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
     中风身温口多涎,卒然昏倒不能言。 急用通关开孔窍,化痰顺气治当先。
    瘟疫
     瘟疫众人病一般,四时不正外邪干。 要分春夏秋冬治,莫把温寒一样看。
    中暑
     中暑中热不相同,行人中热在日中。 避暑深堂名中暑,暑分寒热不相攻。
    中湿
     中湿亦因内外伤,外冲风雨内酒浆。 发为肿满浑身痛,利水和脾发汗长。
    脾胃
     脾胃之气要冲和,胃司纳受脾司磨。 莫使温寒一失节,损伤元气病难瘥。
    痰饮
     痰多数湿津液化,随气升降上中下。 百病之中兼有痰,随症调治应无价。
    咳嗽
     咳谓无痰却有声,嗽谓无声却有痰。 有痰有声为咳嗽,化痰理嗽自然安。
    喘急
     喘急须分肺实虚,夹寒夹热紧相随。 痰火诸般皆作喘,治之莫要有差疑。
    哮吼
     哮吼肺窍积寒痰,令人喘起居难。 豁痰降火加调理,不遇良方病不安。
    疟疾
     疟是风暑不正邪,为寒为热两交加。 新疟可散亦可截,久病还当兼补佳。
    痢疾
     痢因湿热并气滞,赤伤血分白伤气。 赤白相杂气血伤,清热理气先通利。
    泄泻
     泄泻注下湿伤脾,燥湿利水补脾虚。 若还久泻肠虚滑,收涩还将正气提。
    霍乱
     霍乱吐泻心腹痛,转筋寒热头沉重。 内伤外感使之然,切忌米汤休早用。
    呕吐
     呕谓有声吐有物,寒热伤脾食即出。 和胃清火化痰涎,半夏生姜以为率。
    翻胃
     翻胃噎膈一般病,三阳热结吐无定。 莫将燥剂反助邪,养血生津调胃应。
    咳逆
     咳逆气冲上作声,声声不断火相刑。 诸逆上冲皆属火,化痰降气自安宁。
    吞酸
     吞酸湿热在胃口,故作酸水刺心头。 化痰清火平肝气,蔬食能调病自瘳。
    痞满
     痞满胸膈不通泰,令人夯闷久不快。 一消一补慢调和,莫行利药徒伤害。
    胀满
     胀满起来空以鼓,四肢不肿其中苦。 莫将酸利损天和,制肝补脾以为主。
    水肿
     水肿是湿本是脾,通身浮肿总为虚。 利水和脾兼顺气,峻攻泻水病难医。
    积聚
     积有五种聚有六,五脏六腑各所属。 左血右气中食痰,慢慢消熔无欲速。
    五疸
     五疸总是湿与热,遍身发汗小便血。 清热利水湿自除,但将此治无他说。
    失血
     失血大抵俱是热,阳盛阴虚妄行血。 补阴清火抑其阳,引血归经血自歇。
    癫狂
     癫为喜笑或不常,安神养血是奇方。 狂为痰火因太盛,平肝清火化痰良。
    邪祟
     邪祟难千壮实人,神虚气弱致相侵。 只扶正气虚邪退,莫费工夫祷鬼神。
    头痛
     头痛须详十二经,各经用药要分明。 头脑尽痛手足冷,此为真痛命当倾。
    耳病
     耳聋男右因色欲,女人左聋缘忿怒。 左右俱聋浓味伤,补虚顺气病除去。
    鼻病
     鼻病不闻臭与香,素常痰火肺间藏。 每遇风寒必便塞,清金降火最为良。
    口舌
     口舌生疮心脏热,凉剂徐投火自灭。 口苦肝热移于胆,此因谋虑而不决。
    牙齿
     牙痛湿热有胃火,有风有虫痛非可。 清火除湿更诛虫,或搽或服皆安妥。
    眼目
     眼角属心白属肺,上下眼色皆属脾。 瞳仁属肾黑肝木,五脏精华眼见之。
    咽喉
     喉痹一名为乳蛾,多因酒色七情过。 痰水上壅为肿痛,祛风清火得平和。
    心痛
     心痛即是胃脘疼,清热解郁药通灵。 更有虫食气心痛,临时审候要分明。
