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妇人脏腑久冷。素有赤白带下。复因冲任气虚。不能制约经血。以致暴下。二病兼作。 故
    方
    
    鹿茸丸
    
    治妇人血伤带下。渐成劳疾。
     鹿茸(去毛酥炙)白薇(去苗)覆盆子细辛(去苗叶)子熟干地黄(焙)山 羊蛇床子(炒)白茯苓(去黑皮各三分)干姜(炮)远志(去心)当归(切炮) 蜜和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腹温酒下。米饮亦得。
    牡蛎散
    
    治带下兼经水过多。暴下片血。不限年月远近。
     牡蛎龙骨肉苁蓉(酒浸切焙)赤石脂石斛(去根)乌贼骨(去甲)黄(锉 各一两半) 裂)当归(切焙) 裂去皮脐各一两)上为散。
    泽兰散
    (出千金方)
    治妇人血伤不止兼带下不断。虚羸困倦。补虚益气。调中止血。
     泽兰叶(炙)人参蜀椒(去目并闭口者炒出汗各一两)浓朴(去粗皮生姜汁炙)桂 (去粗 焙)代赭石山 甘草(炙锉)龙骨 人参、龙骨。
    鹿茸丸
    (出千金方)
    治妇人血伤不止。兼赤白带下不绝。面黄体瘦。渐成劳疾。亦治崩中去 鹿茸(去毛酥炙)白芷马头毛(烧灰)蒲黄(微炒)小蓟根续断禹余粮 (醋淬各 子仁(微炒) 两半)白马蹄(镑三分)上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至三十丸。温酒或 米饮。不拘时。
    黄丸
    
    治妇人血伤兼带下。脐腹冷痛。腰酸疼。肢体倦怠。烦渴口燥。
     黄(锉)熟干地黄(焙)当归(切焙)鹿茸(去毛酥炙)地榆卷柏(去土) 茯神 (去木 诃黎 一。
    茯苓散
    (出大全良方)
    治妇人血伤兼带下。积久不止。面黄体瘦。渐成虚劳。腰脚沉重。胎 白茯苓(去黑皮)木香杜仲(去粗皮炙)菖蒲熟干地黄(焙)柏子仁(研)秦 艽(去苗 角灰 乌贼 有喘 息。
    牡丹皮汤
    (出千金方)
    治妇人血伤不止。兼五色带下。
     牡丹皮熟干地黄(焙)槲叶脉(锉炒)艾叶(微炒各一两半)禹余粮(赤醋 淬七次) 芎 龙肝青 竹茹地榆(锉各一两)阿胶(炙令燥半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煎 滓。 空心。日午卧时服。相去如人行十里久。再服。
    牛角散
    
    治妇人血伤不止。兼带下赤白。腰背痛。虚乏困倦。
    
    熟布汤
    (一方熟干地黄散圣惠方)
    治妇人血伤兼赤白带下。日夜不止。闷绝。头目晕重。
     熟布皮(刀括取一把)蟹爪(锉二合)甘草(炙炒)白茯苓(去黑皮)熟干地 黄(焙) 桂 竹茹(一把) 蒲黄(轻炒二两)上粗捣筛。每服二钱。以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服不拘时。人参散治
    妇人血伤兼赤白带下。日久不止。羸困。
     人参五味子地榆艾叶(烧灰)牡蛎()白茯苓(去黑皮)熟干地黄(焙) 龙骨 ()续断芎甘草(炙锉各一两)上为散。每服二钱。温酒调下。水一盏煎至七 分。 温酒亦得。空心日午卧时各一服。
    茯神丸
    
    治妇人血伤兼带下。日久不止。头旋目眩。心烦身热。腰脚疾重。肢体瘦瘁。
     茯神(去木)当归(切焙)白芷桑耳(炙)芎赤石脂卷柏(去土)干 姜(炮各 一两) 酒 或米饮
    阳起石汤
    
    治妇人血海冷败。脱血带下。诸虚冷疾。
     阳起石(二两别捣)白茯苓(去黑皮)人参甘草(炙锉)赤石脂龙骨(各三 两)伏 龙肝 每服三 钱。
    紫金散
    (出大全良方)
    治冲任虚损。月水过多。崩漏带下。淋沥不断。腰腹重痛。凡是五色带疾并治之。
     禹余粮(酸醋中淬如此者七次细研水飞挹干秤三两)赤石脂()川芎龙骨( 石 器研各一两)白芍药附子熟地黄当归(各一两)干姜(炮)肉桂(各半两)上 为细 末
    小蓟根汤
    
