周遭搽转,只露一头,不日愈。
    搭手
     全蝎、核桃共研细,酒冲服。一二次即消。(《单方集验》)
    干发背
     生甘草炙甘草各五钱角刺二钱半(土炒)土贝五钱半夏钱半甲片二钱半(炒 黑)知母二钱五分 加姜、葱、水,酒煎,二剂即愈。(吕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