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产后血晕者。由败血流入肝经。眼见黑花。头目旋晕。不能起坐。甚至昏闷不省人事。 谓 逆上凑心。故昏迷不省。气迷欲绝是也。然其由有三。有用心使力过多而晕者。有下血多而 晕者。有下血少而晕者。其晕虽同。其治特异。当详审之。下血多而晕者。但昏闷烦乱而已 。当以补血清心药治之。下血少而晕者。乃恶血不下。上抢于心。心下满急。神昏口噤。绝 不知人。当以破血行血药治之。古法有云。产妇才分娩了。预烧秤锤或江中黄石子。硬炭烧 令通赤。置器中。急于床前以醋沃之。得醋可除血晕。产后一月。不妨时作为妙。凡晕者皆 是虚热。血气奔逆。腹中空所致。欲分娩者。第一须先取酸醋。以涂口鼻。仍置醋于旁。使 闻其气。兼细细饮之。此为上法。如觉晕。即以醋面。醒来即饮醋。仍少与解之。一云仍 少与水解之。一法烧干漆令烟浓熏产母面即醒。如无干漆。以旧破漆器猛火烧熏之亦妙。经 行后。迷闷者。有去血多而闷。去血多者。是为血虚。则心虚。心虚则手足颤。神魂乱。则 坐卧不安。眼见黑花。甚者迷闷。去血少者。是为血迷。血迷则随气上流。停留于心窍。心 下急满。无所归。神魂如醉。不能言语。产后迷闷者。是为血晕。血晕则虚而无所归。气无 所主。气血妄行。掩触心肺。遂使眼花目眩。神昏不知人事。唇青肉冷。口中绝气。虽数日 有此证。凡觉神昏闷绝。宜服八宝丸治之。产后血晕者。是产母下血或少或多。皆令五脏动 运。气血未定。败血奔迸。攻冲心肝。若产去血过多。则血虚气极。若下血气逆。则血随气 上逼心也。二者皆令人晕闷。心烦满急。若血晕不止则毙矣。若败血攻于肝。肝脏气虚。所 以眼花心烦。而欲绝也。又云。夫血晕烦闷。气欲绝者。由产后出血过多。血气虚极。因此 而晕绝也。又有下血少而气逆极。则血随气上冲于心。亦令烦闷而满急。然亦当审其产妇血 下多少。则知其产后应晕与不晕也。然晕不止则毙。人凡产时。当向坐卧之处。须顺四时。 若触犯禁忌。多令晕闷。故血下或少或多。是以产处若有触犯。多致灾祸耳。血晕眩晕。须 量虚实。若宿有积饮。阻病不除。产后多致眩晕。及血气虚弱。而使血逆上攻。此又非清魂 可疗。崔氏云。凡晕者。皆是虚热血气奔迸。腹中空所致。欲分娩者。先取酸醋以涂口鼻。 仍以醋火淬于旁。使闻其气。兼细细饮之。此为上法。可以免其晕也。治血晕之证有三。宜 仔细辨证用药。若血少而晕者。乃恶露不下。上抢于心。心下满急。神昏口噤。不知人事。 宜破血行血之药。黑神散神妙。若血多而晕者。但神昏烦乱而已。宜补血清心之药。芎归汤 神妙。若下血少虚极。羊肉汤、当归建中汤。若身体素多风疾。因产伤积。气血乘虚而晕。 四物汤加防风、羌活。若晕闷而热多者。独活柴胡汤。并治风痰。若下多气虚极。晕昏不知 人。息欲绝。晕不止。则杀人。
    方
    
    陈橘皮汤治产后恶血下多气虚。头目旋晕。沉沉默默。不省人事。调气益血。
     陈橘皮(去白炒)白术(切炒)人参甘草(炙锉)黄(锉)酸石榴皮(洗 切)熟干 地黄(各半两)上粗筛。分作三剂。每剂用水五盏。加生姜五片。枣五枚擘。同煎至三盏。 去滓。时服一盏。稍热服。
    未沤麻汤
    (圣惠方)
    治产后预防百病。吃醋墨了便服此神效。
     未沤麻(一握去土一尺以上取枝及时阴干)赤芍药(三两)芎(三分)当归(三 分锉 微炒)甘草(三分炙微赤锉)茯神(三分)陈橘皮(一两浸去白炒)乱发(一两半) 上捣 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钟。入生姜半分。约煎至五分。次入酒二合。更煎三五沸。去滓 温服。
    治血晕至急。宜服白瓷药散。
    (圣惠方) 用白瓷药烧令通赤。乘热捣碎令细。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当归汤治产后败血不尽。冲心迷闷。旋晕不语。
     当归(切焙)芎芍药肉桂(去粗皮)生干地黄(微炒一分)牛膝(去苗酒 浸切焙) 独活(去芦头)刘寄奴(各半两)上粗筛。每服三钱。水一盏。入生姜五片。煎至七分。 去 滓温服。不拘时候。
    玳瑁散治产后败血不下。上冲心腹疼痛。
     玳瑁(镑三分)蒲黄琥珀(另研如粉)好墨丹皮(去心各半两)赤龙鳞(烧 灰即鲤 鱼皮)延胡索当归(微炙)芎(各二两)上为散。每服二钱。用暖生姜酒调下。 淡醋 汤亦得。不拘时候服之。
    荷叶蒂汤治产后血晕闷绝。唇口青色。不省觉者。宜先用生鸡子清一枚打匀。灌
    
