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蛎大黄汤
     牡蛎木香大黄(煨各等分)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七分。春夏露 一 宿。于鸡鸣时空心服之。冬月于暖处放一宿。妇人重身者勿服。此药快利三两行。便勿服。
    又方专治痈疽发背。一切恶疮。里托散比内补散不用温药。且易合。亲服有效。
     黄(三两)白芍药(二两)甘草(一两)上为粗末。每服四钱。以水一盏半。 煎至八 分。通口服。不拘时。
    截毒散治发背痈疽。未有赤肿大痛。
     穿山甲(用蛤粉炒焦取甲一两)木香(半两)白丁香(一分)上为细末。每服二 字。栝 蒌酒调下。不拘时候。
    槟连散
    (一名圣效散)
    治痈疽疮肿。未溃已溃皆可敷。
     槟榔黄连(各半两)穿山甲(大者十片烧存性)上为末。先点好茶。以翎毛刷过 疮。 仍以茶清调药敷疮上。如热甚。则以鸡子清调敷。脓已溃则用长肌药。未快则用替针丸。如 见疮口。从用此药数次了。却用万金膏贴之。候脓尽恶肉溃。即用生肌散。一方乳香膏。
    夺命散治诸恶疮疽毒瓦斯传内。呕逆溃乱。神昏不省。
     川大黄(一两)牡蛎(烧半两)龙脑(服时用一字)上为细末。每服三钱。好酒 三盏。 煎至二盏。放冷入片白脑子半字。分三次服。以利为度。
    追毒信效丸治诸恶疮疽肿毒闷痛。活血回疮。
     明信砒铅丹(各半两)绿豆粉(一钱)上研化。蜡一钱一字。油五点为丸。如大 麦大。 疮内。先用温浆水洗了。疮后,敷上白玉膏(寒水石焙作粉便是也)。
    穿山甲散治痈疽诸痛。未有头者。
     穿山甲(一两炒)天花粉(二两)白芷(二两)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用酒调下。
    追脓散治痈疽未破。用此药溃烂。脓水干快。
     乳香(半两研)巴豆(十个去壳微去油)雄黄(半两研)上为细末。每用少许。 贴在软 处。又方加麝香少许。用蒸饼为丸。作小锭子。
    夜明砂膏溃肿排脓。
     夜明砂(一两)辣桂(半两)乳香(一分)上细末。入干砂糖半两研和。井水调 膏敷。
    星乌散治痈疽已结。未作穴溃。
     天南星草乌头辣桂(等分)上末。用酒或醋调敷。软白纸贴。未穴再用。
    敛毒散敷四围收毒。
     南星赤小豆白芨(等分)上末。井水调敷四围。软帛粘贴。
    蚣蝎散治痈疽疮口小而硬。贴膏药脓不出。是为风毒所胜。
     用赤足蜈蚣(一条去头足)全蝎(三枚实全尾者并生用)木香(一钱)上为细末。 用时 先以猪蹄汤洗疽了。以帛挹干去毒。每用一字。掺于膏药钱上。堆疮口贴。其效如神。每用 神异膏合。先量疽大小。涂在纸花上了。却用此药掺于膏药上。要使先到疮口故也。如疮口 开阔不硬勿用。若是风邪所搏。即煎连根葱白五茎。次入白芷末半两。少顷。滤清淋洗。明 日又洗。仍服不换金正气散。
    皂刺散治痈疽等患。宣毒排脓。首初便服。
     紫黑色皂角刺连皮栝蒌(等分)北五灵脂(减半)上锉细。每服四钱。酒二大盏。 煎 至六分。入乳香少许温服。皂角刺能宣毒。
    万金一醉膏治痈疽发背。宣导恶核肿痛。脑背已溃未溃。排脓托里。妇人乳痈。
    
    皆治之。一名万金汤。
     栝蒌(一个去皮碎研)甘草(生粗末半两)没药(水中研二钱半)上用红酒三大 碗。同 于银器内煎取其半。分两服。温服之。在上食后服。患在下食前服。重者再剂。以瘥为度。 出血或出黄水是效。又方加当归、白芷。并明乳香。更要宣毒加紫皂角刺一分。一方名栝蒌 酒。如大便不利。可间服拔毒散。方见前。
    生姜甘桔汤治痈疽诸发。毒瓦斯上冲咽喉。胸隔窒塞不利。
     北梗(去芦头一两)甘草(生)生姜(各半两)上锉细。每服三钱。井水煎服。
    托里黄汤治痈疽发背、发髭、发鬓、发眉、发脑。妇人乳痈等。定痛去毒。
     栝蒌黄(各半两)甘草(炙二钱)上分作两服。每服水一盏半。酒半盏煎至一 盏。 去滓温服。如已作脓。加皂角刺少许。未作脓止根据正方。
    替针丁香丸
     草乌尖砂白丁香(坚者)上为末。酸醋调。点将破者令速溃。但有急则无如刀 为 快。蜞针一法亦妙。
    敛疮口散治痈疽发背。无问男子妇人。先多服五香连翘汤。数服导去恶物。须详
    
