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肾痈于内肾相对。皆由肾气衰败而成。突起皮赤者易安。陷入皮黑者难痊。如精神清 爽。颜色红润。饮食不减。多起少卧。此为善义也。颜色黑黄。饮食全减。斯为可忧。惟须 详审速疗。肾痈乃将理失宜。劳伤气血。风寒之气。乘虚而入。内舍于肾。及挟邪热。其气 结聚。或作寒热。脉数而实者是也。
    消毒散
    (出百一选方)
    治男子肾痈。妇人乳痈。一切赤肿毒。服之自散。
     赤土(一皂子大)木鳖子(七个炮去皮)上同研令极匀。分三服。热酒或米饮调下。 食 后服。不动脏腑。不过一剂效。
    治外肾痈疮
     用抱鸡卵壳、鹰爪、黄连、轻粉等分为末。煎过。清油调涂。
    治丈夫阴头痈
    (出肘后方) 用鳖甲一个。烧为末。以鸡子白和。敷之。
    治肾痈及天行热疾
     用乌贼骨末粉。敷之。
    甘草膏
    (出百一选方)
    治水谷道前后生痈。谓之悬痈。乃肛门及膀胱处。生核
    
    子如橄榄样。或梅李状。初不作痛。至旬日。渐作热。不早治疮溃脓血出。日数碗。有
    
    至肠腐而大便从疮口出者。其苦不可言。近以数月。远至一二年亦愈。须是作核未痛以
    
    前治之。不过一二服便自消。此病初发如松子大。渐如莲子。数十日后。如觉赤肿似桃
    
    李即破。若破则难治。服此药。此痈已破服此药二服。疮口即合。甚妙。
     用粉草半斤。内用无节者四两。如算子样劈破了。取泉石间长流水。以甘草入水中浸透。 以炭火将甘草蘸水焙炙。以一碗水尽为度。不可急性擘开。和将所炙甘草另用泉水五盏。无 灰好酒五盏。用瓦罐煎至二之一如膏。一起服之。立愈。另用有节甘草四两。仍用泉水随罐 大小煎汤。漉洗患处三遍。其效如神。如水冷再温热洗。一方治悬痈卒肿。用硼砂半钱。绵 裹含咽津瘥。
    治悬痈。
     大黄甘草节贝母白芷上为末。小酒调。兼治弩气诸疮疖瘥。虚弱人加当归一半。 大黄煨一半。
    治悬痈乖宜。咽中妨闷。
    (出本草) 白矾(一两焙灰)盐(一两)上细研为散。以箸头点药在上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