    入即定。 荷叶蒂(七枚)苏枋木(锉碎三分)牛膝(去苗切焙干)延胡索(各半两)芍 药(半两) 上
    败酱汤治产后恶血结聚。血气冲心。晕垂死者。
     败酱羌活(去芦头)当归(微炙切)芍药芎苗瞿麦(用穗子各一两)枳 壳(去 瓤麸炒黄)桂(去粗皮各三分)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黄色三十粒)上粗捣筛。 每服 三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滓下马牙硝半钱。更煎数沸。温服。空心相次再服。利三二行。 恶
    延胡索汤治产后血晕。
     延胡索芎(各一两)牛膝(去苗)当归(切焙)人参(各二两半)生干地 黄(二两) 上粗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入白蜜一匙。更煎令沸。温服。相次再服。
    琥珀煎治产后血晕。无问冷热悉主之。
     琥珀(一两另研末)生地黄汁(一盏)生姜汁(一盏)上先取地黄、生姜汁二味 相和。 缓火煎去一半。别下无灰酒一盏。又煎候如稀饧。方取琥珀末入煎中。熟搅置于瓷器中。空 心取半匙。温酒调服。
    红蓝花汤治产后血下少。晕闷呕逆。
     红蓝花苏枋木(各半两锉)上粗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煎取七分。去滓温服。 相 次再服。
    芍药汤
    (出大全良方)
    治产后血晕闷。不识人。言语错乱。少气者。
     芍药(一分)生干地黄(焙)甘草(炙令赤各一两)丹参(半两)上粗捣筛。 每服三 钱。水一盏。生姜一分切碎。同煎至七分。去滓。下白蜜少许。再煎令沸。温服。相次更服。
    当归饮治产后血晕欲绝。
     当归(微炙一两)鬼箭羽(二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酒一盏。煎至六分。去滓 温服。 相次再服。
    延胡索散治产后血晕不识人。
     延胡索刘寄奴当归(微炙各一两)上为散。以温酒二钱服之。须臾便下。
    芍药汤治产后血晕绝。不识人。
     芍药(半两末)乱发(一两烧灰)上相和研令匀。每服二钱。以热酒调服之。须臾 再服 之。立效也。
    地黄汤治产后血晕心闷。不识人。神言鬼语。气急欲绝。
    
    又方
    (出大全良方) 荷叶(三枝炙)真蒲黄(二两)甘草(二两)生地黄汁(半升)白蜜(一匙)上 细切。 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入蒲黄、蜜、地黄汁暖服。立愈妙。
    赤马通饮子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狂语。不识人狂乱。
     童子小便(五合)生地黄汁(一合)赤马通(七枚)红雪(八分)上以上二味 浸赤马 通。绞去滓。下红雪温为两服。一方无红雪。用当归末半两分三服。
    独行散
    (出拔粹方)
    治产后血晕。昏迷不省。闷绝冲心。
     用五灵脂二两半。生半炒为末。调温酒冲下二钱。口噤者拗开口灌之即愈。一方用熟水 调服。若血崩不止。用炒熟当归酒同煎。或水酒童便各半盏同煎。又方水煎为膏加神曲末和 丸桐子大。空心温酒下。一方加荆芥等分为末。童便调下。
    又方
    (出肘后方)
    治产后血晕。
     用神曲为末。熟水调二钱。亦治产难。不瘥再服。
    疗产后血晕狂言。烦渴不止。
    (出大全良方) 用生香附去毛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个。煎至七分温服。一方治用力 过多血晕者。宜服此调气。
    治产后血晕危困。
     生地黄汁(一大盏)当归(一分锉)赤芍药(一分锉)上水三五六沸温服。如觉 烦热。 去当归入童子小便半盏妙。
    治产后血晕。全不省人事。极危殆者。
    (出大全良方) 用韭菜切断。盛在有嘴瓷瓶内。煎热醋沃之。便密缚瓶口。以瓶嘴向产妇鼻孔。令醋气 透入。须先扶病患起。恶血冲心。故有此证。韭能去心之滞血。加以醋气运达之用。无不效。
    红蓝花酒
    (出大全良方)
    疗血晕绝。不识人。烦闷。言语错乱。恶血不尽。
    