    老少壮弱。多少用药。次服托里散数帖。又次服内补十宣散。不计服数。外用四围散贴
    
    。中间留小孔。不得以药涂尽。须留小孔出气。其四围药散如下。
     天南星(去皮)天花粉(各三钱)芙蓉叶(四钱)上为末。用灵脂、芭蕉、鸡子 清敷。 赤肿加黄皮。若肿不消痛不住。及要收口。用桃红散。
    桃红散
     白芨石膏()黄丹(炒)上三味为末。干贴之。
    又方
     乌梅(烧灰)赤石脂牡蛎上同为末。蜂糖调敷。
    射脓丸治诸疮疖脓水已成。即当针开。决出陈臭恶瘀。若其恶瘀不出。欲针石须
    
    当针开发。用此药以射出其脓。
     砒霜(半钱)白矾(一钱)黄丹(一字)上为末。面糊为丸。捻作锭子。每用贴 疮头欲 出处。以膏药贴之自溃。
    痈疽癌瘭恶疮妙方
     生发(烧存性三分)皂荚刺(烧带生二分)白芨(一分)上细末。干掺或井水调 敷。皂 荚刺能行诸药。
    神仙黄矾丸
    (一名黄蜡丸)
    此药止疼痛。不动脏腑。亦治痈疽发背毒疮。诸般
    
    恶疮皆效。
     白矾(一两用明亮好者研)黄蜡(半两黄色好者熔开)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 丸。 渐加至二十丸。熟水或温酒送下。未破则内消。已破则便合。如服金石发动致疮。更用白矾 末一两匙头。以温酒调下。亦三五服效。有人遍身生疮。状如蛇头。服此亦效。他方虽称奇 验。服近百粒方有力。此药能防毒瓦斯内攻。盖能护膜也。不可忽其浅近。漏疮用油发灰和鸡 内金末为丸。服可至半斤许。疮愈后服之尤佳。不问老幼皆可服之。服至一两以上。无不作 效。一方治蛇咬。只溶化白矾乘热滴伤处。痛即止。毒瓦斯即趁出。立见效。要知白矾大解毒 也。屡试神效。活人不可概举。
    忍冬酒治痈疽发背。初发时盒饭服此。不问疽发何处。发眉发颐。或头或项。或
    
    背或腰或胁。或妇人乳痈。或在手足。服此效。仍兼以麦饭石膏。及神异膏涂敷妙。
     忍冬藤(生取一把以叶入砂盆内烂研入饼子酒少许生酒尤佳调和稀稠得所涂敷四围中心 大留一口泄其毒瓦斯其藤只用五两用木槌微微捶不可犯铁器)大甘草节(一两生锉)上入 砂 瓶内。以水二盏。用文武火慢慢煎至一盏。入无灰好酒一大盏。再煎十数沸去滓。为三次温 服。一日一夜连进吃尽。如病势重。一日一夜要两剂服。至大小肠通利。则药力到。沈内翰 云。如无生者只用干者。但不及生者力大而效速。又木莲子叶四十九片。揩去毛研细。酒解 温服。功与忍冬草不相上下。又龙鳞薜荔一握细研。以酒解汁温服。亦能泻下恶物。去根本。 忍冬藤凌冬不凋。故名其藤。左绕附树延蔓。或在园圃墙篱之上。藤方而紫叶。似薜荔而青。 故又名左缠藤。二月开花。五出微香。蒂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又名 金银花。又名鹭鸶藤。又名金钗股。又名老翁须。善治痈疽发背。尤胜红内消。又大治五种 飞尸。以滓敷肿毒。
    洗药神硝散
     蛇床子(二两为粗末)朴硝(一两研)上和匀。每服用三钱重。水一盏。煎三五沸 去滓。 通手洗后。掺末合疮口。
    牡蛎地黄膏治痈未破肿痛。
     大黄(一两为末)牡蛎(盐泥固济赤出火毒一宿研令极细取末秤二两)上用生地 黄研 取自然汁调涂。干时用地黄汁刷湿。以上各方。治痈未破肿痛。破后涂角畔。余肿临时详酌。 更换用之。一方单用大黄为末。苦酒和贴亦可。一方毛叠菜又名驱风草。治诸般痈疖、恶疮、 耳。其草叶梗皆有白毛。开白花。子先绿而后红。颗中有瓤子。更治风毒香港脚。先煮沸水 一盆。盛出入药。候冷淋洗脚。肿消痛住。大有功效。
    黑铅酒方治发背及诸痈毒疮并发脑。疼痛侵溃。
     黑铅(一斤)甘草(三两微炙)上用酒一斗。着空瓶之旁。先以甘草置在酒瓶内。 然后 熔铅投在酒瓶中。却出酒在空瓶内取出铅。根据前熔后投。如此者九度。并甘草去之。只使酒。 令病者饮醉寝。即愈。
    治痈疽发背。及脑疽不论年远日久新近。诸般恶疮冷漏股疮。
    (一名妙胜散) 七八月收自落地茄子花。去萼不用。八九月收黄蜀葵花。去心萼不用。上并曝干。等分 为细末。每服用口先含浆水洗疮令净。以软帛挹干。却以此药干掺。若稍觉赤肿硬痛时。用 浆水调药如稀糊。以鹅翎扫所患处。用纱帛子护定。如脑疽不须洗。只以软帛拭去脓血干掺。 每日一易。三次神效。忌猪肉鱼湿面。鸡羊鹅油。炙爆煎炒。毒物。五十日。 陈氏经验方云。余每念世人以疾病为苦。而庸医嗜利。偶有名方。必乘人之急。邀求无 厌。不称其欲。则反以致害。富者固以不堪。况贫者而遭此。故余遇有名方。必务广传。若 贵若贱。皆得良药。无有疾苦。余今得一治发背疮药。甚简而有神效。勿谓药材易得。而生 轻慢之心。其妙有不可言者。余在临安散施。约救五六十人。又在金陵散施。救济百余人。 知其有神效圣功。敬录此方。镂板传之四海。愿皆得此药。悉救病苦。如有掩藏此方。及毁 坏者。神明诛殛。普愿同志广而传之。此跋不知谁氏所作。但观其辞切切然。则所传必有自。 而所施必有效。余既得之。不敢不广其传。以成美志云。
    如圣散
    (一名皂针散)
    治恶疮、背脑疽、寒痈、吹乳。打扑损伤。
     甘草(一两半生半熟)皂角刺针(三钱烧存性)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酒调下。无 时。 如热盛即以此下雄尖丸。此方屡试有奇效。甚者服至数升无害。
    藤黄煮酒散治痈疽肿疮。深附骨在腹。虽肿皮肤不热。颜色危恶。或或疳。妇
    
