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诸疮肿皆是风邪热毒所为。若重触风寒。即冷气入于疮。令血涩不行。其疮则常有脓 水。不知痛痒。经久则疮口不合也。
    方
    
    降真香散治恶疮封闭疮口。
     降真香木香麒麟竭白芷白蔹黄连(去须)黄柏(各等分)上生捣为细散。 不 计时候。用敷疮口。即瘥。
    敛疮散
     软滑石花蕊石鸡内金(各半两)白芨(三钱半)白蔹(二钱半)滴乳香(各 一钱) 上滑石、花蕊锻石烧通红。碗覆泥地一复时。为细末。次入余药末研和。干糁神效。
    麒麟竭散治诸痈肿破成疮口。脓带清薄。宜用合疮口长肌肉方。
     麒麟竭(一两炒令紫色)生人骨(一两烧灰人牙是也)古铜末(三分)鸽粪(一 合干为 末)上药都细研如粉贴之。如疮口深。作纸子引散入疮口里面。候肉生即合疮口。
    桃花散治诸疮口不合。生肌药。
     赤蔹(炒)白蔹(炒)黄柏(炒以上各三钱)轻粉(一钱)上为细末。用葱白 浆水净 洗。上药。
    烬药收疮口。
     用水二斤。香油二斤。倾在锅内。煎水干。滴油在新汲水内成珠。若成珠为油熟。方下 净草乌十二两。待熟再下白芨半斤。同煎熟。又下白蔹六两煎熟。又下洗净头发四两。剪碎 下。同熬熟后。用芝麻油四两煎熟。放在罐中。却用新汲水一盆。倾药在内。面上去粗。下 水底取药。用后四两熟油和匀。用纸捻蘸药。入疮口内。立应脓出。常用水盖。如要用 时。倾去水。取药了。又水盖之。
    木香糁收疮口方。
     木香鸡心槟榔虢丹(各一钱)轻粉(半钱)上细末糁。
    保安敛疮方
     白蔹白芨(各一两)鸡内金(二两)浓黄柏(半两)上为细末。井水调敷。须 脓尽乃 可用。溃者亦能敛。
    荡洗方
     蜂房白芷苦参川椒上煎洗。热加荆芥。
    痈疽疮口深大方
     深山黄牛粪(塞满疮藤纸粘贴三四日后)蜂房白芷大腹皮(三件煎汤淋洗拭干)上 以黄桑叶晒为细末。撒糁。常服酒调排脓内补散。饮醇酒。食肥肉。自然生肌。深山黄牛吃 百草。平田牛吃禾蒿。
    敛疮口方
     白芨(一钱)赤石脂(一钱研)龙骨(少许研)当归(二钱去芦头)上为细末。 干糁。
    羊髓膏治痈疽始作便坏。热毒发疮。
    虎骨散敛疮。
     乌鱼骨龙骨虎骨(炙)天灵盖(烧各等分)上为细末。干贴疮上。
    贴敛药方合疮。
     麦饭石(粗磨石是也曾作磨者尤佳火七八次红入米醋中淬至三四次其石定细研用 甘锅盛通红淬醋中过七八次可用)鹿角根(不用脑骨不用角梢只用角根三寸火)贝 母(为末)上等分为末。先将旧净洁衣绢片净洗。候干。约疮大小。剪绢作一轮子。中留 一 小口。却用一小铫子热少米醋。约用多少。将前药投醋中。候冷。摊于绢轮子上。贴疮。一 日一
    生疮口桃红散。
     龙骨(半两)白矾(半两飞)黄丹(少许飞)上为末。每用少许。掺在疮口上。 先用口 含浆水。洗净揩干。用药贴之。以瘥为度。一方有轻粉无白矾。
    乳香追毒丸追恶回疮止痛。活血去脓。
     巴豆(去皮一钱)白面(一钱)黄丹(一字)上研匀。滴水和成。捶千余下。丸 作锭子。 量疮大小之。次以膏药覆之。
    治诸疮肿成疮。口不合。并痔病穿破。冷漏疮口。脓水常出。经年不干者宜服此。
     鸽粪(一升)麝香(三分)上将鸽粪于净地上周回。以火围断令烟尽。别于地上出 火毒 了。入麝香细研为散。每用食前以粥饮调下二钱。
    神验散治诸痈肿疮。及冷不干。宜用长肌肉。合疮口。
     雄黄(三分研为末)楂子(三枚和核切阴干为末)上先将雄黄末于铫子内以瓷盏子 盖四 面。以湿纸封缝于慢火上烧。以湿润物盖盏底。莫令水入。其黄作霜。在盏子上。候冷取出。 别取长肉膏药不限多少。取其霜并楂子末。一时拌和。旋旋摊贴绢上。如疮口深。作子引 药入疮内。肉从里长出。到疮口合之。
    疮口已成大窟方。
     桑白皮(一分)当归(半分)上为末。干掺。外用北艾蘸蜜水研细。塞口。
    北艾汤痈疽疮口冷。带脓血少。肉色白。久不合。逐日用。
     用北艾一把煎汤。密室中洗。仍以白胶烧烟熏之。续贴膏药。仍多服排脓内补散。加味 不换金正气散。
    秦艽糁方治一切疮口不合。
