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诸疰者。邪气所疰也。皆因精神衰弱。经络空虚。伤于风寒暑湿。饮食劳倦。及伤寒 不时 死生 流 若 食 物 为产疰。虚劳所成疰为劳疰。邪气外侵为泄疰。凡此诸疰。以受病之因为名也。邪疰于肺。 则为气疰。邪疰于荣。则为血疰。久疰不已。伤损骨髓。则为骨疰。凡此诸疰。以病之所在 为名也。又有石疰者。言其牢强如石。走疰者。言其游走无常。凡此诸疰。以病之形变为名 也。治诸疰病者。欲辨是非。但覆纸于痛处。烧发令焦。投于纸上。若发粘纸者。疰气引之 也。不粘者。非疰也。审知其因。随证治之。诸疰者之诊。脉浮大者可治。细而数者难治。 疰者住也。言其连滞停住。死又疰易旁人也。疰病之状。或乍寒乍热。或皮肤淫跃。或心腹 胀刺痛。或肢节沉重。变状多端。而方云三十六种。九十九种。及此等五疰病。皆不显出其 名。大体与诸疰皆有相同。
    方
    
    金牙散治江南三十六种人病。经年羸瘦。垂死服之皆瘥。并带之。能杀鬼气。逐
    
    尸疰。诸 金牙(研)曾青(研飞)硝石(研)矾石(泥裹烧半日)石膏(研)莽草(锉) 玉枝 雄黄 (锉) 大 姜人参 桔 (炙各一 两) 一方
    龙牙散
     龙牙茯苓(各二两半)雄黄枣膏芍药(各五分)干地黄石斛胡燕屎(各 三分) 鬼 骨 ( 草 橘皮芎鬼督邮远志鳖甲(各半两)狸阴(二具一方用狸骨二分)蜈蚣(一枚) 上 治下筛。酒服一刀圭。以知为度。当有虫从大便出。一方无枣膏。
    金牙散主邪魅。心腹刺痛。
     金牙(研)雄黄丹砂(研)矾石(泥裹烧半两)寒水石芫青(熬)巴豆(去 心皮熬) 朴 姜川 桂 陆根 大 肉冷 水
    麝香丸治五疰。积年心痛。鬼气蛊毒。百病悉疗。
     麝香(研三分)牛黄(研)藜芦(炙)鬼臼(去毛炙)赤朱(各半两)当归 (切焙三分) 蜈 牙(碎) 桂(去粗皮)人参(各三分)獭肝(炙熟一具)吴茱萸(汤浸焙炒)贯众(各半两) 丹砂( 研三分)鬼箭羽(半两)干姜(炮)巴豆(去皮心膜出油一两)蜥蜴(去头足一枚) 上研 为末。炼蜜丸如小豆大。每服五丸。空心米饮下。日再。稍加至七丸。
    五野丸疗五疰。尸疰。冷疰。寒疰。热疰。在身体寒热。短气。两胁下痛。引背
    
    腰脊。吸吸气少不能行。饮食少。面目痿黄。小便难。项强不得俯仰。腹坚癖。脐左右
    
    下雷鸣胀急。手足烦疼。目不明喜忘。及风湿痹。腰脊不随。喜梦寐百病皆疗之方。
    (一
    名牛黄丸) 牛黄(研)麝香(研)蜀椒(去目炮)雄黄大黄桂心蜀乌头(炮)蜀天 雄(炮) 硝石(熬)人参当归细辛朱砂(研)干姜(各二分)蜥蜴(一枚炙)巴豆(五 十枚去 心皮)鬼臼(二分)上捣筛。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服三丸。日再。不知稍增。以知 为 度。忌
    野狐丸治五疰。与鬼神狐狸精魅鬼疰交通。
     野狐鼻(七枚)豹鼻(七枚炙)狸头骨(一枚炙)雄黄鬼箭羽(炙)露蜂房 (炙)白 术大虫头骨(各一两炙)阿魏(一两)驴马狗驼牛毛(各四分烧作灰若用骨加炒)故 人 脑骨 和 搅为 并气 服 如汗出。以烛灯照手足指及节间。当有毫毛生出。如青黄白色。即一服见效。如赤色须三次 服。如毛黑色必死之证。如汗出以青绢拭遍身。日出时。于黑漆盆内洗。当有虫如麸片是验 。大肠取下黑水。紫黯恶黄白脓涎。如诸般虫等物是效。次即服和气药。
    皂荚丸治诸疰。
     猪牙皂荚(去黑皮酥炙研)白马夜眼(炒令黑色研)安息香(炒令黑色研)斑蝥 (以糯 米炒 钱) 蜈蚣(一条炙令黄色研)蛇蜕(一条炙令黑色研)雄黄(研)丹砂砂(研)牛 黄 犀角 每服
    十疰丸治十种疰。气疰劳疰。鬼疰冷疰。生人疰死人疰。尸疰食疰。水疰土疰等
    
