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发脑者。六腑不和。经络痞涩。气血不行。壅结所成也。此皆脏腑蕴积热毒。或乳石 发动。毒瓦斯上攻于脑。发于皮肤。头如黍米。四畔赤肿硬。遍于耳项。寒热疼痛。若不急 治。毒瓦斯伤于血肉。血肉腐坏化为脓水。从脑中出。血肉既竭。必致危殆。 李氏云。凡脑疽及项以上。有痈疽疖毒。断不可用大蒜钱子。就疽顶上灸之。灸之则引 其气一上。痰涎脓血。并起上攻。倾人性命。急于反掌。但当急灸足三里穴。并气海穴。乃 渐渐服凉胸膈化血之药。人可小安。此论载通神方论。足三里二穴。在膝下三寸是穴。可灸 五壮。气海一穴。在脐下一寸是穴。可灸二七壮。或三七壮。亦可以骑竹马穴法灸之。凡脑 疽咽喉生疽。古法皆不治之证。用此灸法。引毒瓦斯归下。其理颇长。得此疾者。岂可坐以受 毙。当信而用之。如五香连翘汤、漏芦汤、五香汤去大黄。加人参、黄、犀角。国老膏万 金散。皆可选用。
    方
    
    沉香汤治发脑。疮肿赤。疼痛烦燥。
     沉香(二分)麦门冬(去心焙)赤芍药玄参甘草(生锉)枳实(熬炒)升 麻前胡 (去芦头)大黄(锉炒)生干地黄(焙各一两)犀角(镑三分)麝香(研一分)葳 蕤黄 (细锉各半两)上除麝香外。粗捣筛。每服四钱。水一大盏。煎至七分。去滓。入麝香 少 许。温服不拘时。
    黄散治发脑。肿痛烦热不可忍。
     黄(一两半锉)赤茯苓地骨皮麦门冬(去心)生干地黄黄芩川升麻射 干 玄参赤芍药甘草(生锉各一两)上为散。每服四钱。用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 不 计时候温服。
    葛根散治发脑及痈肿。脏腑壅滞。心烦口干。脚冷寒噤。头痛呕哕。不能下食。
     葛根(一两锉)麦门冬(一两去心)葳蕤(三分)犀角屑(半两)荠(一两) 赤芍药 (三分)石膏(二两)甘草(三分生锉)红雪(二两)上为粗散。每服四钱。水一 中盏。 煎至六分。去滓。下竹沥半合。更煎一沸。不计时侯温服。一方有芦根。
    犀角散治发脑已穴。脓出后。痛闷转甚。热乱。脑中若车马走动。痛不可忍。
     石膏(碎)犀角(镑)升麻芍药(各一两)甘草(炙一两)黄(细切二分) 木通 (锉一两半)上粗捣筛。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七分。下朴硝一钱匕。滤去滓。空心温 服。日晚再服。未愈更入玄参三分。去黄。
    发脑内消散治发脑始结。疼痛妨闷。欲成痈疽。之令内消。
     硝石(研二两)木通(锉)紫檀香甜葶苈(隔纸炒)白蔹莽草(各一两)大 黄(三 两)上为末。每用浆水旋调得所。涂于肿上。干即易。
    大黄丸治发脑及一切热毒瓦斯。结硬肿痛。通利脏腑壅滞。
     大黄(三两锉醋浸一炊久慢火炒冷熟)枳壳(去瓤麸炒一两)牵牛子(二两半微炒 一半 生用一半)木香(生锉)青橘皮(汤浸去白焙各一两)皂荚(五挺不蛀者捶碎酒一升 浸挪取 汁绵滤过用)上为末。取皂荚汁于银锅内。慢火煎成膏。入药末和捣百余杵。丸如梧桐子 大。食前葱茶下三十丸。快利为度。一方有槟榔一两。甘草五钱。
    羊桃根散治痈发脑。拔去疮中毒。
     羊桃根(锉)硝石(研)凝水石(碎各一两)天灵盖(慢火烧烟绝)木香白 蔹(各半 两)上为散。清水调如糊。摊于故帛上贴之。干即易。痒则瘥。
    乳石散治脑疽初生。如黄枳实。破后如盏底。深半寸许。
     花乳石(研)赤石脂(研)滑石(研)炉甘石(研)密陀僧(研各半两)乳 香(研一分) 上为细散。未破者醋调敷之。已破者即干贴。
    黄连饼子治发脑成痈。及热毒疮肿。
     黄连乳香薰陆香(各一两)雄雀粪(四十九粒尖细者是)上为细散。用蔓荆根 二 两。洗净漉去水。细切捣如泥。若肿甚即更用蜀葵根三两。入前药四味合捣。调匀即取出。 于瓷器中贮之。可肿头捻作饼子。浓三分许贴之。干即易之。
    止痛散治发脑结肿。
     木香(二两)紫葛(一两半锉)檀香(三分)川朴硝(二两)上为细散。以温 浆水调如 面糊。在绢上摊。贴于肿痛处。候干。即再贴。以瘥为度。
    朱砂膏治发脑及乳痈。初结疼痛。
     朱砂一两乳香(半两)上同研为末。以葱白四两。细切。合研成膏。每用生绢上涂 贴。 候干再上。以瘥为度。
    治脑痈
     用盐西瓜皮晒干。烧灰存性为末。香油调敷。
    治发脑发背方
     取鼠剥取热皮。中心开一孔子。用贴疮上。数数易之。无头者盒饭作头。脓出即愈。
    治脑疽
     用松节细研。用猪胆汁和合麻油敷疮。亲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