    腹
    
    中绞痛。及治 用红蓝花二两为末。分二服。每服温酒二盏。童子小便二盏。煮取一盏半。候冷。分为 二服。留滓再并煎。一方无童便。一方搀新水服。如口噤斡开灌之。如子死腹中。服之立下。
    疗产乳晕绝方。
    (出大全良方) 用洗儿水饮三合良。或以恶血服少许良。
    半夏散
    (出经验良方)
    疗产后血晕。
     用半夏不拘多少为末。如豆大。内鼻中即省。亦疗五绝。作末搐鼻亦可。
    又方
    (出千金方) 用生赤小豆捣为末。取东流水和服方寸匙。不瘥再服。救急同。
    治产后血晕腹疼头旋。及脐腹痛。
    (一名没药散出圣惠方) 用没药为末。每服一钱。温酒调下。
    牡丹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闷绝野狼狈。若口噤则拗开灌之必妙。
     牡丹皮大黄(蒸)芒硝(各一两)冬瓜子(半合)桃仁(三七粒去皮尖)上 锉为散。 每服五钱。水三盏。煎至盏半。去滓。入芒硝后又煎。分二服。欲产先煎下。以备缓急。(金 匮以此治肠痈但分两稍异)
    益母草散
    (出仁存方)
    治产后血晕心闷乱。恍惚如见鬼。
     生益母草汁(三合根亦可)生地黄汁(三合)童子小便(一合)鸡子清(一个)上 煎药 汁令热。入鸡子清搅匀。作一服。
    芸薹散治妇人产后血晕、及九窍内血出。烦渴不止欲死者。此方可救。
    
    血晕药
    (出百一选方)
    产后。便须准备。
     用松烟墨二钱。用火通红。窨灭火气。研为细末。作一服。温酒调下。京墨亦可。
    治魂散
    (一名芎汤出仁存方)
    产后血晕者何。答曰产后血晕。因产血下过
    
    多。血气虚极。是致晕闷。甚则昏塞不知人。气息欲绝。晕闷不止。则能毙人。若作暗
    
    风治之。诚为谬矣。且服清魂散自瘥。如芎汤、黑龙丹。皆要药也。或以漆烧烟熏其
    
    鼻。更于产妇房室中。须用醋炭为佳。
     泽兰孙(一作泽兰叶)人参(去芦各一两)川芎(二两)甘草(八钱一方无)荆 芥穗 (四两)上为末。每服三钱。热汤调下。痰盛加姜制半夏一钱。生姜五片。水一盏热服。 口 不开灌服。一方热汤温酒各小半盏。调匀急灌之。下咽喉。即眼开气定。自省人事。一方无 甘草。评曰。血晕当量虚实。若因去血过多而晕。宜芎汤。若因痰阻未除。宜茯苓半夏汤。 茯苓半夏汤治证同前。 半夏(三两)茯苓熟地黄(一两八钱)陈皮细辛人参芍药川芎紫苏桔 梗 甘 散。 方内用大黄、芒硝。恐非产后可轻服者。更不出方。或曰。夺命丹用大黄。奚为而可。答曰 。夺命丹兼用附子。仍酒下五七小丸。可以一时制胜。牡丹散大剂煎服。无择翁且令先煎。 以备缓急。谓之无扰可乎。此方无择亲用之则可。他人则不可。
    乌金丸
    (出杨氏家藏方)
    治产后血晕及恶露未尽。脐腹刺痛。或胞衣不下。
    
    腹
     胀喘满。 斑蝥(四十九枚)血竭(一分如无更加没药半两代之)没药(半两另研)五灵脂 (半两) 砂(三钱)上为细末。用酒醋各一升。慢火熬成膏。搜没药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至 十 五丸。麝香熟酒送下。不拘时候。
    虎杖散
    (出杨氏家藏方)
    治产后血晕。及儿枕疼痛。恶露不行。脐腹疼痛。
     牡丹皮当归(洗焙)白芍药延胡索干漆(炒令烟尽)羌活(去芦头)独活香 附 (炒)红花杖(一名虎杖)干姜蒲黄肉桂(去粗皮)川芎甘草(炙)鬼箭 (以上各 等分)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酒各半盏。煎至七分。于食前温服。
    治产后血晕。
     用红花或苏枋木。酒水浓煮汁饮。
    治产后去血多。眩晕须臾心闷气绝。
    (出如宜方) 用旧漆器烧微烟。逼面熏之。却不可太甚。恐虚怯人不禁。
    治产后血气上冲心。成血晕。
    (出圣惠方) 用穿山甲一两。童子小便浸一宿。取出慢火炙令黄。为散。每服一钱。狗胆少许热酒调 下。随时服之。
    治产后血晕。
     以苎麻与产妇枕之。
    治产后血晕筑心。眩倒风缩欲死者。
    (出仁存方) 以荆芥穗捣筛。每服用末二钱。童子小便一盏。酒调热服立效。如口噤者。拗齿。闭者 灌鼻中皆效。
    治产后血晕心气绝。
     以益母草研汁服一盏妙。
    治产后血晕心闷气绝。
    (出肘后方) 以童子小便浓研墨服一升。一方用丈夫小便。
    治产后血气晕。
    (出圣惠方) 以醋用美清香。稍稍含之即愈。一方。打破鸡子一枚。投热醋中搅匀。顿服立效。
    治血晕。
    (出圣惠方) 以苏木三两细锉。水五升。煮取二升。分再服瘥。若无苏木。即以绯衣煮汁服。亦可。 即苏木酒煎服亦得。
    产后血晕。
    (出海上名方) 以干荷叶为细末。温酒调一钱服。
    又方
    (出海上名方) 用鳔胶烧灰存性为末。三五钱。童子小便调酒下。
    川芎汤
    (一名芎汤出危氏方)
    治产后去血过多。晕闷不省。及伤胎去血多。
    崩中去血多。金疮去血多。拔牙齿去血多不止。悬虚心烦。眩晕头重。目暗耳聋。举头
    