    人乳疽。
     一切血气不和。留畜疙疸挛皮于筋骨。不能行步。
     鹭鸶藤(茎叶干用二两花尤妙)生地黄(干者一两)上为粗末。酒四升和入大瓶内。 油 纸竹叶牢封瓶口。悬釜内煮二三百沸。香熟后冷。就瓶纱滤出酒。每服一盏。日三夜一。温 凉随时顺意服。
    宣毒一醉膏
     栝蒌(一个去皮)老翁须(一两半焙)上锉。酒水等分同煎。少顷。入开口正川椒 四十 九粒。临熟又入乳香、没药末少许。任意服。
    宣毒方
     斑蝥(一枚只去翅)好大枣(一枚去核包裹斑蝥入猪肾中线扎青竹叶重包湿纸裹煨熟 去 斑蝥)上空心吃猪肾。温酒下。
    痈疽毒入脏腑。呕吐恶食方。
     甘草(焙半两)丁香(三钱半)上锉。每服二钱水煎。入麝少许温服。
    仙灵散治痈疽肿毒。敷药收肿。敛毒排脓。
     滑兰皮(末)紫贝草(捣)上同捣。酒调为膏敷。或蜜水调亦好。滑兰拔毒。紫 贝散 血。或单用紫贝草亦效。
    川乌散痈疽初发急用。
     川乌螟蛉窠土(等分)上细末。法醋调敷。未结则散。已结则溃。
    收毒外消膏敛疮。一名内消膏。
     黄明牛皮胶(以长流水半升溶开一两)虢丹(再煎柳枝急搅五六沸一两重)上候冷。 收 入瓷器。以鸡翎摊于疮上。留口。如未破敷。肿自消。
    保安妙贴散治痈疽发背。肿毒。
     透明硫黄(为细末)乔麦面(各二两)上用井花水调和。作饼焙干收下。要得硫黄 性和。 用时再末之。入乳香少许。井水调。浓敷疮上。如干以鸡翎蘸新水润之。
    内托散
    (一名粉乳托里散一名香粉散)
    治发脑、发鬓、发髭、乳痈、痈疽、肿
    
    毒、恶疮、发背内溃。及诸恶毒冲心。呕逆作吐。或心疼。三两服见效。托里止痛。解
    
    烦渴。退虚热。如此至疮愈方歇。痛则不痛。不痛则痛。神验。
     绿豆粉(一两研)乳香(一分银器内慢火炒以手指候搅可捻急倾在纸上用扇扇冷研令 细 入绿豆粉一二两一方用一两乳钵坐水中研细)上同研极细。每服二钱至三钱。恶痈恶疮。 并用浓煎甘草汤候温调好临卧服。一切痈疽发背内溃。及诸恶毒瓦斯。内行冲心烦呕。极为恶 候。用新汲水调下一钱。水不须多。唯欲在膈上。内托毒瓦斯。使不内攻。日进三两服。可救 一命。兼治打扑损伤。诸般内损。蛇虫咬伤。温酒调下。空心服。若些小即内消。大损则败 血自大肠去矣。凡痈疽脓血出。未收敛间。常须服之。一方乳豆膏。治痈疽肿疖疼痛。用绿 豆取肉一两。乳香、竹叶裹。熨斗熨。一分为末。酒调敷。伞纸贴。干则再敷。续后换消肿 排脓药。一方或疮已沉晦。用当归一钱。辣桂二钱煎汤调下,仍以加味不换金正气散为佐。 小儿豆疮陷入。粉乳散能救之。瘰攻心呕闷通治。凡有痈疽疾。宜先多服此药。一日至三 日。连进十数服。可免变证。使毒瓦斯出外。服之稍迟。毒瓦斯攻冲脏腑。渐作呕吐。后来多致 咽喉口舌生疮。黑烂生菌。名曰心气绝。饮食药饵。无由可进。如疮发三五日之后。此药但 可间服。当别用药以治之。杨氏家藏方言。有人因鼻衄初愈。不曾表汗。余毒在经络。背发 大疽。自背下连腰胁。肿甚坚如石。色极紫黑。医以凉药敷之。中夜大呕。及连进此药三四 服。呕遂止。既而疮溃。出赤水淋漓。四十日而愈。又有患瘰者。痛过辄呕亦止。近见有 人病疽。医者不肯用此药。恐伤脾胃。愚故引杨氏之言。以解世人之惑。
    秘方白梅散治一切无名痈疖、脑痈、乳痈。及小儿软疖。未成者散。已成者小。
    
