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口舌诸症) 咽喉肿痛者,或喉痛生疮者,或闭塞者,或红肿结核胀痛者,或喉闭不能言语,俱是风 热痰火,用清凉散加减。或喉闭急症,急刺少商穴,在大指甲外侧,用三棱针放出毒血,并 豁吐痰涎为要。
    喉闭
    (先两日,胸膈气紧,出气短促,蓦然喉痛,手足厥冷,气闭,命悬顷刻) 速用鸡毛或鹅翎蘸桐油喉间搅探,吐痰立开。或用山豆根衔汁咽之亦开。切忌牛黄,入 口不救。 如无药如有药不进者,急将两臂以手勒数十次,取油发绳扎大拇指,以针刺指甲边(即 少商
    急锁喉风
    (兼治单蛾、双蛾) 用升麻四两锉碎,水四碗煎一碗,灌服。或用皂荚捶碎,擂水灌服即吐,即不吐亦安。 或不用此方,将巴豆去壳,绵纸微裹,随左右塞鼻孔中,立通;或白矾三钱,慢火熬化,入 巴豆肉二粒,研烂候干,去巴豆,取矾研末,用少许入喉中,取顽痰出,立愈。一用胆矾 一块,含口中,其痰涎自壅上,吐尽即愈。(《单方总集》)
    急喉痹
    (其声如鼾,有如痰在喉中响者,此为肺绝之候) 速宜人参膏救之。用竹茹、姜汁调下。独参汤亦可。若服之早者,十全七、八;次则十 全
    缠喉风
    (缠喉风者,热结于喉,肿绕于外,且麻且痒也) 用牵牛鼻绳烧灰吹之,甚效。(李时珍方) 一用淡白梅一个,去核,将蜒蚰一条嵌在梅内,含之即瘥。一用白僵蚕二钱研细, 生姜自然汁少许,和水灌下,立愈。一用万年青根头切碎,打烂绞汁灌下,吐出痰即好。倘 口闭,用牙刷掘开灌下。如不吐,再用发稍进喉间,吐出即愈。(经验方)
    双蛾
    (单蛾者,其形圆如筋头,生于咽喉关上,或左或右。双蛾则两边俱生也。 若生于咽下 壁上蜘蛛白窠,用患人脑后发一根缠定蜘蛛窠,将银簪刺在灯上烧之,存性为末。吹喉 立效。(各部俱载)
    喉癣
     头胎黄牛屎,以新瓦洗净盖屎,周遭用文武火烟尽,存性取出研末。将芦管徐徐吸入 自愈。一方冰片、牛黄各一分,胆矾三分,大硼砂八分,山豆根二钱,雄黄、儿茶各八分, 陈 (《秘方集验》)
    闭塞不通
     腊月初一日,取猪胆不拘大小五、六枚,用黄连、青黛、薄荷、僵蚕、白矾、朴硝各五 钱,装入胆内,青纸包好,将地掘一小孔,方深一尺,以竹横悬此胆在内,以物盖定,候至 立春日取出,待风吹去胆皮青纸,研末蜜收。痛吹少许,神验。此万金不传之方(邵真人经 验方)
    百灵丸
    (治喉中结块,不通水食者) 百草霜蜜和丸,芡子大。水化一丸灌下。甚者不过二丸。(《简便方》)
    吹喉药
     硼砂二钱半雄黄三钱儿茶一钱冰片三分薄荷三两(另研极细末) 共研细末,和入薄荷末研匀。贮罐不可泄气。用芦管吹入少许,或用茶匙挑入舌上,噙 一会咽下,日八、九次。若锁喉风,口内干枯者,以井水调灌,即能开关生津;若脾泄胃弱 者,
    喉烂
     槐花三钱牛膝儿茶黄连各一钱 共末。夏天西瓜水服;冬天生梨汁服。丸如绿豆大,每服三丸。(《秘方录》)
    咽喉悬痈
    (舌肿塞痛) 五倍子僵蚕甘草 等分为末,以白梅去核,捣丸如弹子大。噙噬,其痈自破。(《外科秘宝》)
    咽生息肉
     先刺出血,豆豉同盐涂之,神效。(单方)
    咽喉诸药不效
     丹溪云∶“此非喉症,乃是鼻中生一条红线如发,悬一黑泡,大如樱珠,悬挂到咽门而 止。口中饮食不入”。用土牛膝根(独条肥大者)捣碎,入好醋三、五滴,同打细,滴入鼻 中二、三点,即系断珠破,吐出瘀血立安。(《赤水玄珠》)
    骨硬喉歌
     缩砂草果威灵仙,清水砂糖共配煎。接连服下二三碗,诸般骨硬化为涎。(古仙方)
    口疳
     红枣十枚(烧存性)梅花冰片二分 吹患处,立愈。一用缩砂壳研,擦之即愈。一用鸡肫黄皮烧灰敷,亦立效。(《活幼新 书
    口唇燥裂
     用橄榄泡汤服。核中仁研烂敷患处。或胭脂敷,立效。
    口破
    (兼治牙疳、鹅口) 口破俱禁水漱。滑石一钱、辰砂三钱、冰片二分,研末掺患处。(《集验方》)
    重舌涎出
    (水浆不入) 玄精石二两牛黄朱砂龙脑各一分 为末。以针刺舌上,去血,盐汤漱。掺末咽津,效验如神。(《圣惠方》)
    木舌
    (口舌俱硬,有衣不能开) 薄荷、细茶共煎,露一夜,青绢裹箸上,蘸药徐徐抹上,愈。(《秘方录》)
    重舌、木舌、紫舌
    (大人、小人皆由心火结成) 黄连山栀荆芥黄芩连翘木通薄荷各一钱牛蒡一钱甘草五分 灯心煎服。
    舌肿满口
     单用蒲黄末掺之,愈。(《青浦徐氏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