    欲倒宜服之。
    
    治产后血晕闷。儿枕痛等。并宜饵此药。
     琥珀(一两)鳖甲(一两)三棱(一两)延胡索(半两)没药(半两)大黄 (六铢)上 为散。空心酒温三二钱。日再服。神验。产后减大黄。
    没药散
    (出仁存方)
    治产后血晕。及血风冲心腹痛。
     没药当归(各半两)穿山甲(一两)上为末。每服三钱。狗胆汁少许。煎。酒调 下。 童便尤佳。
    红蓝花汤治产后血晕。气冲心闷绝。
     红蓝花生干地黄(焙各一两)诃黎勒皮(煨黄五枚)上粗捣筛。每服二钱。以水 酒共 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服。如人行三二里再服。
    益母草散治产后血晕烦闷。
     益母草(干者一两)藕节(干者)人参(各半两)上粗捣筛。每服二钱。水一盏。 生姜 三
    桂心散治产后血块攻筑。头目昏晕。
     桂(去粗皮)姜黄(各一两)上为散。每服二钱。以炒生姜酒调下。不拘时候。一 方用 酒调服。
    羚羊角散
    (出千金方)
    治血晕心中烦闷兼腹痛。
     羚羊角(烧灰)枳实(去瓤麸炒黄色各一两)芍药(一两半)上粗罗为散。煎酒 令温调 一钱匕。空心早晚各一服。用童子小便及酒调下亦可。
    天麻散治产后血晕。
     天麻诃黎勒(炮过用皮)木香(各一两)芸薹子(半两微炒)上粗筛。每服二 钱。水 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相次再服。
    没药酒方治产后血晕及腹痛。
     用没药半两。酒三盏。将没药磨尽。每服一盏。煎沸服。
    续断汤治产后血晕。心腹硬。乍寒乍热。
     以续断三两。捣筛。每服二钱。以水一盏。煎至七分。再去滓。温服。
    地黄饮治产后血晕心闷气绝。
     以生地黄嫩肥者。捣取自然汁。每服半盏。煎沸服之。如未效。再服。一方用酒相和顿 服。
    地黄散治产后下血过多。气虚血晕。冲心闷乱。不知人事。
     生地黄(切焙)白芷延胡索白胶(炙锉)赤芍药桂(去粗皮)白术刘寄 奴鳖甲(醋炙)丹参当归(焙各一两)荷叶(二斤)上为散。每服三钱。温酒调 下。不拘时。
    麝香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败血冲心。晕闷及腹痛者。
     麝香(研半两)丹砂(研半两)乌鸦毛(腊月者烧灰研半两)墨(半铤)猪 胞子(炮为灰五枚)鲤鱼鳞(烧灰四两)苏枋木(锉两半)油发(烧灰二两)上为 末。除前四味捣罗为散和匀。每服二钱。暖酒送下。
    治产后血晕。闷乱恍惚不语方。
     生益母草汁(一合)地黄汁(二合)童子小便(一合)紫葛(细研)红蓝花(各 一两) 上煎五七沸。去滓温服。
    苏枋饮治产后血晕。腹闷气喘急欲死。
     苏枋木(二两)荷叶(炙一枚)芍药(一两半)桂(去粗皮一两)鳖甲(去裙 酥炙一两) 上锉为麻豆大。以水五盏。藕汁一合。同煎取二盏。除去滓入雪一两。分温二服。粥食前。 如人行三五里再服。
    刘寄奴汤治产后百病血晕。
     刘寄奴甘草(各等分)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先以水二盏。入药煎至一盏。后 再入酒一盏。去滓温服。
    红蓝花汤治产后血晕心烦闷。
     红蓝花(二两)紫葛(一两)芍药(一两)上粗捣筛。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 至八分。 去滓后再入生地黄汁半合。更煎六七沸。温服不拘时。
    赤马通饮子(出圣惠方)治产后血晕。恶血不行。腹胀满迷闷。
     赤马通(五块)童子小便酒(各五合)上和搅马通调绞取汁。热暖分温服之。
    红蓝花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恶血不下。血晕不识人。
     红蓝花荷叶(各等分)上为散。每服二钱。用生姜汁调下。一方用荷叶生姜汤下。
    牛膝散治产后血晕闷。及恶血不下。
     牛膝(去苗酒浸切焙)当归(切焙)芎(各二两)刘寄奴(一两半)芍药桂 (去粗 皮)蒲黄红蓝花(各一两)琥珀(研)生姜(切焙干各半两)上为散。每服三钱。 温酒 调下。或以水一盏。煎至七分。温服亦得。
    黑神散治产后血晕。眼花黑暗不见物。
     赤龙鳞(炒)乱发(烧灰)乌贼鱼骨(烧灰各三分)桂(去粗皮)干姜延胡 索牡丹 皮诃黎勒皮芍药芎(各半两)当归(切焙)生干地黄水蛭(炒一分)上为 散。每 服二钱。炒生姜酒调下。或炒黑豆。小便调亦得。
    大黄散治产后血晕血块。及伤折内损血瘀。
     羊胫炭(烧赤酒淬十次五两)大黄(童子小便浸七日逐日易日足湿纸裹煨热切焙)巴 豆 (去壳浆炙黄色焙各二两半)半两钱(烧赤醋淬为粉新水淘过取细三两一分)上为散。 研令 匀。每服半钱。当归一分。童子小便煎浓。稍温调下。产后血晕当逐血下。口噤者斡开灌下 后识人。更一服。累经生产。有血积坚块。及败血风劳寒热诸疾。当下。如烂肝片。亦无他 疾。坠击内损。当归酒调下一字。
    黑桂散治产后血晕烦闷。或身体肿满。发狂。泻利。寒热等疾。惟有喘者难瘥。
     黑豆(炒熟去皮二两)肉桂(去粗皮)当归干姜(炮)芍药生干地黄(焙)甘 草 蒲黄(纸上炒各一两)上为散。每服二钱。温酒调下。日三服。
    治产后血晕方。
     上极酸醋和所产血一枣大服之。井水面。
    又方
     取童子小便磨安息香服亦妙。
    又方
     取童子小便。蒲黄一两服。亦用酸醋熏面。吸气妙。
    治产后血晕不识人。狂言乱语。
     以童子小便。磨狗胆灌之最妙。
    治产晕心闷大困。
     用鲫鱼剥皮作。以齑食三两口止。
    又方
     取墙青衣一抄。以水四小升。煮取二升。分服。又生姜汁一小升。地黄汁一小升。酒一 大升。相和煎之五六沸。分服。每剂和大黄末一匙。此方甚良。
    治血晕绝不识人烦闷。
     赤驳马粪。绞取汁一大盏。温者良。若干者取新汲水半大盏和研绞取汁。顿服。亦主出 血不止。神验。
    治产乳晕绝。
     觉晕即用三股麻绳长五六尺。系产妇右脚膝上。令人捉两头急挽。得醒徐徐解之。
    当归汤治产后恶血下少。气逆。头目旋晕。眼花心闷。头重不举。
     当归(洗切微炒)芎桃仁(去皮尖双仁炒)桂(去粗皮)芍药牡丹皮(各 半两) 上捣筛分三剂。每剂用水五盏。生姜五片。枣五枚擘。同煎。取三盏。去滓。时服一盏。温 服。
    治产后血晕不知人事。及狂语。
    (出圣惠方) 用麒麟竭一两细研为末。非时温服。酒调二钱。
    治产后血晕绝。
    (出肘后方) 用细断生鸡肝内一斤热酒中讫。漉出滓。停酒冷。如人饮一服。不能饮者。可数口进。
    治产防晕方。
    (出肘后方) 以先布炭烧地令热。即出炭。以醇醋洒地。令有醋气于上。产母必不晕也。大效。
    治产后血晕。
     产后血晕。病急捣紫花根擂汁。和酒吃。实时免灾。
    治产后血风。
    (出大全良方) 用大豆炒令烟出。以酒一盏煎服。并吃豆佳。
    败毒散
    (出宣明论)
    治妇人产后骨蒸血晕。及男子往来寒热。
     大黄黄药子紫河车赤芍药甘草(各等分)上为末。每服一钱。如发热。冷水 下。 如发寒。生姜栝蒌汤一同煎下。(此药偏治妇人)
    生姜饮治产后恶血上掩心。如见神鬼欲死者。
     生姜汁生地黄汁上各取汁半盏相和一处。煎取七分。后下酒少许。相和温服。
    花蕊石散
    (产经)
    治产后风欲绝缘。败血不尽。血迷血晕。恶血奔心。胎死
    