    治妇人月经过多。或卒暴血伤不止。或色如肝。或成片者。
     小蓟根(三两)当归(微炙)阿胶(炙令燥)芎青竹茹续断地榆根(各 一两半) 伏
    龙骨饮
    
    治妇人经血暴下不止。
     龙骨(三两)青竹茹(二两)干姜(炮一两)伏龙肝(五两)槲叶(十枚炙)上 粗捣 筛。每
    治妇人伤中血不止。兼赤白带下。
     芍药(研一两)干姜(炮三分)牛角(醋炙焦半两)上为散。研匀。每服二钱。 米饮 调下
    治经血暴下兼带下。
     蒲黄(二两)郁金熟干地黄(焙各三两)上为散。每服三钱。空心米饮调下。
    牛角丸
    
    治妇人经血暴伤。兼带下久不止。
     牛角灰赤石脂(各一两半)白龙骨(三两)艾叶(一分)桑耳(炙)鹿茸 (去毛酥 炙)阿胶(炙令燥)干姜(炮各一两)上为末。炼蜜和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空心 食前。 煎
    牛角散
    
    治妇人血伤兼赤白带下。
     黄牛角(酒炙)侧柏叶艾叶(炒)当归(切焙)续断(炒)地榆(炒)赤 石脂(研) 伏
    菟丝子丸
    
    治妇人血伤。兼赤白带下。
     菟丝子(酒浸一宿锉捣)龙骨牡蛎(焙)艾叶(炒)赤石脂乌贼鱼骨(烧) 香子 (微 至 三十
    芦荟丸
    
    治伤中赤白带下。
     芦荟(半两)赤石脂樗皮(生姜汁炙)地榆(锉各一两)牛角(各三分)禹 余粮 (醋淬) 每服二 十丸。陈米饮下。
    龙骨散
    
    治妇人经血暴下兼赤白带下不止。
     龙骨(一两)乌贼鱼骨(去甲)鹿茸(去毛酥炙)续断芍药(锉炒)赤石脂肉 苁蓉 (酒 日再。
    柏叶散
    
    治伤中下血。兼带下。或白或赤。脐下痛。
     侧柏叶芍药艾叶(各三分)熟干地黄(焙)禹余粮(醋淬)麒麟竭(各一两) 当归(锉
    川芎散
    
    治妇人崩漏带下。诸方不效者。
     川芎当归生地黄伏龙肝龙骨芍药蒲黄(各一两)御米壳(去蒂蜜浴炒焦 四 两)
    地榆汤
    
    治妇人经血崩下兼带下。积久不瘥。面目萎黄。困倦羸瘦。
     地榆当归(切焙)阿胶(炙燥)黄(锉各一两半)艾叶(三分)龙骨(碎 二两)上 咀
    寄生汤
    
    治妇人经血暴伤及带下。经久不止。
     桑寄生鸡苏淡竹茹(各一两)芍药地榆(各一两半)白龙骨(二两)上 咀。如 麻豆
    黄
    
    治妇人血伤。兼带下不止。
     黄(锉)芍药(各二两)赤石脂(四两)当归(切焙)附子(炮裂去皮脐)熟 干地黄 (焙各二两)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温酒下。一方有干姜无地黄。
    血崩带下。
     用胶艾汤以海螵蛸炙黄。刮碎和入同煎。添固经丸并泽兰丸。
    杉节散
    (出圣惠方)
    治血伤。兼带下不止。
     杉木节(烧灰存性)楮皮纸(烧灰各等分一方作蚕纸)上研令匀细。每服二钱。米 饮调 下。
    黄芩汤
    
