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妊娠小肠夹热。热结胞内。使气道否涩。故小便不通。令人腹胁胀满。脐下气痛。是 其证也。
    方
    
    茯苓汤治妊娠小便不通。
     赤茯苓白术郁李仁杏仁旋复花(各一两)槟榔(五枚锉)上粗捣筛。每服 二钱 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服。
    大黄饮子治妊娠子淋小便不通。
    
    木通丸治妊娠小便不通。及胞转脐下胀痛。
     木通黄芩冬葵子生干地黄(焙各二两)上为末。用面糊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二 十 丸。灯心汤下。食前服。
    冬葵子散治妊娠小便不通。小腹胀满。
     冬葵子(微炒)榆白皮(细锉)滑石(研)阿胶(炙令燥各一两)上为散。每 服二钱 匕。温水调服。不拘时。
    四味葵根汤治妊娠小便不通。脐下满痛。
     冬葵根(一握去土冬即用子)车前子木通(各三两)阿胶(二两)上粗捣筛。 每服五 钱匕。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食前温服。
    鲤鱼汤治妊娠小便不利。身重恶寒。起则眩晕及水肿。
    
    苦参丸治妊娠小便难。饮食如故。
     当归贝母苦参(各三两)滑石(半两)上细末。蜜丸如小豆大。以米饮下三十 丸。 不拘时服。
    榆白皮散治妊娠小便不通。心神闷乱。小腹急痛。
     榆白皮(锉)王不留行滑石(各一两)上为细散。每服二钱匕。煎灯心汤调下。
    猪苓汤治妊娠小便不通。脐下硬痛。
     猪苓木通桑根白皮(锉各一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灯心同煎至 七 分去滓。食前温服。
    治妊娠小便不通。脐下妨闷。心神烦乱。
     葵子榆白皮(切各一两)葱白(七茎)上以水二大盏。煎取一盏三分。去滓。分 三服。 一方无葱白。
    又方
     葵子赤茯苓蘧麦(以上各一两)上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一钱。
    又方
     葵子滑石寒水石(各一两)上捣为散。每服三钱。水一盏。葱白七寸。煎六分去 滓。 无
    冬葵子散治妊娠小便不利。身重恶寒。起则眩晕及水肿。王子亨云。妊娠小便不
    
    通特避寒药。
     冬葵子(二钱)赤茯苓(二钱)上为末。每服三钱。米饮调服。无时候。利则住服。 如 不通。恐是转胞。加发灰少许神效。一方。无茯苓有榆白皮。若有妊娠妇腹胀小便不利。吐 逆。诸医杂进温脾胃宽气去胀等剂。服之反吐药物不纳。转加胀满揍心。验之胎死腹中。又 服诸下胎药不能通解。举家忧惶。因得鲤鱼汤。论曰。脚肿俗呼为皱脚。亦有通身肿满。心 胸急胀。名曰胎水。遂去妊妇心前衣服。看之。胸肚不分。急以鲤鱼汤三五服。大小便皆下 恶水。肿消胀去。方得分娩死胎。可谓更生之人矣。此证盖缘怀身腹大。妊妇不自知觉。人 人皆以谓身娠如此。不以为胎水病。医人何以得知。故此书论病须自家觉察。大肠与膀胱水 不出入。淋沥急数。尿前痛。大便赤。里急如痢。以手按胸间至脐。方可出。不然小便逆上。 出
    治妊娠卒然小便不利。
     滑石末杏仁(等分)上先捣杏仁令烂。次入滑石末。以软饭捣和为丸。如小豆大。 每服二十丸。葱白汤送下。
    疗妊娠卒不得小便。
     用杏仁二十个。去皮尖。熬令变色。捣丸如豆大。灯心煎汤吞七粒即利。
    又方
     以滑石末水和泥脐下二寸。小便即利。未利。更涂之。
    又方
     用车前草汁调滑石涂脐四畔方四寸。热即易之。
    治妊娠小便不通。脐下妨闷。心神闷乱。
     用紫菀去苗为末。井花水调下二钱。一方用紫草。
    蔓荆实散治妊娠小便涩不通利。
     用蔓荆实二两。捣罗为散。每服二钱。温水调服。空心午前各一服。卫生宝鉴浓煎葱白 汤调下。
    治妊娠卒小便不通。
     蔓荆子(二两)上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煎葱白汤调下一钱。
    治妊娠小便不通利方。
     用芜菁子七合为末。水和服方寸匕。日三。
    治妊娠遍身浮肿。吃前方子未得全效。小便未得通快。宜服此方。若遍身不肿。止
    
    小便不通。一两日亦可服此药。一二盏。
     山栀知母前胡升麻麦门冬冬葵子葶苈桔梗(各等分)上细杵罗为末。 每 服三钱。水一盏二分。葱白五茎煎同取一盏。后和滓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