    未溃者破。未愈者安。排脓止痛。去旧愈新。其效如神。万金不换。一应毒物休食立效
    
    。
     盐白梅(火烧存性研为细末)轻粉(少许不可多无亦得) 上细末。用真香油浓调。翎毛蘸抹。如成脓未溃。中心留些休抹通气。抹至脓尽不妨。 频抹为妙。背痈腿痈皆可用。
    黄丸清心内固。
     绵黄人参(各半两)上细末。入真生龙脑一钱研细。用生藕汁和丸绿豆大。每用 三 十丸。温熟水下。加至四十丸。日三服。
    生肉神异膏治痈疽坏烂。诸疮发毒。
     雄黄(五钱)滑石(倍用)上为末。洗后掺疮上。外用绵子覆盖相护。凡洗后破烂 者。 用此贴之。
    治疖毒及痈疽发背。初作时贴散立效。
    (一名芙蓉散) 草乌头(一名射罔用以射虎者生去皮)秋后芙蓉叶(阴干)上为细末。生姜自然汁 调如 膏。敷疮肿四面。留一小窍出毒瓦斯。干则易之。其冷如冰。痛止肿散。毒瓦斯盛者加南星末等 分。
    五香连翘汤凡一切恶核、瘰、痈疽、恶肿患。皆主之方。
     青木香(三分)桑寄生(二分)沉香(一两)鸡舌香(去顶一分)木通(一两) 生黄 (一两)麝香(二钱)大黄(一两酒浸)乳香藿香川生麻连翘(各半两)上 为细末。 每服四钱。水一大盏。煎至七分。任性服。略疏通或即取下恶物。然后服内托散之类。则毒 势易散。不为深害。亦有随即消散者。此药早服为佳。
    地黄煎补虚除热散乳石。去痈疖痔疾。
     用生地黄随多少。用三捣三压。取汁令尽。铜器中汤上煮。勿盖覆令泄气。得减半出之。 布绞去粗碎结浊滓秽。再煎令如饧。丸如弹丸许。酒服日三。
    枸杞煎治虚劳。轻身益气。一切痈疽。
     用枸杞三十斤锉。叶生至未落可用茎。叶落至未生可用根。以水一石。煮取五斗。去滓 淀。将滓更釜与水。根据前煮五斗。并前为一斛。澄清去淀。釜中煎取二斗许。更入小铜锅子 煎。令连连如饧止。或瓷器盛。重汤煮更好。每日早朝服一合半。日再。初服一合。渐加。
    二圣散治痈疽发背。阴匿处通身有数十痈者。
     用干牛粪烧灰。制下筛。以鸡子白调涂之。干复易。
    若已结脓使聚长者方
     用栝蒌根为末。以苦酒和敷上。燥复易。赤小豆亦佳。一方蒌根烧存性为末。酒服之。
    牛胶饮
    (一名明胶酒)
    截痈疽恶疮发险处。服之如毒瓦斯不攻于内。不转恶症。
     用牛皮胶通明好者。净洗干。秤四两为准。用酒一碗入胶内。重汤煮。令胶熔透。揽匀 倾出。更浸酒。随意饮尽。若能饮者。以醉为度。不能饮者。亦用酒煎。却浸以白汤。饮尽 为佳。此法活人甚多。一方不用酒。以汤泡动。一方摊纸上。随大小贴之。
    国老膏治一切痈疽。消肿逐毒。使诸发预期服之。能使毒瓦斯不内攻。其效不可具
    
    述。一名独圣汤。
     用大横纹粉草二斤。捶碎。河水浸一宿。揉令汁浓。去尽筋滓。再用密绢滤过。银石器 内慢火熬成膏。以瓷罐收入。每服一二匙。无灰酒浸化。白汤亦可。曾服燥药丹剂亦解之。 虽微利无妨。卧时一服。五更一服。取下恶物效。一方以山泉溪涧长流水一小碗。徐蘸水慢 火炙。水尽为度。秤一两为粗末。醇酒三碗。煎二碗。空心服。活血消毒。
    远志酒治一切痈疽发背疖毒恶候。浸大有死血阴毒在中。则不痛。服之即觉痛。
    
    有忧怒等气积而内攻。则痛不可忍。敷之即不痛。或蕴热在内。热逼人手不可近。敷之
    
    即清凉。或气虚血冷。溃而不敛。敷之即敛。若七情内郁。不问虚实寒热治之。凡阴毒
    
    在中者。不觉痛。故敷之即觉痛也。
     远志(不以多少泔浸洗去土捶去心。)为细末。酒一盏。调药末三钱。迟顷澄清饮之。 以滓敷病处。川韩大夫家。累世用此救人。其验如神。
    又方治痈疽发背。初发时盒饭服此。不问疽生何处。发眉发颐。或头项。或背腰
    