     用秦艽细末。糁之。
    治疮口
     用细牛膝根如疮口之大小。略刮去粗皮。顿入口中。留半寸以下。压在疮口外。即以嫩 橘树叶及地锦草。各用一握许。研成膏敷之。其上牛膝能去恶血。得恶血常流。而二草温凉 止痛。随干随换。十全之功。一方用光明牛膝酒煮。醉为度。仍化摊纸上贴之。
    乳香生肌散敛疮口。止疼痛。
     麝香(一字)轻粉龙脑(各一分)白蔹密陀僧乌鱼骨寒水石粉(各五钱)雄 黄 (三钱)白龙骨(五钱)上为细末。用浆水洗过疮口后。用药干掺。
    生肌散敛疮大效。
     寒水石(烧)滑石(各二两)龙骨乌鱼骨(各一两)密陀僧枯白矾干胭脂定 粉 (各半两)上为细末。用药干掺疮口上。
    生肌散治疮口不合。
     没药(一钱)黄丹(一钱水飞过用)赤蔹(一钱)枯白矾(一钱)白胶(二钱) 黄柏 (一钱)乳香(一钱)麝香(二钱半)上为细末。先煎葱白盐汤洗净。干。敷药末 于疮 口上。
    平肌散治诸疮久不敛者。
     黄丹(二钱半)乳香(研)黄连(三钱半)轻粉(一钱)密陀僧花蕊石(二 味同赤 色)白龙骨(各一两)上为细末。入乳香、轻粉、黄丹同研令匀。每用干掺之。
    拔毒散敛疮。 大槟榔(一个)红娘子(一个)黑狗脊硫黄赤石脂黄连(各一两)轻粉(一 钱) 上为细末。每用药少许。干掺患痛处。
    柏皮散治恶疮久不合。
     黄柏末(三分)细瓷末(一分)甘草末(一分)上和匀。干敷。
    桃红散收敛一切疮。恶疮、杖疮。速瘥。
     粟米饭(一两炒黄)铅丹(三钱炒)上研匀。干贴之。
    平肌散治诸疮久不敛。
     炉甘石(烧一两半)龙骨(半两)上为细末。每用干掺患处。上用膏药贴之。
    牡蛎散治收敛疮口。令干。
     用牡蛎一块。以破草鞋包缚。入火内令通红。去火候冷。取出研。随用时旋入枯飞过 白矾少许。拌和。敷疮口上。
    收多年不合疮口。
     以桑蛾研细末。疼而效速。烧作灰性慢而不痛。并干敷。
    治疮口大窟方。
     用生丝瓜。或生地黄。或巴蕉根取汁。笔蘸抹。
    敛疮口木香散。
     木香(一分)槟榔(十个)白芨(半两锉)白蔹(半两锉)鸡内金(一两焙干) 根子黄 皮(一分)肉桂(一分)麝香(少许)黄蜀葵花(一两焙)上味一时焙干。为末研 细。看疮 口大小。逐旋滴水调成膏。于熟绢上贴。每日一度换掩。如一切疮止。
    麝香散住痛收敛疮口。生肌封口。
     海螵蛸龙骨白矾(枯)麝香(研)黄丹乳香(别研各三钱)上为末。入轻 粉拌 匀。甘草汤洗疮。敷药用少许。
    敛疮口黄丹散
     黄丹()白矾(枯)龙骨寒水石乳香木香(不见火)黄连黄芩槟榔腻 粉 (各三钱)脑子(少许)上为末。随疮干湿用之。干则用温盐汤洗净干。却掺其上。用 不可 太早。须脓血去尽。临好方用。不然则又发作。
    柏皮膏治疮口。穿溃不瘥。
     鸡子(三个煮熟去白用黄子将入深浓黑盏内盛于慢火上熬成黑油出为度)轻粉(半钱) 川黄连槟榔木香(各一分为末)上用鸡子油调。封疮口。以干为度。如疮根据前热赤如 火 烧。四畔肿硬不退。再用白芨散涂之。
    诸伤疮口封。住痛。
     白芷、五倍子炒。赤石脂、乌贼骨。须研极细末。不然反作痛不止。此药治诸般恶气。 及脚上疮。蛇头指痛。一方加乳香、雄黄、白芷。炒黑散为末。清油蒸熟。去滓。用鸡毛 洗疮口。却用油调涂。
    治秽气加虢丹。
     生肌桃花散、虢丹、白芷、滑石。兼上药味通用。疮口水不干。枯白矾、穿山甲。先灰 炒焦。更加龙鳞。白芷一味。疮中圣药。
    敛疮口内消方
     黄明胶一两。水半升消了。入黄丹一两。再煮三五沸。又放温冷。以鸡毛扫在疮口上。 如未成。即涂肿处。自消。
    治痈疮中冷疮。口不合。
     用鼠皮一枚。烧作灰。细研。封疮口上。
    排脓收口。
     槟榔大黄当归羯羊角(火上烧刮下又烧刮)上为末。真麻油调敷。口如未合。 加 龙骨末少许。敷之即合。但勿性急。反为害。
    桃红散癌疮口未敛。瘀血多。用此敛之。
     黄丹(隔纸炒一两)明硫黄(三分)茱萸(炒三分)腻粉(四钱)上为末。麻 油调敷。 湿则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