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妊娠头旋目晕。视物不见。腮项肿核者。盖因胎气有伤肝脏。热毒上攻。太阳穴痛。 呕逆。背项拘急。致令眼晕生花。若加涎壅。危在片时。急煎消风散服之。
    方
    
    消风散治妊娠肝脏热毒上攻太阳穴。胸膈涎壅。头旋目晕。视物不见。腮项肿核
    。 石膏甘菊花防风荆芥穗川羌活羚羊角川芎大豆黄卷当归白芷(各一 两)甘草(炙半两)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入好茶半钱。煎至八分去滓。通口 服。 食后。昔有一妊妇将卧月。两眼忽然失明。灯火不见。头疼目眩。项腮肿满。不能转颈。请 医治不瘥。转加危困。服此方获安分娩。其眼带吊起。人物不辨。服四物汤加荆芥防风。更 服天门冬饮子以此二药间服。目渐稍明。大忌酒面、煎炙烧爆。鸡羊鹅鸭。豆腐辛辣。一切 毒食。并房劳。及稍温服。
    天门冬饮子治妊娠肝经风热。上攻眼目。带吊失明。
     天门冬知母茺蔚子(各一两)防风(半两)五味子茯苓川羌活人参(各 七钱 半)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三片。煎至八分去滓。食后温服。忌烧爆辛辣毒食 及稍温药。如其不然。眼不复明也。虽服三五个月至半年周岁。目不复。终为盲人矣。盖此 证为怀身多居密室火阁。衣着被褥浓盖。伏热在里。或服补药。因食热物太过。致令胎热肝 脏壅极。风冲入脑所致。
    泻肝散治妊妇将临月。两眼忽然失明。灯火不见。头痛目晕。项腮肿满。不能转
    
    颈。
     麦门冬(一两)大黄黄芩细辛芒硝(四味各半两)玄参桔梗(二味各五钱 半) 上为末。每服抄四钱。水一盏半。煎八分。食后温服。此方虽非治产难。乃虑后人得此证。 不谙此理。误服补药并毒食。冒犯禁忌。失一身之宝。可不惜哉。故附之耳。
    消风散治妊娠头旋目晕。视物不明。腮项肿核者何。答曰盖因胎气有伤肝脏。毒
    
    气上攻。太阳穴痛。呕逆。背项拘急。致令眼晕生花。若加涎壅。危在旦夕。急煎此
    
    服。
     石膏山茵陈菊花防风荆芥螺粉(六味各二钱)白芷川芎阿胶甘草(四 味各二钱)木香白术(各半钱)计一两五钱。锉作六服。水一盏入好茶半钱。煎八分。 通口服。头微汗得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