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香港脚痹挛者。由风寒湿三气并客于分肉之间。真气不周故为痹也。其风气最多则 行痹。走无常处。其寒多者。则为痛痹。其湿多者。则为着痹。冷而无汗濡也。痹但随 上下不能左右去者。为周痹。在肌中或发下上。左以应右。右应左者。偏痹也。夫痹甚 少而阴气多者。令人身寒。阳气多而阴气少者。则痹但热。诸痹风胜者易愈。在皮间亦易愈。 在筋骨挛痛者。则难痊也。久痹入深。令营卫涩经络滞。则不知痛痒风不可已者。足 时如入冰。腹中股胫烦疼。或呕心烦悬。时时汗出目眩。悲恐短气不乐。是其候也。又风湿 着人四肢。并使不收不随。入脏便喑哑。四肢缓纵。口舌不收摄也。其病偏从脚上者。盖地 土卑湿。冬月少霜雪。山水蒸气常煨退暖。令人腠理开。受风湿气。其地春月常如细雨。或 乍冷。或小寒。使风湿深搏不能得泄。故多脚弱也。亦有端然振寒便发黄者。此是风湿气内 搏。或者先遇热。后遇寒。搏于热。热入脏。寒在外者。然此者善使人干呕吐逆。冬大暖少 霜雪。名为时行湿气。夫风毒藏人肌肉中。至春夏得暴冷湿折之。使四肢缓弱。体盛多热者。 其人则或壮热而不随。其脉当浮大而紧者是也。虚而有冷者。脉当缓弱迟微为证。 遇毒者。宜先攻其毒。毒衰。乃当疗其虚。若挟毒而补其虚。则毒盛矣。要当将防其虚。不 得与实盛人等也。
    方
    
    石斛汤
    (出圣惠方)
    治风虚气满。脚疼冷痹。挛不能行。
     石斛(五两)丹参(五两)防风(二两)侧子(四两)桂心(三两)干姜(三 两)羌活 (三 两)山茱萸 ( 归(三两)牛 膝( 三日。 初服三合。日再稍稍加之。以知为度。忌猪肉冷水生葱。一方无防风。
    大竹沥汤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痹挛。风毒所攻。口噤不能语。四肢顽痹缓
    
    弱。
    
    挛急疼痛。风 竹沥(每服一合)独活(一两)赤芍药(一两)桂心(半两)防风(一两去芦) 麻黄 (一两 防己 (一两) (一 两) 去 滓。入竹 取汗。
    小竹沥汤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两足痹挛。或转筋。皮肉胀起如肿。按之不
    
    陷。
    
    心中恶。不欲 竹沥(每服一合)秦艽(一两去苗)葛根(一两锉)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麻 黄(一 两半 辛(一两) 干 甘草 ( 沸 。不计时候。温服取汗。千金翼方无茯苓杏仁。有白术一两。
    独活散
    (出圣惠方)
    治风毒香港脚痹挛。骨节酸疼。
     独活(三分)附子(三分炮去皮脐)防风(半两去芦)麻黄(三分去根节)肉 桂(半两) 当 麻(半两) 海 微黄)上 为散。每服四钱。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薏苡仁丸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筋脉痹挛疼痛。
     薏苡仁(一两)天雄(一两炮裂去皮脐)仙灵脾(一两)生干地黄(一两)槟 榔(一两) 防 心 (去 三二百 杵。
    芎丸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风毒。痹挛疼痛。
     芎(一两)防风(一两去芦)五加皮(一两)犀角屑(三分)肉桂(半两去 皮)赤茯 苓 桐皮 (一两 丸如梧 桐子
    汉防己散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风毒痹挛。肿痛烦闷。
     汉防己(三两)赤茯苓(一两)酸枣仁(三分微炒)防风(半两去芦头)桑白 皮(一两 锉) 节)羚羊 角屑( 服。
    防己汤治风湿四肢疼痹。挛急浮肿。
     木防己(三两)茯苓(四两)芎(三两)桑根白皮(切二升)桂心(三两)甘 草(六 分 减一升。 纳药
    大续命汤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痹挛不随。风毒攻四肢。壮热如火。头项挛
    