    于
    
    腹中。胎衣不下。至死者。但心头热。急以童子小便一盏。取下恶物如猪肝。终身无血
    
    风。无气痰。膈上有血。化为黄水。即吐出。或小便中出也。若先治胎衣。则泛泛药不
    
    能达。若先治血闷。则 花蕊(一斤)上赤硫黄(四两)上相拌匀。先用纸和胶泥固瓦罐子一个内。可容药。 候 泥干入药在内。密泥封口。纳焙笼内。焙令透热。便安在四方砖上。书八卦五行。用炭一秤 笼叠周匝。自巳午时从下生火。令渐渐上。彻有坠下火。放火上。直至经宿。火令定。取出 研细。以绢罗至细瓷合内盛。根据法用。此药便是疗金疮花蕊石散。人可时时收蓄。以防急难。 有一妇人。产后胞衣不下。血胀迷闷欲死。伊芳亲以赵大观真花蕊石散。用一帖。用童便调灌 药下即醒。衣与恶物即下。无恙。凡金疮体出血者。急以渗之。其血化为黄水。入脏腑。热 煎童便入酒服。产后败血诸证。并用童便调下。
    黑神散
    (出卫生宝鉴)
    治妇人产后恶露不下。胎衣不下。攻冲心胸病满。或
    