    。或胁。或妇人乳痈。或在手足。
     用木莲四十九片。揩去毛研细。酒解温服。功与忍冬草不相上下。先服忍冬酒。后服此。
    又方
     用龙鳞薜荔一握。细研。以酒解汁温服。能利下恶物。去其根。
    又方
     用红内消不限多少。纳瓷瓶中。入水。用文武火浓煎。临熟入无灰好酒。与药汁相半。 再煎数十沸去滓。时时服之。留滓焙干为细末。酒浸面糊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温酒服下三十 丸。为退疾常服之药。盖力轻故也。药产建昌良。
    茱萸散治痈疽结未成。并气凝滞肿结成块者。
     用茱萸微炒。为细末。鸡子清调。涂病处神效。轻者宜用此方。若受重者。既消而再来。 一方不用鸡子清。以醋和涂。或醋和小蒜或姜亦可。
    凡痈疽觉见稍大。及发背初作。及不问老少。
    (一名蜞针正法) 以井边净泥敷疮顶上。看其疮上有一点干处。即是正顶。先以大笔管一个。安于正顶上。 却用大马蜞一条安其中。频以冷水灌。马蜞当吮其正穴。脓血出毒散是效。如毒大蜞小。须 三四条方见功。腹旁黄者力大。若吮着正穴蜞必死。用水救活。其疮即愈。累试甚效。去毒 之一端也。若血不止。以藕节上泥止。白茅花亦妙。马蜞又名黄蜞。本草名水蛭。吴内翰备 急方云。其侄祖仁斋。一日忽觉背疮初肿。后益大。用此治之。至晚即安。
    治痈疽恶疮毒肿。赤白游疹。
     用五毒草根。醋磨敷疮上。亦捣茎叶敷之。恐毒入腹。亦煮服之效。
    胜金方治发背发脑。及痈疽热疖恶疮等。
     以腊月兔头锉。入瓶内密封。久愈佳。涂帛上浓封之。热痛者得药如冰。频换瘥。
    寇宗治丹毒发于背。及一切痈肿。
     金星草根叶一分。用酒一大盏煎汁服。不惟下所服石药。且毒去疮愈。如不饮酒。将新 汲水调二钱服。以知为度。
    痈疽宣毒方
     用黑牵牛去皮取仁。入猪肾中。线扎湿纸包。热火灰内煨香熟。候冷。温酒嚼下。
    又方
    (一名金银散)
    治痈疽发背。一切疮肿。未结成者服之内消。已结成者服
    
    之易溃。兼减疼痛。
     用老翁须草(一名金银花、忍冬草、鹭鸶藤、水杨藤、左缠藤。花五出而白微香。蒂带 红色。野生延蔓)花与叶生捣。暖酒调服。无花只用叶。酒和叶烘暖。可敷疮。
    蜀葵膏治痈疽肿毒恶疮。
     黄蜀葵花用盐掺。收入瓷器密封。经年不坏。患处敷之。自平自溃。蜀葵子炒碎。入宣 毒药中尤验。一方冬葵子为末。以酒调之。一方无花根叶皆可。
    涌泉膏治痈疽软而疮头不破。或已破而疮头肿结无脓。
     用斑蝥去头足翅。焙为末。揉和蒜膏。如小豆许。点在膏药中。准疮口处贴之。少顷。 脓出即去药。或用绿矾直雀屎少许。用饼药调一点。敷疮头软处。亦破。须四围涂药护之。
    神授香附汤治痈肿结硬。聚毒作痛。
     用香附杵去皮。用生姜汁浸一宿。晒干末。每一钱半。米饮调下。或紫苏、甘草。煎汤调下 。进数服肿硬自消。有脓即出。毒瓦斯证亢。便急用。
    治痈疽疮肿方
     以红茂草采根叶焙干。捣罗为末。冷水调贴。
    治痈疽热毒
     用糯米三升。拣去粳米。入磁盆内。于端午前四十九日。以冷水浸之。一日两度换水。 轻以水淘转逼去水。勿令搅碎。浸至端午日。取出阴干。生绢袋盛。挂通风处。旋取少许。 炒令焦黑。碾为末。冷水调如膏药。随大小裹定疮口。外绢帛包定。更不要动。直候疮愈。 若痈疽毒疮初发。才觉肿赤热。急以药膏贴之。明日揭看肿毒。一夜便消。
    治诸痈疽发背。或发乳房。初起微赤。
     以黄柏末和鸡子白。涂之。
    又方
     以猪蹄两只。通草六分。以绵裹。合煮作羹食之。
    治痈疽痔漏恶疮。及小儿丹方。
     以蛴螬为末。敷上。
    梅师方疗痈疽发背初觉。未成脓者成。在胸乳房初起微赤。不急治之即死。速消
    
