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疖者。由风湿冷气。搏于血结聚所生也。人运役劳动。则阳气发泄。因而汗出。遇冷 湿气搏于经络。血得冷折。则结涩不通。而生疖肿。结如梅李也。又云。肿一寸二寸为疖也。 其不消而溃者。即宜捻去脓。至清血出。若脓汁未尽。其疮合者则更发也。其着耳颔颈腋 下。若脓汁不尽。多变成也。
    方
    
    生干地黄丸治热毒疮疖肿硬。
     生干地黄(二两)川大黄(二两碎锉微炒)赤芍药赤茯苓甘草(生锉)王不 留行 远志(去心)桂心川升麻黄芩麦门冬(去心焙)人参(去芦头各一两)上为细 末。炼 蜜和捣二三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以温水下三十丸。
    防风当归散治诸般疮疖等毒热疮。
     防风(半两)甘草节(半两)赤芍药(半两)绵黄(半两)当归(半两)白 芷(半两) 左缠藤(半两)皂角刺(半两)肉桂(阴证用一两阳证用半两)大黄(阳证用半两阴 证用一 钱)上咀。水四碗。砂瓶内煎至两碗。入好酒一碗。再煎一碗。放温作数起服。内皂角 刺、左缠藤。加众药五倍。
    漏芦散治热毒痈疖。
     漏芦(一两)木通(三分锉)川升麻(一两半)赤芍药(一两)黄芩(一两半) 桑根白 皮(三两锉)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甘草(三分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四钱。 水一中 盏。煎至六分。去滓温服。日三服、四服。
    硝石散治疮疖初生。热毒始结。疼痛妨闷。
     川硝石(三分)紫檀香(半两)甜葶苈(一分)莽草(一分)白药(一分)川 大黄(半 两生用)白蔹(半两)上为细散。以浆水旋调稀稠得所。涂于肿上。干即易之。以热退 肿 消为度。
    乳香膏治软疖。
     乳香(半两细研)腻粉(一分)油(一两)黄蜡(半两)松脂(一分)密陀 僧(一分细 研)上药先取油煎蜡、松脂、乳香烊。后下粉、密陀僧。调和成膏。看大小用帛上摊贴。 日二换之。
    大黄散治热毒生疖。五脏壅滞。及发背初欲结肿。
     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栀子仁(半两)黄芩川升麻(各一两)甘草(半两炙 微赤锉) 上为散。每服四钱。水一中盏。煎取六分。去滓。不计时温服。得快利为度。
    胡粉散治热毒恶疖。及诸疮肿。
     胡粉黄连(去须)水银(与胡粉同研令星尽各一两)糯米(一十粒)赤小豆(十 四粒) 上为细末。以麻油和诸药并水银。调令匀。薄涂之。
    治软疖虽出脓水。热痛不止方。
     赤小豆(四十九粒)乳香(半分)粉(半两)上为细散。先去脓水。后贴药末。 三两上 效。
    水调膏治软疖一切肿毒。
     黄皮白蔹甘草上等分为细末。水和。少蜜调贴之。用井水佳。
    治软疖赤肿。疼痛不可忍方。
     天灵盖(一枚涂醋炙令微黄)麻鞋底(一只多年故者烧灰)上为细末。以油和涂之。
    治软疖热毒不散。疼痛不止方。
     食草猪粪冬瓜皮(等分烧灰)上为末。先用盐浆水洗了。以生油调涂。以瘥为度。
    治软疖。
     干生姜末铜青上等分和匀。香油调敷留口了。先用葱椒汤洗净。软帛拭干。敷之。 来日便愈。神效。
    又方
     生椒末釜下土(各等分)上醋和涂之。千金方有曲末。
    又方
     狗头骨芸苔子(各等分)上为末。醋和敷之。
    锻石散治疮肿软疖。立效。
     干姜锻石(等分)上烂捣。入清油相和。捏作饼子。罨在疮肿上。
