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产后中风恍惚者。盖皆因血气通于荣卫。腑脏遍循经络。产则血气俱伤。腑脏皆虚。 心不能统于诸脏。营卫不足。即为风邪所乘。令心神恍惚不安也。
    方
    
    牛黄丸治产后中风。心神恍惚。或时口噤。
     牛黄(细研)人参(去芦头)茯神芎独活川乌犀角屑羌活麻黄(去 根节) 香(细研各半钱) 入研药令匀。炼蜜和捣 独活散治产后中风恍惚。语涩。心胸不利。头目疼痛。昏暗欲绝。 独活麻黄(去根节)防风(去芦头各一两)石膏(二两)芎蔓荆子桂 心赤芍 壳(麸炒微黄去 分。去滓不计时
    琥珀散治产后中风恍惚。语涩。心神烦闷。四肢不利。
     琥珀(细研)茯神(各一两)远志(去心)菖蒲黄(锉)羚羊角屑防风 (去芦)麦门 草(一分炙微赤锉)
    羚羊角散治产后中风。心神烦热。恍惚。言语謇涩。四肢挛急。 羚羊角屑白茯苓人参(去芦头)犀角屑当归(锉微炒)桂心枳壳(麸炒微 黄去瓤锉 远志( 煎至六分
    朱砂丸治产后中风恍惚。语涩。口角涎出。
     朱砂(细研水飞过)赤箭独活(各一两)白附子(炮裂)桑螵蛸(微炒)琥 珀桂心(各 胶(三分捣碎炒令黄) 候。以竹沥酒下五十丸。
    茯神散治产后风邪所中。心神恍惚。志意不定。
     茯神(一两)远志(去心)白薇人参(去芦头)防风(去芦头)独活荆芥 (各三分)熟 三升)上为散。每服
    远志散治产后中风。心神恍惚。言语错误。烦闷。 远志(去心)防风(去芦头各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麦门冬(去心)羚 羊角屑酸枣 散。每服三钱。水一
    天麻丸疗产后中风恍惚。语涩。四肢不利。 天麻朱砂防风羌活(各一两)僵蚕(三分炒)干蝎(炒)白附子(炮裂)五 灵脂雄 五丸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