    方。
     以苎麻叶熟捣敷上。日夜敷之。消肿。
    拔毒七宝散治痈疽止痛。
     用干荷叶心。当中如钱片。不计多少为粗末。每用三匙。水二碗。慢火煎一碗半。放温。 淋揩干。以太白膏敷。
    沈遇明一方
    (一名二妙散)
    治痈疽止痛消毒。
     荷叶(一两)本(半两)上为细末。如前用。
    太白膏
     用寒水石水飞过。用腊月猪脂调成膏。随疮大小用薄纸摊。贴之。
    治痈疽已有疮眼未出脓。痛不可忍。用此药即脓出。
     用巴豆一个。去皮膜。不去心。油盐豉十四个。口中含去皮令软。同研烂。入真麝少许。 如难丸、入少稀糊捏作饼子。或如鼠粪尖。或如丸子。临时看疮口之。只以纸捻子送入药。 便不
    治脑疽发背。肾痈乳痈。一切疮肿等疾。生于险处者。
    (一名鹿木散) 用鹿木扑在处。人取其叶。捣汁投溪潭中。以醉鱼。江西人谓之鱼酩草。绍兴人谓之鹿 木。腊中取根捣锉。为咀。每服用三四大钱。无灰酒一大碗。煎至七分。去滓。空心食前 带热服。 人。年老幼小。远年近岁。体虚气实。一切肿疮。凡在身者。种类殊异。悉皆治之。已溃脓 自出。未溃毒自消。
    治发背痈疽
     只吃白煮萝卜。不以多少。肿散为度。极有神效。
    治痈疽发背
     有人患肾痈。大小便皆秘。以明净牛皮炭火上烧成灰。研极细。每服五钱。以米饮调下。 服至二两许。下秽恶物。痈肿遂消。不复出脓。凡疮肿皆可服。不拘多少。以脏腑通利为度。
    治痈疮疽、痔、恶疮。
     用桐皮水煎。敷之。
    治诸痈肿发背。及痈疖已溃烂疼痛。
     用夜合煎膏。消痈肿。并续筋骨。
    治凡患痈疽恶疮。出黯血不止者。
     取地骨皮不拘多少。净洗。先刮上面粗皮留之。再刮取细白瓤。取粗皮同地骨一处煎汤。 淋疮上。令脓血净。以细瓤贴之。立效。有一朝士腹胁间病疽。经岁不瘥。人烧骨皮敷之。 初淋洗 以细瓤贴
    白膏药治痈疽、恶疮、发背、附骨痈等疮。
     用蓖麻子去皮。研为泥。旋摊膏药贴之。消肿散毒。
    治痈疽疖毒。脓水不出。
     用芙蓉花煮水竹筒令热。即以水竹筒吸于疮孔上。实时吸出其脓。一方用芙蓉叶煮。或 小瓢代竹筒用。
    麝香散
     白矾(明者不拘多少枯过略存性出火毒)上细研。入黄丹如桃花色即止。却多入麝香。 如治疾后。脓水出之不已。用此药干掺。合疮口。
    家猪散凡破诸病肉浓处。当先广封四面。不尔疮破裂令气泄。有久患痈疽诸肿毒
    
    。与疽生胫间。及一切无名恶疮。百药罔效。经年不瘥。或骨疽亦名胫疮。深烂青黑。
    
    四边坚强。中央脓血恶汁出。百药治不瘥。汁溃好肉处皆肿。亦有碎骨从中出者。可温
    
    赤龙皮汤洗。夏月日日洗。冬月三日四日一洗。溃肉多者。可时敷白茹散蚀去。可二
    
    日三回敷。后长敷家猪散得瘥。
     用取猪矢烧作灰。下绢筛。以粉掺败疮中令满。汁出脱去便敷。长敷须瘥。若更生青肉。 复着白茹散如前法。
    粢米粉方疗诸痈疽发背。及乳方。
     用熬粢粉令黑。鸡子白和之。以涂练上贴痈。小穿练上作小口。以泄毒瓦斯令散。燥复易。
    又方
     用釜底土捣取散。以鸡子中黄和涂之。加少豉弥良。以五月葫及少盐佳。
    疗发背痈肿。热已熟者即出脓。未熟者自然消除。
     用牛蒡根嫩者。洗去土。勿令见风。细切一大升。以水三大升。煮令烂。绞去滓。更盛 于瓷器中。重汤煎之。使如稀糊以涂。烂帛贴肿上。热则易之。
    草乌头散治肿毒痈疽。未溃令内消。已溃令速愈。
     取草乌头末水调。鸡翎扫肿上。有疮者先以膏药贴定。无令药着疮。初涂病患觉冷如冰。 疮乃不痛。昔有人病疮肿颇甚。以此涂之。坐中便见皮皱。稍稍而消。
    神明膏治痈疽、疮疖、毒肿。无头疼痛。或有数头。烦热气毒软疖。
     以五灵脂不拘多少。微炒为末。新水调。涂于故绯绢上。贴之。
    消痈肿。
     以白蔹二分。藜芦一分为末。酒和如泥。粘贴日三良。一方醋和。
    治痈疽痔疮。及小儿丹。
     以水煮棘根汁。洗之。
    治羊疽疮。有虫痒。
     以附子八分。藜芦二分。为末敷之。虫自然出。
    疽疮骨出。
     用黄连、牡蛎。各二分为末。先盐酒洗后敷。若发疽于十指端。及色赤黑。甚难疗。若 骨疽积年。汁出不瘥。熬明胶粘敷疮上。及破生鲤鱼以之。如炊顷。刮视有小虫出。更洗 敷药。虫
    丹痈疽发。浸淫进长。
     用鹿角、桂、鸡屎。别捣。烧合和。鸡子白和涂。干复上。
    痈已有脓。当使坏方。
     用吞薏苡子一枚。勿多。
    又方
     以苦酒和雀屎涂痈头上。如小豆大。即穿。
    治疽凡疽者。肉中忽生一黯子如豆粟。剧者如梅李大。或赤或黑。或白或青
    