    治软疖。
     荆芥铜绿(各等分)上为细末。猪骨髓调涂。
    治痈疖结肿赤热者方。
     用水磨半夏涂之。燥复更涂。
    治软疖热毒不散。疼痛不止方。
     以麻油四两。熬乱发如鸡子大成膏。入乌猫儿粪末一分。调匀涂于绯帛上。贴之。
    又方
     用鲫鱼取蒿柴火烧令焦。捣罗为末。入生油调贴于疖上。一方治骨疽肿热。未破已破。 或脓不已。用铜器煮。焙干焦为末。脂油调敷。(一名鲫鱼膏)
    治软疖。
     用建茶一盏。捣罗为细末。油调敷之。
    又方
     用枳壳大者一枚。剜去瓤令空。地上磨令口平。以稠面糊搽四唇。沾在疖上。自破脓溜 出尽。更无瘢痕。
    治疮疖已结未结赤肿者。
     用大天南星一个陈者为细末。生面与南星等分。生姜自然汁调涂肿处。热肿者只用水调。 不用面。一方加薄荷汁涂。
    治软疖屡安再作者。 用桑螵蛸烧灰存性。麻油调敷。
    
    又方一名呼脓开口膏。
     用雀抱卵壳。烧灰存性为末。入轻粉少许。麻油调敷。此物难得。只以鸡子抱退壳。如 上法用亦可。一方用乌鸡员卵壳。烧灰存性为末。以绵蘸入疮口。频易。
    治软疖。
     用螺蛳壳烧灰。真麻油调涂。
    又方
     用树上自起薄皮。火炙干为末。麻油调敷。
    治疖子方
     凡疖无头者。吞葵子一枚。不得多服。
    又方
     以烧葛蔓灰。封上自消。一方牛粪灰封之。亦佳。
     用鼠粘根叶贴之。
    又方 用水和雀屎。敷之。
    治疮疡诸热毒、疮、软疖。及耳。名二白散。
     用风化锻石不以多少。鸡子清拌匀和。作弹子大。日干火。研为细末。凡疮疖初结。 清油调敷。已破干掺。若耳令患者侧卧。以患耳向上掺药。以干为度。次日患者以爪爬去 耳内药。再用药末掺,不过二三次退愈。
    治疮肿软疖立效
     用沥青不以多少。瓦铫中火熔带性。碾为细末。用天南星磨水调药末。涂疮立效。
    治软疖不作头及痈肿未有头。
     用茅针浓煎。和酒服。一方水煎。
    茺蔚子治疖子已破。
     用益母捣。敷疮妙。
    治软疖
     用黄米粉倒铁器内。炒黄色。以新汲水调。涂搽疮上。用纸干贴。再不扑。可待自落。
    治软疖。 用覆盆子叶微炒为末。油调。纸花贴。
    独珍膏治软硬疖。诸热毒疮。
     用五倍子炒焦为末。油调。纸花贴。一方水调涂。仍入麻油数点。
    疗热肿疖。
     胶数涂。一日十数度即瘥。疗小儿疖子尤良。每用神效。
    五叶汤治遍身热疖。及疮疡等。
     五叶草(不以多少)上用水煎三五沸。作浴汤洗之。
    治痈疖方每觉有疼痛似作痈疖。或发寒热。便宜用。
     生粉草节大横文者尤妙。不炙不焙。只日晒干。为细末。以酒调。煮热去滓。稍热服。 连进数服为妙。
    蜞针法。
     痈疖不以老少。初发热肿。即以井边净泥敷之。有一点先干处。即疮正顶。以大笔管安 其上。却用大马黄蜞一条。安其中。频以冷水灌之。蜞必吮其肿血出毒。如毒大蜞小。须用 三四条方见效。蜞必死。以水救活。若血不止。以藕节上泥止。白茅花亦佳。
    治恶痈疖肿破。
     用胡堇草捣筛。与松脂、乳香、花桑柴炭、乱发灰同熬。如弹丸大。如有其病。以热酒 摩一弹丸服之。其疼痛立止。
    治疮疖痈肿热毒。
     以大黄末水调。敷之。
    治痈疖。
     以甘蕉根捣。敷之效。
    治疮疖肿毒。
     以车螯壳烧二度。各以醋。捣为末。又甘草等分酒服。以醋调敷肿上妙。
    治诸痈肿发背。及痈疖已溃烂疼痛。
     用蔷薇根更灸熨之。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