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治遍身忽皮底混混如波浪声。痒不可忍。抓之血出。亦不得解。谓之气奔。
    (出 经 验良方) 人参苦杖青盐白术细辛(各一两)上为末。作一服。水二碗。煎十数沸。去 滓 饮尽
    治手十指断节坏。唯有筋连。无节肉。虫出如灯心。长数尺余。遍身绿毛卷。名曰
    
    血余。
    ( 以茯苓胡黄连。煎汤饮之。立愈。
    治因着艾灸讫。火灰退落疮内。有鲜肉片子飞。如蝶形状。腾空去了。痛不可忍。
    
    是血肉俱 用大黄、朴硝各半两。为细末。水调下。微下利即愈。
    治眼赤鼻张。大喘浑身出斑。毛发起如铜铁。乃目中热毒瓦斯。结于下焦。
    (出经 验 良方) 用白矾滑石。各一两为末。都作一服。水三碗。煎至半。令不住饮。候尽乃安。
    治手甲忽然生倒长肉。痛如锥刺。不可忍。
    (出危氏方) 上吃葵菜自愈。
    治眼睛角垂至鼻。如黑色。痛不可忍。或时时大便血出。其名曰肝胀。
    (出经验 良方) 用姜活汁煎服数盏自愈。
    治腹中有物作声。随人言语。
     用板蓝汁一盏。分五服服之。又名应声虫。当服雷丸自愈。
    治人自觉自形。作两人并卧。不别真假。问不语。亦无对。乃是神离。
    (出经验 良 方) 用辰砂、人参、茯苓。浓煎汤服之。真者气爽。假者化矣。
    治头面发热。有光色。他人手近之。如火烧人。
    (出经验良方) 用蒜汁半两。酒调下。吐出蛇状、遂安。
    治鼻中毛出。昼夜可长一二尺。渐渐粗圆如绳。痛不可忍。虽摘去一茎。即复更生
    
    。此由食 用乳石砂。各一两为末。以饭丸梧桐子大。空心临卧。各一服。水下十粒。自然退落。 一
    治胁破肠出臭秽
    (出经验良方) 急以油抹肠。用手送入。煎人参枸杞淋之。皮自合矣。吃羊肾粥二十日、即愈。
    治忽然上气喘。不能语言。口中汁流吐逆。齿皆摇动。气出转大。则闷绝。苏复如
    
    是。名曰 用大黄、人参、末。各半两。水三盏。煎至一盏。去滓热服可安。
    治浑身生燎泡。如甘棠梨。每个破出水。内有石一片。如指甲大。泡复生。抽尽肤
    
    肉。则不 急用京三棱、蓬莪术、各五两。分三服。酒调下。连服愈。
    治项上生疮。如樱桃大。有五色。疮破即项皮断。上连发卷去。下至足。脱之乃为
    
    肉。人疾 上但逐日用牛乳。自消。
    治大肠头出寸余。痛苦。直候干自退落。旋又出。名为截肠病。若肠尽乃不活矣。
    
    但初觉寸 上芝麻清油。器盛之。以臀坐之。饮大麻子汁数升愈。
    治口鼻中腥臭水流。以碗盛之。有铁色鱼。如粳米大。走跃不住。以手捉之。即
    
    化为 用任意馔、食鸡月余愈。
    治脚心凸如肿。上面生黑色豆疮。硬似钉子。履地不得。胫骨生碎眼。髓流出。身
    
    发寒颤 用炮川乌头末敷之。煎韭子汤服、可愈。
    治四肢节脱。但有皮连。不能举动。名曰筋解。
    (出经验良方) 以酒浸黄芦二两。经一宿取出。焙干为末。每服二钱。酒调下。服尽安。
    治腹胀如铁石。脐中出水。旋变若虫行之状。绕身匝啄。痒痛难忍。拨扫不能尽。
     (出经验 用浓煎苍术汤浴之。及用苍术末。入麝香少许。以水调服、痊。
    治有饮油五升以来。方始快意。长得吃则安。不尔则病。此是发入胃。被气血裹了
    
    。化为虫 用雄黄半两为末。水调服。虫自出。如虫活者。置于油中。逡巡间连油泼之长江。
    治卧于床。四肢不能动。只进得食。好大言说吃。勿谓之失说。此名物望病。
    (出 经验良方) 其治如说食猪肉时。便云你吃猪肉一顿。病者闻之即喜。遂置肉令病患见。临要不与吃。 此
    治人眼白浑黑。见物依旧。毛发直如铁条。虽能饮食。不语如醉。名曰血溃。
    (出 经验良方) 用五灵脂二钱为末。酒调服。
    治浑身临卧时虱出。约至五升。随后血肉俱坏。每宿渐多。痒痛不可名状。唯吃水
    