    治妇人经血暴下。兼带下赤白不止。
     黄芩(去黑心)当归(切焙)柏叶(焙)蒲黄(微炒各半两)艾叶(炒一分)生 干地黄(焙
    龙骨丸
    
    治妇人伤中血不止兼赤白带下。
     龙骨(三分)乌贼鱼骨(炙二分)芍药(三分)鹿茸(酒炙三分)熟干地黄(焙 三分) 侧柏
    地龙散
    
    治妇人冲任气虚。经血暴下兼带下。
     地龙(炒)郁金棕榈(烧令存性)柏叶地黄汁胎发(泥裹烧过去泥)上各 等分。 捣罗
    地黄散
    
    治妇人血伤带下。
     地黄(锉炒)当归(切焙)黄(锉)阿胶(炙令燥各一两)艾叶(炒焙三分) 上粗捣 筛。
    车前汤
    
    治经血暴下。兼带下。
     车前子淡竹茹黄芩(去黑心)阿胶(炙燥杵碎)生地黄(各一两)上将四味 咀。 以水
    阿胶散
    
    治妇人血伤。兼带下不止。
     阿胶(炙燥)柏叶(焙干)当归(去芦头焙)龙齿(别捣细研各半两)禹余粮 (醋淬细 研一
    立效散
    (出经验良方)
    治血崩。及赤白带下。
     晚蚕砂(醋浸一宿焙干秤)当归(酒浸焙干)女子头发(焙焦)乌龙尾(生姜自 然汁浸 焙干
    芍药酒浸方
    
    治妇人血伤兼赤白带下。
     芍药黄生地黄(各三两)艾叶(一两)上四味。咀。如麻豆大。以绢袋盛。 浸 酒一
    蒲黄丸
    
    治妇人血伤。赤白带下不止。
     蒲黄龙骨(各三两)上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前黄汤下。
    地黄益母草汤
    
    治妇人血伤不止。兼赤白带下。
     生地黄汁益母草汁(各半碗)上件。取水半盏同煎至七分。日三五服。
    五倍子散
    
    治血崩带下。
     大艾(一两醋煮)五倍子(二两炒末)乌梅(半两去核)川芎(半两)上为末。 每服二 钱。空心米饮下。两服止。
    治血下带下。
     香附子(杵去皮二分童子尿浸一日夜)艾叶(三分米醋煮透晒干)上为末。秫米糊 丸梧桐子
    治崩中带下。并肠风泻血及血痢。
     以野猪外肾和皮烧灰。不用绝过为末。米饮下。
    治崩中带下。肠风下血。兼赤白痢。
     用棕榈烧灰存性为末。汤破酒浸令淡。调下三钱。空心服。
    治下闭血瘀。女子带下下血。及妇人崩中。
     用炒牛角并烧灰。酒服。一方为末。酒调服。
    金不换散
    
    治妇人血海暴崩。淋沥不止。
     朱砂(二钱)当归飞罗面乌龙尾(灶屋上垂尘是也各半两)上为细末。每服二 钱。烧秤 一妇人经候黑血凝结成块。左厢有血瘕。水泄不止。谷有时不化。有时化。后血块暴下。 并 不快。饮食减少。甚至瘦弱。求治。乃审而 权变之宜。必先岁气。无伐天和。无盛盛。 故仲景云。阳盛阴虚下之则愈。汗之则死 夏之阳气。令其上升。乃泻秋冬收藏殒杀 至理也。天地之气。以升降浮沉乃从四时 可不畏哉。夫人之升降。亦有四时。天 止。是前阴之气血已脱下矣。水泄又数 也。前阴者。精气之户。下竭。是病患 是也。阳生阴长。春是也。在人之身冷 谷气又不升。其肌肉消少。是两仪之 今下焦久脱。此为寒矣。此病久沉 大举。以助升长。补养气血。不致 是也。故经云。风胜湿。是以所胜 而滋元气。如其不止。后用风药以 血脱益气。古圣人之法也。先补胃 皆以为补气 黄(二钱)人参(一钱半有嗽去之)炙甘草(一分)升麻(半钱)柴胡(半 钱)白术(三 盛暑之伏瘦金肺逆每 服中加少许秋凉去之)上咀。每一服秤一钱或二钱。视食加减之。如食少已定。二钱内 更减之。不可令胜食。每服水二大盏煎一盏去滓。稍热服。如腹中痛。每服加芍药三分去皮 中桂
    治暴下血。
     以葫五枚去梗皮。量多少。入豆豉捣为膏。可丸即丸梧子大。以米饮下五六十丸。无不 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