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风者。由风邪结聚所成。或得诸风。不即瘥。变化而作也。其得风者。是因疮遇 冷。脓汁不尽。乃成也。其风在经脉者。初生之时。其状如肿。有似覆手搔之。则皮脱赤汁 出。乍肿乍减。渐渐生根结实。附着骨间。不知首尾。后溃成。若至五十日不消不溃。变 成石肿。名为石痈。久则不治。令人寒热。恶气入腹。绝闷刺心。及咽项皆肿。不早治即死 也。
    神效斑蝥丸
    (出圣惠方)
    治风赤肿。出脓汁不止。
     斑蝥(去头足翅糯米拌炒以黄为度一分)连翘(三两)玄参(三分)乌蛇(三分 去皮骨 酒浸一宿炙令黄)漏芦(三分)荏子(三分)空青(三分细研烧过)川大黄(一两 锉碎微 炒)牛蒡子(一两半微炒)黑豆黄(一分)上为细末。入空青研令匀。炼蜜合丸捣二 三百 杵。丸如绿豆大。每日空心及晚食前夜卧时。以温酒下五丸。渐加至十丸。
    露蜂房膏
    (出圣济总录)
    治风消肿化脓。
    
    槲皮散
    (出圣惠方)
    治风赤肿。化脓水。疼痛。
     槲皮(一分炙黄)玄参(一分)蝉壳(五枚)苦参(一分锉)斑蝥(二十枚去 头足翅糯 米拌炒以米黄为度)白僵蚕(四十九枚微炒赤)上为细末。每日空心。以盐汤调下二钱。 良久。以盐茶投之。小便内当取下恶物。
    赤小豆散治风结肿。常出恶脓水。
    
    蜂窠膏治风结肿。常出恶脓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