    。卧床上 但饮盐醋汤十数次。即愈。
    治口鼻中气出。盘旋不散。凝如黑血色。过十日。渐渐至肩胸。与肉相连。坚胜金
    
    石铁。无 煎泽泻汤。日饮三盏。连服五日愈。
    治遍身忽然肉出如锥。既痒且痛。不能饮食。此名血住。若不速治之。溃而脓出。
    (出 经验 以赤皮葱烧灰淋洗。吃豉汤三盏自安矣。
    治眉毛摇动。目不能视。交睫。唤之不应。但能饮食。有经日而不愈者。
    (出经 验 良方) 用蒜二两取汁。酒调下即愈。
    治毛窍节次血出者。若血不出。皮胀膨如鼓。须臾眼鼻口。被气胀合也。此名脉溢
    
    。
    (出危 饮生姜汁水各半盏安。 夏子益治奇疾三十八道。其间一二证。唐与义刊印于上饶。昔尝见有病之者。皆莫知所 以治
    治血自皮肤溅
     以煮酒瓶上纸。碎拗如杨花。用手捏在出血处。立止。
    昔卢陵明田李教谕梅心。传治怪疾奇方。
    (出经验良方) 袁州分宜县。有一男子。自十岁喜饮酒。至十九岁。日间饮三斗不醉。无酒叫呼不绝。 全不 扶住 不肯 半。 自后
    治居民逃避石窟中。贼以火烟熏之。
    (出经验良方) 昔学师者被烟熏欲死。迷闷中摸索。得一束芦菔。俗名萝卜。嚼汁下咽而苏。芦菔细物。 活 干
    昔曾有一人自行。因颠穿断舌下。血出不止。诸药不能救。
    (出危氏方) 以米醋用鸡翎扫所断舌处。其血即止。仍用真蒲黄、杏仁汤泡去皮尖。硼砂少许。研为 细末
    治人身上及头面肉上。浮肿如蛇状者。
    (出经验良方) 以雨滴阶砖上苔痕一钱。水化开。涂蛇头立消。
    救急瘦疾
     以甘草三两炙。每旦以小便煮三四沸。顿服之。
    昔人有卧忽不寤。若火照之则杀人。但痛啮其踵后足拇指甲际而多唾其面即活。犀
    
    角枕佳。 昔江右尝有商人。左膊上有疮。如人面。亦无他苦。商人戏滴酒口中。其面亦赤色。以 物食 木之 口灌
    昔华佗行道中。见车载一人。病咽塞不下呻吟。佗示店家。以蒜齑大醋三升饮之、
    
    当痊。果吐大蛇一枚而愈。
    (出本草)
    昔南齐褚澄为吴郡守。李道愈到郡。澄见谓曰。汝有重病。答曰、旧有冷病。至今
    
    五年。众
    煮服。乃吐一
    。更服所余药。又
    治澡浴后。忽天柱骨倒。
    (王荆公得噤口秘方) 用多年五苓散。一年者亦可。每服三钱重。灯心七茎。竹叶三茎。乌梅三个。同煎汤调 下。
    治有虫如蟹。走于皮下。作声如小儿啼。为筋肉之化。
    (出经验良方) 用雷丸雄黄各一两。捣罗为末。渗在一斤猪肉上。炙熟吃尽、安。
    治血溅
     用槐花半升。炒为细末敷之。
    治腹上麻痹不仁
    (出危氏方) 上多煮葱白吃之、自愈。
    凡腹胀经久。忽泻数升。昼夜不止。服药不验。乃为鬼脱。
    (出危氏方) 用益智子煎浓汤服、立愈。
    治玉茎硬不痿。精流不歇。时时如针状。捏之则脆。乃肾漏疾。
     韭子破故纸(各一两)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六分。每日三次饮之。愈 则 住服
    治眼前常见诸般禽虫飞走。以手捉之则无。乃肝胆经之病。
     酸枣仁羌活元明粉青葙子花(各一两)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大盏。煎至七 分。 和
    治面上及遍身生疮。似猫儿眼。有光彩无脓血。但痛痒不常。饮食减少。久则透骨
    
    。名曰寒 上多吃鱼鸡韭葱。自愈。
    治口内生肉球臭恶。自己见有一根线。长五寸余。似钗股吐球出。以饮食了。却吞
    
    其线。以 用水调生麝香一钱服三日验。
    治妇人产后两乳伸长。细小如肠。垂下直过小肚。痛不可忍。危亡须臾。名曰悬乳
    
    。
    (出危 上将川芎当归各三斤。一半细锉散。于瓦石内。用水浓煎。不拘时候多少温服。余一斤 半。 头伏 再 蓖
    治妇人临产。服催生药太早。未尝离经。而用力太过。以致膏膜有伤。产后水道中。
    垂出肉线一条。约三四尺。牵引心腹。痛不可忍。以手微动之。则痛若欲绝。
    (出危 氏 方) 上先服失笑散数服。仍用老姜三片。洗净不去皮。于石臼之内研烂。用油二斤拌匀。入 锅内 使之 火熨 法。 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