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冬时严寒。触冒伤之。藏于肌骨。夏至乃发。壮热又为暑病。暑病即热病也。此寒气 蕴积发即有毒。若妊娠遇之。多致伤堕也。非节之气。伤于妊妇。热毒之气。侵损胞胎。遂 有堕胎漏血。俱害子母之命也。
    方
    
    催生汤妊娠热病。六七日。极热煮胎。治儿死身冷。不能自出。须用暖胎药。用
    
    黑神散。不若用催生汤。
     苍术桔梗橘红白芷桂心粉草当归干姜制朴芍药半夏川芎枳壳 (各
    柴胡散治妊娠热病。骨节烦痛。头疼壮热。若不止则损胎。
     柴胡家葛根知母栀子仁甘草(各半两)石膏大青黄芩升麻(各三两)上 咀
    人参散治妊娠热气乘于心脾。津液枯少。烦躁壅热。口舌干渴。
     人参麦门冬赤茯苓地骨皮家葛根黄芩犀角屑(各三两)甘草(半两)上 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滓。温服。
    人参黄散治妊娠身热烦躁。口干食少。
     人参黄家葛根秦艽麦门冬(各二两)知母(二分)甘草(半两)赤茯 苓(一两)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三片。淡竹叶十四片。煎至六分去滓。温服。
    大黄饮子治妊娠热病六七日。热入腹中。大小便闭涩。烦热。
     川大黄石膏知母前胡赤茯苓(各三钱)栀子仁甘草黄芩(各七两)上 咀。每服半两。水一大盏。生地黄一分。煎六分去滓。无时温服。
    黑神散
    (一名乌金散一名肉桂散)
    治热病胎死腹中。此病因母患热病至六七
    
    日
    
    以后。脏腑极热熏煮其胎。是以致死。缘儿死身冷。不能自出。但服黑神散。暖其胎。
    
    须臾胎即自出。何以知其胎之已死。但看产母舌青者。是其候也。及治败血不散。乍寒
    
    乍热。
     桂心当归芍药甘草干姜生干地黄(各一两)黑豆(炒去皮二两)附子(半 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空心温酒调下。一方无附子。用蒲黄。夫妊娠谓之重身。二命系焉。 将理失宜。皆能损胎。不特病热熏煮所致。或因顿仆惊恐。出入触犯。及素有症瘕积聚。坏 胎最多。候其舌青。即知子死。养胎论曰。面青舌赤。母死子生。唇青吐涎。子母俱毙。又 有双怀二胎。或一死一生。其候尤难知。自非临期审视。未易预逆。不可不备学也。然以黑 神散温胎。谓若补助产母使其气正免致虚邪之困顿。胎自下矣。催生汤。殊胜黑神散。
    葛根散治妊娠数月。胸膈烦躁。唇口干渴。四肢壮热。少食。
     葛根黄芩人参葳蕤黄麦门冬甘草(各等分)上咀。每服四钱。水一 盏。 竹茹一块如钱大。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无时。
    知母散治妊娠烦躁闷乱。口干。及胎脏热。
     知母麦门冬甘草(各半两)黄芩赤茯苓(各三分)上咀。每服四钱。水一 盏。 煎至七分去滓。入竹沥一合。更煎二沸。温服。一方用竹茹一块。无竹沥。
    人参饮子治妊娠热病。壮热头痛。呕吐不止。不食。心胸烦闷。经云热病与中暑
    
    相似。但热病者。脉盛。中暑者脉虚。
     人参竹茹家葛根(各一两)芦根(二两)麦门冬(一两半)知母(三分)上 咀。 每服四钱。水一盏。入连根葱白三寸。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栀子仁饮子治妊娠热病。出斑黑色。小便如血。气急欲绝。胎欲落。
     栀子仁升麻石膏生干地黄(各二两)黄芩大青(各一两)上咀。每服半 两。 葱白七寸。豉四十九粒。水一盏煎至五分去滓。无时温服。救急有杏仁。无地黄、石膏。一 方加青黛。无大青。又方以陈皮如鸡子大。酒煮服。救妊妇危困。
    治妊娠热病。六七日。热入腹。大小便秘涩。烦热。
     上以牛粪水调涂腹上。勿令干。
    缩脾饮解伏热。除烦渴。消暑毒。止吐痢。霍乱之后。服热药太多。致烦躁者。
     草果仁(四两)乌梅肉(三两)甘草(二两半)上咀。每服半两。水一碗。生 姜十片。 煎
    柴胡石膏汤治妊娠伤暑。头痛。恶寒身热。躁闷。四肢疼痛。项背拘急。口舌干
    
    燥。
     柴胡(四两)甘草(二两)石膏(八两)上咀。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五片。 煎至六 分去滓。温服。若气虚体冷。加人参四两。
    治妊娠热病。
     葱白(五两)豆豉(一升)上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二服。取汗。
    葵子汤疗妊娠得病六七日以上。身热入脏。大小便不利。安胎除热。
     葵子仁(二升)滑石(四两)上以水五升煮取一升。去滓。取服。须臾当下。便愈。
    葱豉汤治妊娠热病。烦躁口干。小便涩赤。
    
    治妊娠热病方。
     以车辖脂酒服。一方用水调服半匙。
    又方
     以清羊屎水调涂腹上。勿令干。
    又方
     上以水服伏龙肝一鸡子大。亦可调为泥涂脐下。
    治大热烦闷者。
     用葛根汁二升。分三服。如人行五里久。进一服。一方水煮葛根服。勿用野葛根。伤胎。
    又方
     以烧大枣七枚为末。酒和服。
    又方
    (出千金方) 用槐实烧灰取方寸匕。酒和服。
    治妊娠热病。胎死腹中。下之。
     用乌鸡一只。去毛。细锉。以水三升煮取二升。去鸡。通手用衣帛蘸摩脐下。胎自出。
    鹿角汤治妊娠热病。胎死腹中。
     用鹿角屑一两。水一碗葱白五茎。豆豉半合。同煎至六分去滓。温分二服。良效。一名 鹿角散。
    治妊娠得病。应服汤药者。
     先捣小豆一升。细筛。鸡子黄和如鹅子大。为二饼。熟炙。先令啖尽。食顷。乃服余药。 不
    治妊娠热病。
     用水底泥泥心下三寸。立愈。
    治妊娠三四月。日常时煎燥。忽烦闷不识人。去大腑热。然后吃此方。
     钩藤桔梗桑寄生麦门冬茯苓知母防风(各等分)上细捣罗为末。每服五 钱。水一碗煎取八分。食后去滓吃。连吃一盏亦无妨。但大腑热即可连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