    。其有核。核有深根。应心。小久四面悉肿。黯紫黑色。能烂坏筋骨。毒入脏腑
    
    。
     着浓肉处皆割之。亦烧铁令赤。烙三上令焦如炭。亦灸黯炮上百壮为佳。早春酸模叶薄 其四面。防其长也。饮葵根汁、犀角汁、升麻汁。折其热。内外疗根据丹毒法也。
    治背疽如火热痛。
     取野地上干人粪下土。井水调涂。如冰透五脏。
    治新发痈疽。
     取高脚地铜盘。用水小滴。捣取汁熬成膏。用纸贴二三即愈。如结聚多日。必多贴或服。
    治疽疮。
     以千年锻石四两,枣木匙一张。烧灰为细末。贴疮口上。一方茜根烧灰。用小油调。
    治痈疽。
     用红蓼叶以口嚼之。勿令隔手。
    一应痈疽等疮。
     用大叶草、透骨草、牛膝草。捣细。用面欠敷之。
    托里药内加减法。
     发背疔肿。脓溃前后。虚而头痛者。加五味子。恍惚不宁者。加人参、茯神。虚而发热 者。加地黄、栝蒌根。潮热者。加柴胡、地骨皮。渴不止者。加知母赤小豆。虚烦者。加枸 杞、天 白蔹、官 逆者加丁香、
    治痈疽。
     以恶实子吞一枚。出痈疽头。
    淋洗法疗痈疽败烂。脓水不绝。
     黄当归白蔹败酱甘草(各二两)黄芩川芎赤芍药(各一两半)上锉 碎。 以水九升。煎至三升。去滓。洗疮百遍。以帛挹干。即敷膏药。如痛甚。以猪蹄汁煮药佳。 若夏月以
    藿香托里散治痈疽、恶疮、疔肿有热。
     当归升麻葛根白僵蚕藿香连翘山栀子甘草木通牛蒡子(各三钱)大 黄黄茵陈瞿麦(各五钱)上咀。每服一两重。酒水煎。去滓温服。疮在下空 心 服。疮 痛。三四 日夜服之。 炙爆之人。宜 浓敷疮上。热则 五香连翘饮。无热 溃不可用凉药。如痈 术、小麦等。
    麒麟竭散大治发痈疽毒疮。至妙。
     麒麟竭(研)赤茯苓(为末)白茯苓(为末)没药(研)甘草节(捶碎各一两) 老天萝 子(一个连皮切破新者二个)上用蜜一两。无灰酒二升。于银石器中煎天萝子、甘草节。 至 三盏。 结。更不 已穿后。又进三服。候脓化取下积热毒如鱼涎。并不动脏腑。
    殊圣散治一切痈疽肿毒不消。
     蜗牛(二个细研)栝蒌瓤(弹子大五块为末)黄蜀葵花叶(皆可为末用二钱)上 用蜀 葵花捣汁。以前药末和研稠粘。涂疮上留口。日三换。元方云三日效。近用一日见效。
    化毒散治痈疽、恶疮、毒、发背、脑疽。及妇人乳痈等疾。
     背阴草(生于深崖大泽及山谷小涧中背阴之地叶似香薷)金银藤(即忍冬花藤)上 各用 一大握。杵碎入酒一升。水一升。同煎至一升。去滓。再投热酒一升。搅匀。分二服。放温 服。以所煎滓涂疮上。药到即便痛止。未成者即消。已成者即收敛穿溃。至妙。
    五白散治痈疽发背。热盛赤肿。及穿溃不瘥。妇人乳痈等疾。
     香白芷白藓皮白芨白薇白蔹(各等分)上为末。每服三钱。入乳香末一字。 新 水调服。并涂疮上。
    出虫膏。痈疽败证及骨疽方。
     用自死虾蟆一枚。头发一把。以猪膏一斤半。内二物煎之。消尽下之。欲冷内盐一合。 搅和。以膏着疮中。日一易。虫出尽愈。
    又方疮口已成大窟。
     桑白皮(一分)当归(半分)上为末干掺。外用北艾蘸蜜水研细。塞口。
    桑白散治疮口有热攻作痛。赤烂淫汁。
     桑白皮(新者一两)苦参槐花天花粉(晒各半两)上杵细末干掺。仍煎苦参、 桑白 皮汤荡洗。痒者加槟榔、轻粉。
    五香连翘汤志宁载在易简。备为痈疽全功。审其治法。要在宣热拔毒。托里排脓
    
