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恶核病者。肉中忽有核累累如梅李核。小者如豆粒。皮肉痛壮热。索恶寒是也。 与诸 治入 又 无常定处。多恻恻然痛。或时不痛。人不痛者便不忧。不忧则救迟。救迟即杀人。是以宜早 防之。尤忌鱼鸡猪牛马驴等肉。其疾初如粟米。或似麻子在肉里而坚似。长甚速。初得多 恶寒。须臾即短气。取吴茱萸五合作末。水一升和之。取汁顿服。以滓敷上。服此汁令毒散 止。即不入腹也。入腹则成祸矣。切慎之。
    方
    
    五香散
    (一名五香连翘汤)
    治肉中或有恶核生。肿破不消。恶肉恶脉。瘰
    
    肿。结气。
    (出圣惠方) 鸡舌香(各一两)射香(一分细研)薰陆香(一两)射干紫葛(锉)川 升麻独活桑寄 香(各一两)上为散 更煎一二沸。温服。
    连翘散
    (出圣惠方)
    治项上恶核肿。
     连翘川升麻独活木通(锉)木香沉香(各一两)桑寄生丁香(各半两)川 大黄(
    独活散
    (出圣惠方)
    治恶核风结肿毒。四肢烦热拘急。
     独活木香射干连翘甘草(生锉)桑寄生川升麻沉香川大黄(生用各一 两)上 之。日
    丹参膏
    (出肘后方)
    治恶核肿。
    
    白蔹散
    (出圣惠方)
    治恶核肿不消。及痈疽。
     白蔹川大黄赤石脂赤芍药芥草黄芩黄连(去须)吴茱萸(各一两)上 为末。以
    黄散
    (出圣惠方)
    治恶核肿疼痛。
     黄(一两半锉)黄芩芎黄连(去须)白芷赤芍药当归(各一两)上 为末。以
    贴恶核散
     赤小豆猪牙皂角硝石黄柏木鳖子(各半两)上为末。鸡子清调。涂气体壮实 者。仍
    治恶核肿结不散方
    (出肘后方) 吴茱萸(末一两)小蒜(二两)上捣为汁敷之。日三换。以瘥为度。
    治恶核
     蜗牛蟾酥以针挑破贴之。
    治恶核肌黄患肿
     以针破。用香油烧竹。滴油在患处。
    又方
     用火炮姜捣碎如飞盐。刺核破。揩黄水流出亦妙。后用蓖麻子百粒。去壳捣烂。加小七 香丸
    治恶核肿不散
     用鲜鲫鱼杵敷之。一方用鲤鱼烧灰。调醋敷之。或加天仙子米醋。调匀敷患处。尤佳。
    治结核
    (出本草) 用堇菜干末。和油煎成膏。摩结核上。日三度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