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服乳石后。药菜等。有不可食者。有通食而无益人者。有益人利石者。有常宜收贮备 急者 发动
    法
    
    凡菜不可食者。并可通食者。
    (出圣惠方)
    不可食者
     油脂(其性滑肠而令人不能食纵吃勿遣多也)芜荑(能生疮兼发石气)荠(发石 亦云 损石) 凡不可 食者。勿食为佳。 若欲食者。皆须泡炼。杂以葱椒。然后可通食者。 酥(其物润腹而能行石气)冬瓜龙葵(此二物甚压石服石人亦多食热服)蔓菁(作 黄俎 和肉 凡药石发宜浴。浴便得解。浴讫不瘥者。乃可余疗。若浴不瘥。即得根据后服葱白麻黄等汤。 诸随身备急。药目。今附于后。 紫雪金石凌甘草葳蕤黄芩大黄白狗粪朴硝芒硝芦根香豉石膏 麦门 服 详 凡服石人。常宜收贮药等。 人参朴硝苦竹沥大黄栀子好豉大麦面荠黄连升麻石膏荆沥 黄芩 冬瓜 根
    五乖
    (出圣惠方) 重衣更寒。一乖。(凡人寒衣即暖服石人宜薄衣若重衣即寒经云热极生寒故云一乖) 饥则生臭。二乖。(平人饮食不消作生食气服石人忍饥失食即有生食气与常人殊故云二 乖)极则自劳。三乖。(平人有所疲极即须消息恬养服石人夕坐久坐疲极须自劳适散石气即 畅 故 温即泄利。四乖。(平人因冷乃利得暖便愈服石人温则泄冷则瘥故云四乖) 饮食欲寒。五乖。(平人食温暖则五内调和服石人食饮欲寒乃得安稳故云五乖千金翼方 一名
    七急
    (出圣惠方) 当洗勿失时。一急。(若觉身体暖疼关节强直翕翕发热愦愦心闷即须洗浴若初寒先用冷 水后 当食勿饥。二急。(须食即食不得忍饥故云二急) 酒必淳清令温。三急。(无问冬夏常须饮多少任性热饮尤佳故云三急) 衣温便脱。四急。 食必极冷。五急。 卧必榻薄。六急。 食必压多。七急。
    八不可
    (出圣惠方) 冬寒欲火。一不可。 饮食欲热。二不可。 当诊自疑。三不可。(凡服石常须消息节度觉不安将息须根据法不得自生狐疑) 畏避风湿。四不可。(乍觉头风热愦愦闷心烦则宜当风梳头以水洗手面即好与寻常风湿 不同) 极不欲行。五不可。(若久坐久卧有所疲极必须行役自劳) 饮食畏多。六不可。 居贪浓席。七不可。 所欲从意。八不可。(不用从意所达石性将息节度尤佳)
    三无疑
    (出圣惠方) 务遣常理。一无疑。 委心弃本。二无疑。 寝处必寒。三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