    急。
    
    气冲胸中。
     当归(二两)芎(一两)桂心(一两)麻黄(二两去根节)赤芍药(一两)石 膏(二 两)人参(一两去芦头)防风(二两去芦头)黄芩(一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杏 仁(一 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黄)上为散。每服四钱。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 不
    小续命汤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痹挛。风毒所攻。口不能言语。咽中如塞。或
    
    缓
    
    或急。体不自 麻黄(三两去根节)甘草(一两炙微赤锉)桂心(一两)石膏(二两)芎(半 两)干 姜 六分。 去
    大风引汤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痹挛肿痛。或不仁。拘屈不得行。
     麻黄(一两去根节)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独活(一两)秦艽(半两 去苗) 桂心 两)芎 两)赤 茯
    小风引汤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痹挛。风毒攻腰脚疼痛。
     独活(一两)防风(一两去芦头)当归(三分)大豆(三合熟炒)人参(一两 去芦头) 干姜 为散。每 服四
    秦艽散
    (出圣惠方)
    治香港脚痹挛不能行步。时发疼痛。烦躁恍惚。
     秦艽(一两去苗)枳壳(一两麸炒去瓤)白术(一两)丹参(一两)羌活(一 两)人参 (一 风(一两 去芦 为散。每 服四
    越婢汤
    (出圣惠方)
    治风毒香港脚痹挛。行履不遂。
     麻黄〔二(三)两去根节〕石膏(四两)白术(二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甘 草(一 两 温
    羌活汤治香港脚营卫不顺。筋脉痹挛。
     羌活(去芦)芎人参赤茯苓(去黑皮)本(去苗土)恶实甘草(炙锉) 牵牛 子 时候 温
    松节酒治香港脚筋挛急。四肢掣痛。或至软脚。宜服。
     松节(一斤)生干地黄(五两)桂心(二两)秦艽(五两去苗)防风(二两去 芦)牛蒡 根( (一升)牛 膝(五两去苗)上锉。用生绢袋盛。以酒三斗。浸六七日后。每于食前随暖服之。
    松节浸酒治风毒香港脚。痹挛掣痛。
     肥松节(一斤)生干地黄(三两)桂心(一两)丹参(二两)萆(二两)大 麻仁(一 升 瓷瓶 中盛
    薏苡仁散治香港脚痹挛。烦疼掣痛。行履不得。气满心胸。咽塞闷壅及不得眠卧。
     薏苡仁(二两)地骨皮(一两)五加皮(一两半)木通(二两)木香(三分)羚 羊角屑 (一 温服。
    防己茯苓汤治香港脚痹挛肿闷。
     汉防己(一两)赤茯苓(二两)桑白皮(三两锉)桂心(一两半)甘草(一两 半)赤芍 药( 至六 分
    石斛酒治香港脚痹弱。筋骨疼痛。
     石斛(四两去根)丹参(二两)芎(二两)杜仲(二两去粗皮)防风(二两 去芦头) 白 白)当归 (二 膝(三两去 苗) 再 服。
    菝酒治香港脚屈弱。积年腰脊挛痹。及腹内坚结者。
     菝(锉碎五斗以水一石五斗煮取七斗五升去滓澄清用)白糯米(一石)曲(十斤 捣碎 将药 入前 五六
    黑豆酒治香港脚痹弱。头目眩冒筋急。
     用黑豆炒二升。以酒一斗。浸。密封瓶口。经三宿。随性饮。常令酒力相续。
    牛膝丸治香港脚痹弱不能行步。
     牛膝(酒浸切焙)独活(去芦头)桂(去粗皮各三分)石斛(去根)牡丹(去 心)萆 薏 藜(炒各 二 十 丸
    又方专治筋脉拘挛。
     上咀。以木瓜作汤使酒浸煎温服。
    治冷痹香港脚。
     以KT皮熟之。以缠病上即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