    脐
    
    坚胀撮痛。及血晕神昏。眼黑口噤。产后瘀血诸证并皆治之。
     熟地黄(一两蒸七次)生地黄(一两)蒲黄(纸衬炒)当归(酒浸半日焙)干 姜(炮) 桂心白芍药(各一两)甘草(二钱炙)黑豆(合半去皮)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酒 半盏。 童子小便半盏。一同煎调服。产后十八病内多用之。一方治子死腹中。用附子。又一方无生 地黄。 一热病胎死。二难产。三胞衣不下。四血晕。五口干心闷。六乍寒。七虚肿。八乍见鬼 神。九月内不语。十肿兼泻。更服调中汤。十一遍身痛。十二血崩。更服芎汤。十三加芍 药或四物汤。十四儿枕痛兼服佛手散。十五腹胀呕逆不定。十六产后口鼻黑色起。及鼻衄不 可治。十七产后喉中气喘急不可治。十八中风口噤。牙关紧。角弓反张。荆芥散。 以上诸证。皆用黑神散。仍辨证分晓。兼与他药此药产后不可缺者。不问有病无病。进 三五服亦佳。服后若无病。则不必多服。曾有服过而生痰者。
    来苏散
    (出济生方)
    治卧产气晕。不省人事。本因用力太过。脉理衰微。精
    
    神
    
    困倦。心胸痞 木香(不见火)神曲(锉炒)陈皮(去白)麦(炒)黄(去芦)生姜(切 焙)阿胶 (锉合)白芍药(各一钱)糯米(一合半)苎根(洗净三钱)甘草(炙三钱)上 咀。每服 四钱。水一盏。煎至八分。去滓斡开口灌下。连接再灌。知人事。可谓更生之方也。一方有 当归。
    消风散治眼花血晕。视物不见。
     京墨石膏茵陈甘草菊花防风荆芥阿胶白术南木香上各等分为细 末。每二钱。水二盏。茶少许。煎至八分。温服。俟头上微汗出。立愈。
    治催生落胎血晕。
     用石蟹熟水磨服。
    治产后血晕烦闷。气喘不识人。
    (出圣惠方) 用赤小豆三合。炒熟为散。不拘时候。煎东流水调下二钱。
    治产乱运绝方。
    (出千金方) 用神曲末。水服方寸匕。亦治产难。
    又方
    (出千金方) 含酸醋喷面即愈。凡闷即喷之。
    治产后血晕崩中卒下血。
     用墨以醋磨服之。
    乌金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下恶血不止。疼痛。
     当归(一两锉微炒)红蓝花(一两)延胡索(三分)麝香(一分细研)桂(半 两)赤芍 药(一两)羚羊角屑(一分)以上都捣细罗为散。 香墨(一两)乱发(二两)水蛭(一两)猪胎衣(二两)鲤鱼鳞(四两烧灰)皂 荚(二 两)黑豆(一两)虻虫(一两)以上都入一瓶子内。以泥封固。即烧令烟尽。去火 候冷。 再取
    乌金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逐血止痛。
     腊月乌(一只)乱发(二两)猪胎(小者一枚)灶突墨(一两)赤鱼皮(一两) 以上五 味。内瓷瓶中。蜜固济。候干。以炭火烧。须令通赤。待冷取出。细研入后药。 延胡索没药当归(锉微炒)小麦(微炒)桂心琥珀蒲黄香墨(各三分) 麝 香(半两细研)上捣细罗为散。入前烧了药同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豆淋酒调下二钱 服。
    乌金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逐恶血。
     赤鲤鱼鳞(腊月收之一斤半)油头发(一斤半)败蒲(半斤)以上三味内瓷瓶中。 内蜜 固济候干。用炭火烧。须令通赤。待冷取出细研。入后药。 水蛭(一两半炒令黄)虻虫(一两去翅足微炒)桂心(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 琥珀 (一两)麝香(半分细研)上捣细罗为散。入前烧了药同研令匀细。不计时候以温酒调 下二 钱
    红蓝花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恶血不尽。血晕心闷。
     红蓝花(一两)当归(微炒)蒲黄赤鲤鱼鳞(烧灰)桂心(一两)没药(一 两)上捣 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赤龙鳞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心闷下恶血。
     赤鲤鱼鳞(四两烧灰)虻虫(半两去翅微炒)水蛭(半两微炒黄色)蒲黄(半两) 乱发 (四两烧灰)上都研为粉。每服半钱。以温酒调下。若口急再入干狗胆少许。研入酒与药 相 和。服之。日三五服。以瘥为度。
    忽麻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
     忽麻子芸薹子诃黎勒皮木香(各半两)益母草(一两)上捣细罗为散。每服 一 钱。以童子小便一中盏。煎至五分。候和滓不计时候温服之。
    防热紫汤方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及辟风除血。
     用黑豆三合。炒令烟绝。以清水三升服之。盛取汁。不计时候温一盏服。并吃豆佳。
    逐血调中地黄酒。服紫汤后。便宜服。累用有效。
    (出圣惠方) 生地黄汁(一升)生姜汁(一合)清酒(二升)上先煎地黄汁三五沸。次入生姜 汁。并酒更煎一两沸。每服温服一小盏。日三服。
    治产后血晕烦闷方。
    (出圣惠方) 红蓝花子(一合)枣蠹屑(一合)上以水二大盏。煮取一盏二分。去滓不计时候分 温四 服。
    又方
    (出圣惠方) 用干马齿苋三两为散。每服三钱。以酒一中盏。入盐半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 温服。
    治血晕及脐腹攻刺痛。
    (出圣惠方) 用赤马通酒绞汁温服一小盏。立效。
    治血晕迷闷。
    (出圣惠方) 羚羊角(烧灰一两)香墨(半两)上相和细研。不计时候。煎薄荷汤调下二钱。
    又方
    (出圣惠方) 益母草汁(一小盏)生姜汁(半合)上相和一两沸温服。
    赤马通散
    (一名逐魂散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才觉恶心头旋。多涕唾。身
    
