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妊娠日月未足。胎气未全而产者。谓之半产。盖由妊妇冲任气虚。不能滋养于胎。胎 气不固。或扑闪坠。致气血损动。或因热病温疟之类。皆致半产。仲景谓寒虚相搏。此名 为 又云。半产俗呼曰小产。或三四月。或五六月。皆为半产。以男女成形故也。或因忧恐 暴怒。悲伤太甚。或因劳力打扑。损伤及触冒暑热。慎勿用黑神散。以其犯热药。恐转生他 疾。只宜用玉烛散、和经汤之类。便产须知云。小产不可轻视。将养十倍于正产可也。又云。 半产即肌肉腐烂。补其虚损。生其肌肉。益其气血。去其风邪。养其脏气。将养过于正产十 倍。无不平复。宜审之耳。
    方
    
    安宫散治妊娠不盈月小产。安胎如神。
     黑附子(炮)阿胶(粉炒)北五味山药黄(炙)当归熟地黄赤芍药木 香 甘草(炙各一钱)糯米(一勺炒)生姜(半两炒)上锉末。每服五钱。苎根三寸。水 一盏半。 煎
    补中汤养新血。去瘀血。补虚扶危。治月未满半产。
     干姜(炮)阿胶(锉蛤粉炒)芎五味子(各一两)白术(黄土炒)黄(去 芦蜜炙) 当 各半两)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煎。通口服。不拘时候。
    生地黄汤治妊娠胎气损动。气血不调。或扑闪坠。因致堕胎。谓之半产。及产
    
    后气血不和。恶滞不尽。腹中痛。
     生地黄(焙一两)大黄(略煨)芍药白茯苓(去皮)当归(切酒炒)细辛(去 苗)甘 草(炙)黄芩(去心)桂(去皮各半两)上咀。每服五钱。以水一盏半。入生姜一 枣大。 拍
    人参汤治半产后。血下过多。心惊体颤。头目运转。或寒或热。脐腹虚胀疼痛。
     人参麦冬(去心)生地黄(焙)当归(切炒)芍药黄(锉)白茯苓(去 皮)甘草 (炙
    芒硝饮治半产后恶露不尽。气攻疼痛。血下成块。结筑脐腹。烦满闷乱。
     芒硝蒲黄芎桂(去皮不见火)鬼箭羽(各半两)生地黄(焙一两)桃仁 (去皮 尖炒半两)上咀。每服三钱。以水一盏。煎七分去滓。不拘时温服。一方有人参。无鬼 箭羽。名蒲黄汤。
    艾叶汤治半产恶露不断。心闷气短。
    
    延胡索汤治半产后气血不快。恶露断续。
     延胡索当归(切炒)芍药芎桂(去皮)甘草(炙各一两)上咀。每服 三钱。 以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时温服。
    夺命丸
    (出简易方)
    专治妇人小产。下血过多。子死腹中。其人憎寒。手指
    
    唇
    
    口爪甲青白。面色黄黑。或胎上抢心。则闷绝欲死。冷汗自出。喘满不食。或食毒物。
    
    或误服草药。伤动胎气。下血不止。胎尚未损。服之可安。已死服之可下。
     牡丹皮白茯苓桂心桃仁(制)赤芍药(各等分)上为细末。以蜜丸如弹子大。 每服一丸。细嚼。淡醋汤送下。速进两丸。至胎腐烂。腹中危甚者。立可取出。
    羚羊角饮治半产后心烦闷倦。
     羚羊角屑(半两)芍药(一两)枳实(去瓤麸炒三钱)人参(一两)麦冬(去 心焙半两)上咀。每服三钱。以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时温服。
    旋复花汤
    (出金匮方)
    治妇人半产漏下。
     旋复花(三两)葱(十四茎)新绛(少许)上以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之。
    香豉汤
    (出千金方)
    治半产下血不尽。苦来去烦满欲死。
     用香豉一升半。以水三升煮三沸。漉去滓。内鹿角末一方寸匕。顿服之。须臾血自下。 鹿
    治小产恶露淋沥不断。将近月余。诸治不效。
    (出便产须知) 用五灵脂炒微焦为末。饭糊为丸如桐子大。米饮吞下三十丸。或四十丸。亦可应手而效。 一方用酒亦可。
    全生活血汤(出兰室秘藏方)治妇人分娩及半产漏下。昏冒不省。瞑目无所知
    
