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蝼蛄者。由食果子。不避有虫。即便啖之。外绝于纲。内绝于肠。有毒不去。变 化所生也。始发之时。在于颈上。状如蜗形瘾疹而出。其根在大肠也。
    方
     荏子桔梗丸(出千金方)治蝼蛄。始发于颈项。状如肿。此得之食瓜果实。毒不去。 其根在大肠。荏子主之。桔梗为之佐。 荏子龙骨(各半两)附子(一两)蜀椒(一百粒)桂心桔梗干姜矾石独 活 芎(各一分)上为末。以枣十枚。合捣。醋浆和丸如豆大。温浆下五丸。渐加至十丸。
    丹参散
    (出圣惠方)
    治蝼蛄生于项门。肿硬疼痛。
     丹参(二两)蒴根(二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秦艽(一两去苗)独活(一 两)牛 蒡子(一两)踯躅花(半两)川椒(半两去目及闭口者微炒出汗)牛膝(一两去苗)上 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滓。每日空心及晚食前服之。
    桂心丸
    (出圣惠方)
    治蝼蛄疼痛。出脓水。
     桂心(一分)黄(半两锉)矾石(烧灰研一分)芎(一分)大黄(半两锉 碎微炒) 乌啄(半两炮去尾)川椒(一百粒去目及闭口者微炒出汗)虎颈骨(半两涂酥炙黄色者) 上 为细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日空心及晚食前。以温浆水下二丸。
    亭长散
    (出圣惠方)
    治蝼蛄。
     亭长(六枚去头足翅糯米拌炒以黄为度)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细辛(半两)桂 心 (一分)鲮鲤(一两炙令微黄)枫树中虫粪(二指撮)上为细末。每日空心温酒调下 一钱。 晚食前再服。
    马齿苋膏治蝼蛄。
    
    治蝼蛄。
    (出圣惠方) 用槲叶烧灰细研。以泔别渍槲叶取汁洗疮。拭干。内少许灰于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