    腹痛
     腹痛有热亦有寒,死血食积并湿痰。 时痛时止应是热,绵绵不止作寒看。
    腰痛
     腰痛岂止属肾虚,三因五种要推之。 或温或凉或汗下,更兼补肾是良规。
    疝气
     疝气七种要详推,寒水筋血气狐颓。 湿热在内因寒里,阴肿小腹痛如锥。
    香港脚
     脚肿名为湿香港脚,不肿干香港脚之谓。 麻则因风痛是寒,肿乃是湿宜分利。
    痹痛
     五痹手足痛不仁,不过风寒湿气侵。 发散风寒除湿气,管叫疼痛不缠身。
    消渴
     消渴要分上下中,上属肝经中胃者。 下消属肾共三消,能食不食分治也。
    浊症
     浊症白色属肾虚,赤者心虚有热随。 赤要清心白补肾,化痰燥湿要须知。
    遗精
     遗精症是心肾虚,补精养肾涩精宜。 湿热伤脾精亦泄,理脾除湿再无遗。
    淋症
     五淋有热属膀胱,小便淋漓痛难当。 血石膏劳肉五症,疏理清热是良方。
    小便闭
     小便不通有五闭,气血痰热风者是。 悉宜用吐把气提,上窍既通下窍利。
    大便闭
     大便不通有虚实,阴结阳结闭不一。 或攻或补用温凉,临时对症无差失。
    痔漏
     痔漏名有二十四,酒色气风食五事。 未破名痔破为漏,祛风除湿解毒治。
    肠
     肠即是大便血,肠风粪前色鲜洁。 脏毒粪后血暗浊,脏寒脏热不同列。
    诸虫
     诸虫多因湿热生,生于腹内状难明。 上攻心腹痛还定,或安或下便清宁。
    妇人
     妇人属阴多生气,气郁成病最难治。 诸病兼理气调经,香附是女真仙剂。
    种子
     人生无后实堪伤,谁识仙翁有秘方。 只在心田存一点,管叫兰桂满庭方。
    妊娠
     妊娠母病至胎动,母病医痊胎是和。 胎若不安触母病,但安胎气母无。
    产育
     临产之妇莫惊惶,行动频频莫卧床。 瓜熟须如蒂自落,若还用药要安详。
    产后
     产后诸症要扶虚,恶露流通是所宜。 更有多般发热症,未可轻教汗下宜。
    小儿
     小儿十病元伤食,食伤发热成诸疾。 早当消导莫迟挨,免致惊痧痰食积。
    惊风
     急慢惊风症不同,慢宜温补急宜攻。 更有慢脾风笃症,枉叫医士费神功。
    疳疾
     五疳心肝脾肺肾,冷热肥瘦须辨认。 肚大青筋体瘦黄,和脾消积频频进。
    癖疾
     癖从皮里膜外生,肝经流血里成形。 日渐长大如猪肺,不遇仙方命必倾。
    痘疹
     痘疹原来是胎毒,发热轻迟重则速。 痘要温和疹要清,随机应变无胶柱。
    痈疽
     痈疽发背气凝起,先宜败毒后托里。 高起属阳陷属阴,阳轻阴重费调理。
    瘰
     瘰相连颈项生,虚劳气郁结其形。 益气养荣并解郁,内消方显药通灵。
    疔疮
     疔疮名有十三种,皆由热毒附邪风。 外宜刺破敷其药,发汗须教毒外攻。
    疮
     疮湿毒兼风热,两脚生疮肿烂裂。 却除湿热更诛虫,葱椒汤洗后敷贴。
    癜风
     白癜紫癜一般风,更有汗斑亦相同。 内服败风丸散药,外将末剂察其容。
    诸疮
     一切无名肿毒疮,须臾肿起痛难当。 急将妙药频敷贴,免使猖狂作祸殃。
    瘿瘤
     瘿瘤多缘气与痰,结于身体项颈间。 惟有血瘤病最恶,未可寻常一类看。
    折伤
     折伤打扑痛难禁,瘀血停留忽上心。 散瘀止痛须趁早,补虚接骨慢搜索。
    破伤风
     破伤风症有多端,汗下和之病自安。 发散祛风能奏效,治之莫作等闲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