    。
     雄黄巴豆(各二两)人参甘草麦门冬桔梗细辛(一作本)附子皂荚蜀 艽(各一钱)上为末。蜜丸如梧子大。空腹服五丸。日再。稍加。以知为度。
    雄黄丸治诸疰病。及中恶鬼邪客忤。及一切不测之病。并宜服。
     雄黄(一两细研水飞过)人参(半两去芦头)甘草(半两炙微赤锉)本(半两) 桔梗 (半 口者微 炒去汗)巴豆(半两去皮心别研纸裹压去油)上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 百 杵。丸如小豆大。每服不计时。以温酒下二丸。
    杀鬼丸治五疰伏尸等病。
     虎骨头(酒炙三两)藜芦(六两)猪牙皂荚(炙)鬼臼雄黄芜荑仁天雄(炮 裂去 皮脐
    朱砂丸治诸疰鬼击。客忤心痛上气。鬼魇蛊毒。
     朱砂(细研)白矾(烧为灰)藜芦(去芦头炙)附子(炮裂去皮脐)雄黄(各 半两细研) 蜈 蜜和 捣
    桔梗丸治毒疰鬼疰。食疰冷疰。痰疰。宿食不消。酒癖诸病。一名藜芦丸。
     桔梗藜芦皂荚巴豆附子(各二两)上为末。蜜和捣万杵。丸如梧子大。宿不 食。 平 尺 方温酒服。名藜芦丸。
    麝香散治诸疰。
     乌雌鸡(一只笼罩勿与食三日与水吃至第四日后只一活蜣螂与鸡食之饱后更下粪焙干取 一两 细。 每服
    治哭疰方
    (出千金方) 乱发(一两)腊月猪肝(一合)上取猪脂煎发。令消烊。服之虫死矣。
    又方
    (出千金方) 熬大豆帛裹熨之。 疗江南疰病。凡有九十九种。寒热尸疰。此病随月盛衰。人有三百六十脉。走入皮中。 或左 不知 白皮 此豆
    治一切病食疰方
    (出千金方)
    凡食上得病。名为食疰。
     取釜下土。和鸡子为末。酢泔渍一升。和服之。行五十步。吐即瘥。
    又方
    (出千金方) 还取原食种数。多少相似。各少许。和合。布裹烧灰。如杏仁大。水服之。
    治人皮肤中痛。名症疰方。
    (出千金方) 以醋和燕窠土敷之。
    治杂疰病。相连续。死亦治。三十年众疰。
    (出千金方) 捣桃仁十四枚。和酒服。
    白术散治风入脏腑闷绝。常自燥痛。或风疰入身。冷疰鬼疰飞疰。恶气肿起。或
    
    左或右。
    悲惧。不能饮食。或进或退。阴下湿痒。或大便有血。小便赤。房中劳极。
     白术(十四枚)附子秦艽人参牡蛎蜀椒细辛黄芩芎牛膝(各三分) 干 黄 石 势
    雄黄散
    (出直指方)
    治传尸劳嗽。肺管有虫。令人喉痒。
     雄黄安息香(各一分)露蜂房(去子烧灰)桃仁(去皮炒各二分)麝香(少许) 上为 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