    。其方纵不落连翘增丁香。投之亦大验。宜先行发散。有川芎香黄散。及白芷、大黄等
    
    分细末。蜜醋调敷赤肿痛处。蜜汤亦得。一日一换差。次则拔毒圆。明矾一两枯。为末
    
    。蜡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无灰酒下。定毒不走。托里则有番香散。
     川升麻商陆根大黄(各半两)番降真香吴姜黄明白矾(研飞各一分)上为 细 末。温水调拂肿处。便觉彻骨凉冷。其肿立消。已破去白矾。未破用白矾。治一切痈疽肿毒。 已破未溃。抽风内消。神效无比。
    治痈疽急服此药。肿疖尤易见效。
     或新或陈栝蒌一个。连壳瓤锉碎。入平椒十粒。去目。闭口者不用。生甘草五寸锉。乳 香三块。皂子大。用无灰酒三大盏。煎至一盏。澄清。温服一两。立效。
    大车鳌散
     大戟芫花菊花槟榔漏芦(以上各半两)大黄黄芩(各三分)轻粉(一钱) 上 为末。每二钱入车鳌一钱。轻粉一钱。和匀。五更初芥菜汤调下。如人行五里久。取下恶物 三四行止。自住。少壮者加一钱。
    小车鳌散
     车鳌轻粉甘草大黄(各等分)上为细末。和匀作服。用栝蒌一个。酒一碗同煎。 空心调下前药。
    神效膏治痈疽一切毒疮。
     灶灰汁(即是饼药)蛎壳灰(筛细)糯米(舂白)上先将瓦盆载饼药。在日里曝。 得少 温。仍将一把灰一把米。层层撒在瓦盆内。其灰米上。约留半寸饼药。就把在日里曝。灰米 发变如 用手敷 肿又移在 使之血出。 如妇人小儿。 酌。无日则以火
    百花散治一切痈疽。及诸恶疮。
     黄蜀葵花(七枚干者)黄柏(半两浓者去粗皮)黄连(去须二钱)山栀子(三枚 去壳) 郁 头。 即 药。 脓尽。 桃枭。乃 药贴疮上。 卧时贴。两三
    大黄汤宣热拔毒。孙真人单煮大黄一味服。取快利。后人增二味。效着如神。
     大黄(一两)木鳖仁(半两)甘草节(二钱半)上每服三钱。入少酒煎。
    五香连翘汤
     木香沉香(三分)丁香(半两)连翘(去心)独活(三分或用羌活炒)射干升 麻 黄木通桑寄生(最治此疾如无倍升麻)上为细末。每服三钱。煎至七分。入银少片 同 煎。此李氏方。无大黄者。多服不妨。与漏芦汤间。
    又陈无择方同前。
     加乳香蒸大黄(一两)每服四大钱。水二盏。煮半。空心热服。未利再进。利下恶 物 为度。
    千金漏芦汤
     漏芦连翘黄芩白蔹枳壳(去瓤麸炒)升麻甘草(炙)麻黄(一两去根节) 大 黄(一两半煨)朴硝(一两研后入)上为末。每服二钱。姜三片。薄荷三叶。水一盏煎。 空 心温服。
    又方名络石饮
     采叶并梗约一罗净洗。舂取自然汁二碗。每汁三分蜜二分。取性饮之。滓敷疮。一宿消 去。已溃即可。出本草神效。
    木香散治疮难消。不能作脓。痛不止。
     地骨皮(一两去土皮)木香(半两)穿山甲(一钱炙黄)麝香(一字)上为细 末。酒调 下三钱。及小儿斑后生痈。米饮调下。效如神。
    止痛膏治指痈痛彻骨髓。脚根肿痛。
     泥蜂窠(作窠于壁门螟蛉窠也抬椅下间有之)乳香(少许)上同碾匀。用新冷水调 涂 之。痛立止。一方用酽醋调。
    疗蜂窠痈。
     上用黑蜂窠泥调法醋敷之。才干又敷。痒而不痛立效。上方得之循州谢推官雷仲。渠家 三世施此药。乡人言是获发第之报。
    治诸肿毒。欲作痈疽者。
     用赤小豆末。以水和涂便可。消散毒瓦斯。今人往往用之有效。
    治痈疽
     以紫珠煮汁。洗之。
    主解毒痈疽神效。
     以钗子股万州者佳。同草茎以水煎服。
    疗恶毒痈疽。或连阴髀间。疼痛急挛。牵入小腹。不可忍。一宿则杀人。
     用茴香苗叶。捣取汁一升服之。日三四。用其滓以贴肿上。冬中根亦可用。此外国方。 永嘉以来。用之起死。神效。
    治一切痈疽及发背。
     用白冬瓜一二斗许大。冬月收为菜压去汁。蜜煎代果。遇患者削一大块置疮上。热则易 之。分散热毒瓦斯甚良。
    治初患疮发背胁间。未辨痈疽者。若阳滞于阴即为痈。阴滞于阳即为疽。痈即皮光
    
    赤。疽即皮肉纹起不泽。
     以葫紫皮者。切作片子浓一分覆之。用艾灸。如已痛灸至不痛。如不痛灸至痛。初觉即 便灸。无不效者。仍审度于正中心贴葫灸之。世人往往不晤。此疮初见其疮小。不肯灸惜哉。
    治痈疽生臭恶肉。
     以白茹为散敷之。看肉尽便停。但敷诸膏药。若不生肉。又敷黄散。恶肉仍不尽者。 可以漆头赤皮茹为散。用半钱匕。和白茹散三钱匕。合敷之瘥。
    治金石药发动。作痈疽渴疾。
     以菩萨石用水磨。服之。
    治痈疽初发。速用即安。 鲤鱼灰、酸醋调敷。
    又方
     独蒜细研。麻油调浓敷。干即换愈。生商陆根研敷频换。治石痈无脓者。
    又方
     野狼跋子出泉州一二粒。锉细酒下。利三行愈。或只用水下。乳香、田螺研匀。治臀疽。
    又方
     破故纸炒熟研细。酒下。
    治痈疽。
     以紫贝壳烧为灰。敷之。
    治痈疽。
     以紫荆木煮汁。服之。
    地黄膏治一切痈疽。兼治毒虫所伤。
     石膏(火)藿香叶蚌粉香白芷雄黄(研)上等分。同为细末。以生地黄自 然汁 调稀稠。涂疮上四围。留疮头。已破者亦留疮口勿涂。干即再敷之。药浓以新水润之。其效 如神。
    神效膏治痈疽发背。热毒瓦斯结。肿痛坚硬。止疼痛。
     木通(锉)甘草(炙)当归(炙锉)白芷防风(去芦)细辛(去苗叶)栀 子仁黄连 (去须)黄芩(去黑心各一两)铅丹(六两)垂柳枝(锉二两)蜡(半两)清油 (一斤)上 除丹蜡油外 柳篦搅后变黑色
    治诸疽附骨痈。根在脏腑。历节肿出。疔肿、恶脉诸毒。皆瘥。
     露蜂房乱发蛇皮上三味合烧灰。酒服寸匕。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