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产后气脉不和。恶露不尽。风冷留滞。与正气相击。故胁腹之间结聚块痛。盖以新产 之后 产妇血块筑痛。此候因产断。赶血未尽所致。世俗收生。多就踏板赶血。不思生产之时 坐草近地久矣。产毕脏腑空虚。又且近地赶血。冷湿乘之。风邪入之。使败瘀凝为血块。是 谓血母。冲筑硬痛。非乳香、没药、延胡索、五灵脂辈所能疗也。治法不换金正气散加辣桂、 川芎、白芷、蓬术、干姜同煎。乘热入法醋。连进两服。冷湿风寒邪一散。其块自消 皆从大小便而出。凡新产须就床上赶血。下帐避风。
    乌鸡饮
    治产后余血不尽。结聚成块。坚硬疼痛。腹肋胀满。 雌乌鸡(一只去毛羽爪肚)鳖甲(一两醋炙令黄去裙)桂心鬼箭羽牛膝(去苗 各一两) 草(微炒半两) 干微炒)上除鸡外。粗 鸡清汁一盏。煎至七分
    琥珀散
    治产后血块攻刺。腹胁疼痛。冲心烦闷。
     琥珀(细研如粉)鲤鱼皮(烧灰)赤芍药姜黄蒲黄牡丹(去心)当归(微 炒)大黄( 为散。每服一钱匕。
    当归汤
    治产后血块血气攻冲心腹疼痛。
     当归(切焙)干漆(炒烟透)棕榈(烧灰)红蓝花甘草(炙)鲤鱼皮(烧灰) 白芍药牡丹(去心)紫葳(各半两)香墨(一分)芫花(醋浸半日炒干焦色一分)上 粗捣筛。每服三钱。以葱白三寸。生姜三片。水酒共一盏。同煎至七分 去滓。稍热服。
    牡丹散治产后血气血块血露不尽。攻筑刺痛。
     牡丹(去心)芍药当归(切焙)桂(去皮)漏芦(去芦头)白芷五灵脂(炒) 陈橘 皮( 温酒调
    蓬莪术散治产后血块攻筑疼痛。
     蓬莪术(煨熟)桂(去粗皮各半两)干漆(捣炒烟出半两)吴茱萸(汤浸微炒一 两)上为散
    络石汤治产后瘦损。不能饮食。腹中有血块。淋沥不尽。赤白带下。天行心闷。
     用络石煎汁服之。亦浸酒服。(络石亦名石龙藤)
    砂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余血不尽。结成瘕块。脐腹攻刺疼痛。
     砂(一两细研)芫花(半两醋拌炒干)水蛭(微炒)虻虫(去翅足微炒各半两) 琥珀(三 入)上为细散。
    蓬莪术散治产后血气血块血露不尽。攻筑疼痛。
     蓬莪术(泡制)紫葳(微炒)木香(炮)羌活(去芦头)细辛(去苗叶)当 归(切焙)芎
    琥珀散
    (出王氏普济方)
    治产后血气不和。脐腹块硬疼痛。
     当归(焙)川芎广术(煨各一两)赤芍药(三两)陈皮(半两)干姜(炮半 两)上为细末
    姜黄散治产后血气血块攻刺痛。
     姜黄当归(切炒)蒲黄生干地黄(焙)桂(去粗皮各一两)上为散。每服三 钱。以酒调
    紫葳汤治产后血气血块攻脐腹痛。
     紫葳当归(切炒)木香(炮各一两)没药(一分)牛膝(酒浸去皮三分)上 粗捣筛。每服
    吴茱萸丸治产后血气攻痛。血块作梗。
     吴茱萸(微炒)木香当归(微炒各一两)桃仁(去皮尖双仁麸炒研半两)砂 (研一分) 槟榔汤下。
    芎散治产后血块攻筑。心腹疼痛。
     芎当归(炙焙令香锉)柏叶(炙黄各一两)大黄(炮制一分)桂(去粗皮半 两)上为散。
    治产后腹中有血块痛。
     用蘩缕亦名鸡肠草。以酒炒绞取汁。和童子小便服。良久恶血出尽。又曝干为末。以醋 为丸
    蒲黄散
    (出便产须知方)
    治产后腹中有块。上下时动。痛不可忍。此由产后
    
    气
    
    羸。恶露未 用真蒲黄研饮。调服二钱。如燥渴者。新汲水调。
    商陆散治产后血气血块时攻。心腹疼痛不可忍。
     商陆(干者)当归(切炒各一分)紫葳(凌霄花是也)蒲黄(各一两)上为散。 空腹温酒调
    治产后血块腹痛。
    (出医方大成) 京芎(炒)川当归(炒)干地黄(洗)芍药(以上各一两)蒲黄(一分铫内隔 纸炒赤)上同为
    大乌金散治妇人产血昏迷不省人事。血块疼痛。恶血不通。
     乌金石(即铁炭三两)自然铜(金色者碎末醋熬二两)川大黄(童子小便浸一宿腊 月阴 干) 食前。
    生地黄饮治产后虚冷。恶血结块不散。
     生地黄汁(半盏)生姜(一分取汁)童子小便(半盏)上一处煎三四沸。分作四 服。温服。
    姜黄散治产后血块攻冲心腹痛。
     姜黄(切焙炒干)蒲黄(微炒)桂(去粗皮各一两)上为散。每服二钱匕。生地 黄自然汁调
    大黄甘遂汤治妇人小腹满如敦敦状。小便微难而不渴。由产后为水与血并结在血
    
    室也。
     大黄(四两蒸)甘遂(炮)阿胶(炒各二两)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 七分去滓。
    干地黄散治产后余血不尽。结块上冲。心烦腹痛。
     生干地黄(焙)芎上各等分。捣罗为粗散。每服三钱匕。以酒水各半盏。煎至八 分去滓
    白石药方治产后血块攻筑。心腹痛晕方。
     以阿息山白石药研如乳法。令至细如脂。以酒服半枣许。神验。亦治产后血不利。
    地黄散治产后血气血块败血不快。攻筑疼痛。
     生地黄(八两)生姜(四两)上细切。同就银石锅内慢火炒令半干。取出。同焙燥。 捣罗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