    觉。
    
    盖因其血暴下暴亡。有形血去。则心神无所养。心与胞络者。君火相火也。得血则安。
    
    亡血则危。火上炽。则令人昏冒。火乘其肺。瞑目不省人事。是阴血暴去。不能镇抚。
    
    令血亏损也。往往用滑石、甘草、石膏之类。乃辛甘太寒之药。能泄气中之热。是血亏
    
    泻气。乃阴亏泻阳。使二者俱伤。反为不足虚劳之病也。昏迷不省者。上焦心肺之热也
    
    。此无形之热。用寒凉之药。驱令下行。岂不知上焦之病。悉属于表。乃阴证也。汗出
    
    则愈。今反下之。幸而不死。暴亏气血。生命岂能久活。又不知内经有说。病气不足。
    
    宜补不宜泻。但瞑目之病。悉属于阴。宜汗不宜下。又不知伤寒郁冒。得汗则愈。于是
    
    禁用寒凉药也。分娩半产。本气不病。是暴去其血。亡血补血。又何疑焉。补其血则神
    
    昌。常时血下降亡。今当补而升举之。心得血而养神不昏矣。血若暴下。是秋冬之令大
    
    旺。今举而升之以助其阳。则目开神不昏迷矣。今立一方。补血养血。生血益阳。以补
    
    手足厥阴之不足也。
     蔓荆子(五分)本(一钱五分)羌活(二钱)独活(二钱)升麻(三钱)葛 根(二钱)白芍药(三钱)甘草(炙二钱)柴胡(去苗二钱)当归身(酒洗二钱)生 地黄(一钱夏月加之)熟地黄(一钱)川芎(一钱五分)防风(二钱诸阳既陷何以知 之血下脱故也)红花(三分)细辛(五分)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 滓。稍热服。食前。
    延龄散
    (出大全良方)
    治半产后补虚。生肌肉。平复正气。
     桑寄生当归石斛川芎干地黄续断牛膝(各半两)人参泽兰独活防 风 木香五味子细辛官桂(不见火各一两)上为细末。每服三钱。空心入盐煎服。或炼 蜜 丸如桐子大。空心盐汤任下五十丸。更妙也。
    治半产出血过多。不可禁止。忽气闷不识人。宜服此方。
    (出护命方) 吴茱萸(三钱)石斛(去头)当归(各半两)续断苍术黄防风牡蛎(火 ) 川芎浓朴(去皮姜制)龙骨炙艾叶独活(各一钱)上为细末。每服五钱。水一盏 半。 煎至一盏三分。入枣二枚。同煎。空心去滓服。若血出过多。蜜为丸如桐子大。空心盐米汤 下三十丸。只进一两服。盖此药不可服滓也。服此药数日后。血止。长服补虚产子。 治胎死腹中。半产不下。(出护命方) 官桂(去皮一两)牡丹皮(去心)芎葵子上细罗为末。每服五钱。浓煎葱汤 调下。
    治一切妇人半产后损伤正气。不能将养。经两三月恶露不止。面色黄瘁。吃食减少
    
    。无力。脏腑虚冷。
    (出护命方) 当归(一两)艾叶川芎细辛木香防风(各一两)牡蛎(火)续断石 斛桑 寄生(各半两)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三四沸。空心去滓服。
    治一切妇人忽因半产正产之后。将养不到。血气伤损。经候过多。面色青黄。非时
    
    泻痢。吃食减少。肌肉消瘦。腹内气痛。冲心刺胁下热。下部无力。耳立肩竦。眼色变
    
    异。将成劳候 当归五味子牛膝白芷独活干地黄蓬莪术防风巴戟(去心)石斛延 胡 索官桂(去皮)细辛(去叶)鳖甲(醋炙)木香萆本(各一钱)上为细 末。炼蜜 丸如桐子大。早朝空心盐汤下五十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