    如
    
    在船车上。便 赤马通(四两五月五日取瓷瓶中烧令赤)麒麟竭(一两)没药(一两)延胡索(二 两) 当归(一两锉微炒)上捣罗细为散。每服童子小便半中盏。水酒各半中盏。入散二钱。煎 至 三五沸。不计时候和滓温服。
    红蓝花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心闷烦乱不识人。
     红蓝花(一两)当归(半两锉微炒)紫葛(二分)赤芍药(三分)蒲黄(半两) 桂心 (半两)上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候去滓。次入童子小便。生 地 黄汁各一合。更煎至一两沸。不计时候温服。
    牛膝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心腹痛闷绝。恶血滞涩。
     牛膝(一两去苗)刘寄奴(三两)当归(一两锉微炒)芎(一两)赤芍药(半 两)桂 心(半两)红蓝花(半两)琥珀(半两研入)上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中盏。 入生 姜
    蒲黄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烦闷不识人。或狂言荒语。气喘欲绝。
     蒲黄(二两)荷叶(三两)牡丹皮(三分)延胡索(三分)甘草(三分炙微赤 锉)上捣 筛为散。每服四钱。水一中盏。煎至五分。次入蜜一匙。生地黄汁一小盏。再煎五七沸。去 滓。不计时分温三服。
    刘寄奴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血晕闷绝。不识人。颊赤手足烦痛。腹胀喘
    
    息。
     刘寄奴(二两)当归(二两锉微炒)赤芍药(一两)吴茱萸(三分浸七次焙)姜 (半两) 上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酒一中盏。煎至六分。再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延胡索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闷绝不识人。
     延胡索(一两)刘寄奴(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红蓝花子(三分)上捣细 罗为散。 每服不计时候。以童子小便半盏。相和暖过调下二钱。
    鬼箭羽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闷绝欲死。
     鬼箭羽(一两半)当归(一两锉微炒)益母草(一两)上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 时候。以童子小便半盏。相和暖过调下二钱。
    又方
    (出圣惠方) 童子小便(五合)地黄汁(二合)当归(半两锉微炒为末)上用小便、地黄汁浸 过马 通。绞取汁。去滓。调当归末不计时候分温三服。
    荷叶散治产后血晕。烦闷不识人。或狂言荒语气欲绝。
     荷叶(三分)蒲黄(二两)甘草(二两炙微赤锉)上捣细筛为散。每服三钱。以 水一中 盏。煎至五分。次入生地黄汁一合。蜜半匙。更煎五三沸。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生地黄饮子治产后血晕。心烦乱。恍惚如见鬼神。
     地黄汁(二合)生益母草汁(二合)生藕汁(二合)生鸡子白(二枚)童子小 便(二合) 上相和微煎三两沸。下鸡子白搅令散。分温二服。
    益母草饮子治产后血晕。烦闷气欲绝。
     益母草汁(二合)地黄汁(二合)竹沥(一合)童子小便(一合)红蓝花(半 两)紫葛 (半
    赤马通散治产后血晕。迷闷不醒。面色青黑。腹内胀满。气急欲绝。
     赤马通(五枚焙干)生地黄(二两切干炒)上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童子小 便相 和。暖过下三钱。若闷绝者灌之立效。
    百草霜散治产后血晕及闷绝。如见鬼神。须臾欲绝。
     百草霜(一两)生姜(二两去皮炒令干)姜黄(半两)
    刘寄奴散治产后闷绝野狼狈者。
     刘寄奴(一两)红蓝花(半两)益母草(半两)上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 以童子 小便半盏相和。暖过调下二钱。
    治产后血晕闷烦。气喘急。不识人。宜服此方。
     琥珀(三分细研)白蜜(二合)上煎汤一大盏。都调。不计时候分温三服。
    又方
     蒲黄(半两)赤芍药(三分)姜黄(半两)上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童子小 便一大 盏。煎至七分。候去滓。不计时候。温二服。
    八宝丸治血晕。
     琥珀(另研)没药(各半两研)赤芍药当归(酒浸去芦)细辛(去叶)砂 (各半两) 龙
    疗产后血晕心闷。
     蒲黄(四分)紫葛芍药(八分)红花(十二分)上咀。以水二升。煎至七合。 入生 地黄汁三合。更同煎三五沸。每服三合。
    牛膝散治产后血晕烦闷。腹胁痛。
     牛膝(一两去苗)当归(三分炙微炒)延胡索(半两)芎(三分)鬼箭羽(半 两)益 母草(半两)上捣锉罗为散。每服三钱。以酒一中盏。入生地黄一分。同煎至六分。去滓 不 计时候温服。
    治产后血晕。
     用鸡子作酒服之。主暖水脏。缩小便。止耳鸣。
    牡丹散治产后血晕。气逆胸膈不利。并月水不调。凝滞撮痛。或因产后经脉不和
    
