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妇人有气血。阴阳脏腑虚则生热。虚则受邪热。如人阴阳冷热自相承也。今云客热者。 是 手足壮热者是也。
    方
    
    羚羊角散治妇人客热。心神烦躁。体热。四肢疼痛。不思饮食。
     羚羊角屑(三分)红花子(半两)赤芍(半两)当归(半两锉碎微炒)枳壳(半 两麸炒微黄 芦头)麦门冬(三分 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
    生干地黄丸治妇人客热。面赤头疼。口舌生疮。心胸烦壅。饮食无味。
     生干地黄(一两)羚羊角屑白藓皮葳蕤(各半两)黄连(三分去头须)黄 (半两炙微 草(半两炙微赤锉 水下三十丸。
    黄散治妇人客热。心神壅闷。肢节烦疼。少思饮食。
     黄(一两)生干地黄(一两)犀角屑(半两)人参(三分去芦头)茯神(三 分)栝蒌子仁 叶汤二钱。一方无麦门
    丹砂散治妇人客热。心神烦躁。口干舌涩。饮食无味。
     丹砂(一两细研水飞过)犀角屑天竹黄胡黄连(各半两)麦门冬(三两去心焙) 寒水石 服不计时候。以竹叶汤调下一钱。
    治妇人客热烦渴。头疼泪涌如泉。
    (一名玉双散) 石膏(二两细研水飞过)寒水石(一两细研)上同研匀。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地黄 调下一钱
    犀角散治妇人客热。四肢烦闷疼痛。不下饮食。
     犀角赤芍药地骨皮红花冬草(半两)北柴胡黄(一两半)麦门冬人 参赤茯 一方有生地
    麦门冬散治妇人客热。四肢烦闷头疼。不下饮食。
     麦门冬地柴胡赤茯苓(各一两)羚羊角屑赤芍药桑白皮黄(各三分)生 干地黄 候。
    治客热。
     以白油麻作饮汁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