    。恶物不 牡丹皮红芍药(各一两半)白芷(五分)干姜(炮制一两)当归(去苗)苦 杖红花 延胡索官桂没药橘皮(去白各二两)川芎(二两二分)上为末。每服二钱。酒水 共一 盏。生姜二片。同煎至七分。食前稍热服。
    治产后血晕。面色深赤。体如醉。见屋旋倒。头痛头重不安方。
     防风荆芥穗羌活独活牡丹皮(去心)射干山栀薄荷蒲黄麻黄(去根) 大黄(炮制各四钱)上为细末。食后热汤调下四钱。
    金花散
    (出杨氏家藏方)
    治气虚血实。喘满烦热。脐腹疼痛。及产后恶血
    
    晕。
    
    恶露不快。上冲闷乱。
     香白芷赤芍药当归(洗焙)蒲黄(各一两)红花苏枋木姜黄(各半两)上 件为 细末。每服二钱。水八分。酒三分。入乌梅一枚。同煎至七分。温服不拘时候。或遇新产血 晕。恶露不快。上冲闷乱。用童子小便半盏。水半盏。入乌梅一枚同煎。温服。
    黑虎散
    (出杨氏家藏方)
    治产后败血不尽。上冲。喘满昏晕。脐腹胀满痛。
    
    或
    
    烦渴狂妄。神 肥枣(三枚每枚入巴豆三枚)赤鲤鱼鳞(干者一两)雄狗胆(三枚化)血竭(一 两另研) 上件入瓷合盛。盐泥固济。勿令透烟。炭火烧令赤。取出放冷。细研。入没药一两。百草霜 三两。再研令匀。每服一钱。以当归酒调下。或烦躁作渴。新汲水调下。不拘时候。
    常器之火龙丹(出十便良方)治产后血刺晕迷。败血上冲。不省人事。儿枕痛。
    
    小
    
    腹腰痛。 百草霜(不拘多少罗过再研极细)上用头醋作面糊丸如弹子。朱砂为末。每服一粒。 火 烧焰。出醋内蘸过。再烧再蘸。尽醋半盏为度。细研。以酒半盏。童子小便半盏。调下。初 一服。减腹内痛。两服败血自下。神体和畅。三服调理诸疾。
    神仙索金散
    (出医方大全)
    治妇人产后血晕。血虚损。积血不散。寒热往
    
    来。
    
    膈不快。气喘 金屑(三分)川牛膝当归川芎麻黄玄胡索(炒)官桂神曲荆芥粉草赤 芍药熟地黄雄黑豆(各二两)上为末。温酒调。或当归童子小便调下。
    黑神散
    (出大全良方)
    防晕备急。
     以驴KT干不计多少。以桑柴火烧。以刀刮黑煤。更烧更刮。令尽。研为末。入麝香 少许。如才产了。及觉血冲心晕闷。取一钱。以热酒和童子小便调下。
    治产后下血多。气闷不识人。
    (出护命方) 苍术诃子(大炮去核)当归吴茱萸五味子人参阿胶(炙)龙骨芎白 芷 (各一两)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二分。煎取一盏。空心和滓吃。以上药须是细杵 两 三次。罗如飞尘。方可以余药末一半。入舶上硫黄一两。相滚炼蜜丸梧桐子大。空心煎艾叶 汤下三十丸。
    圣灵散
    (出危氏方)
    治产后血虚。腠理不密。故多汗。因遇风邪搏之。则变
    
    痉。口噤不开。背强而直。如发痫状。摇头为鸣。身反折。须臾十发。气息即绝。宜斡
    
    开口。此药灌之。稍缓即汗出。两手拭不及。不可治。宜加大川乌、细辛、防风、嫩黄
    
    。
     泽兰叶石膏(研各二两)白茯苓(去皮)卷柏(去根)柏子仁(炒)防风(去 芦)浓 朴(去粗皮姜汁炙)细辛(去苗)人参(去苗)本(去苗)干姜(炮)五味子白 芷川 椒(去目及闭口者炒出汗)白术(各三分)当归(去芦)芜荑(炒)甘草(炙)川 芎(各一 两三分)生干地黄(一两半)官桂(去皮一两一分)黄(去芦三分)芍药(一两 三分) 白薇(半两)桔梗(一两)川乌(三分)阿胶(半两)丹参(三分)吴茱萸(汤 洗七次焙炒 一两)
    治产后血晕闷欲绝者。
     以生羊血饮一升即活。
    治血晕。
     以铛墨细研。用酒或水调温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