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身自有三尸诸虫。与人俱生。而其来能与鬼神相通。尝接引外邪。与人为患。谓之 尸病。其发作之状。或沉沉默默。不的知所苦。而无处不恶。或心腹痛胀。或瘰块踊起。或 挛
    方
    
    大度世丸
    (出千金方)
    治万病症结积聚。伏尸。长病寒热。疰气流行皮中。久
    
    病着床。肌肉消尽。四肢烦热。呕逆不食。伤寒时气。恶疰汗出。口噤不开。心痛等证
    
    病皆治之。
     牛黄大黄雄黄细辛附子真珠甘草人参射干丹砂鬼臼莽草(各 一两)蜀椒麝香鬼箭羽茯苓桂心紫菀(各二两)干姜(三两)野葛(一尺) 蜥 蜴蜈蚣(各一枚)地胆(五十枚)芫青(二十枚)樗鸡(二十枚)巴豆仁(八十 枚)上为 末。蜜丸如小豆大。饮服二丸。日二。先食服之。
    牛黄丸
    (出圣惠方)
    治诸尸。及中恶疰忤。不测之病。
     牛黄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雄黄(一分细研)附子(一分炮裂去皮脐)真珠 (一分 细研)甘草(一分炙微赤锉)细辛(一分)人参(一分去芦头)朱砂(一分细研)鬼 臼(一分 去须)莽草(一分微炙)川乌头(一分炮裂去皮脐)麝香(半两细研)川椒(半两去 目及合口 者微炒去汗)紫菀(半两洗去苗土)巴豆(二十枚去皮心研炒纸裹压去油)鬼箭羽(半 两) 赤茯苓(半两)桂心干姜(二分炮制锉)地胆(五枚糯米拌炒令黄色去翅)野葛(一 分) 芫青(七枚糯米拌炒令黄色去翅足)蜥蜴(一枚微炒)樗鸡(半两微炒)上罗为末合 并。将 药及巴豆。都研令匀。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以温酒下三丸。
    甘草散
    (出千金方)
    治卒中恶。贼风寒冷入腹。便绞痛。或飞尸遁尸。发作无
    
    时。抢心。胸 甘草干姜茯苓干地黄羊脂当归细辛(各一两)芍药吴茱萸桂心(各 二两)栀子仁(十五枚炒)上罗匀。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内脂烊尽。分三服。欲 利 者。加大黄三两。一方有芎。无细辛。痛甚者。可加羊脂二两。当归、人参各加一两。芍 药一两。一方有防风无羊脂。
    犀角丸
    (出圣惠方)
    治诸百病恶气。腹内疼痛。毒肿。
     犀角屑(半两)天雄(半两炮裂去皮脐)鬼臼(半两去须)桂心(半两)莽草 (半两微 炒)真珠(半两细研)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雄黄(半两细研)蜈蚣(五节微炒) 贝齿 (五枚烧赤)川乌头(半两炮裂去皮脐)麝香(一分细研)巴豆(十五枚去皮心研纸 裹压去 油)羚羊角屑(半两)上罗为末。入研了药及巴豆。都研令匀。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 如 梧桐子大。每服空腹。以粥饮下一丸。渐增至二丸。卒腹痛飞尸。服大豆一丸。若恶气肿。 以醋和涂之甚良。以囊盛之。男左女右。系之臂上。祛邪气极效。
    雄黄丸
    (出圣惠方)
    治诸尸症积。及中恶心痛。蛊疰鬼气。
     雄黄(细研)真珠(细研)白矾(烧令汁尽)牡丹皮附子(炮裂去皮脐)一 藜芦(去 芦头炙)桂心(以上各一两)蜈蚣(一枚微炒去足)巴豆(半两去皮心细研纸裹压去 油) 上罗为末。入研了药及巴豆。都研令匀。炼蜜和丸。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 候。以粥饮下三丸。
    乱发灰丸
    (出圣惠方)
    治诸尸鬼疰。中恶心痛。
     乱发灰(一两细研)桂心(半两)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上细末。 炼蜜 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以暖酒下五丸。
    又方
    (出圣惠方) 雄黄(一两)酥(一两)上相和。丸如弹丸大。纳二合热酒中研服之。须臾再服瘥。 已 有尸疰者。常蓄此药甚良。
    又方
    (出圣惠方) 乌臼根皮(一斤锉)朱砂(二两细研水飞过)上用水五升。先煮乌臼根令浓。去滓。 不 计时。用汁一合。调下朱砂一钱。
    治诸杂疰。相连续死。亦治三十年众疰方。
    (出千金方) 用桃根白皮一斤捣细。以水二斗煮取一斗。去滓。分八九服。须令二日服尽。崔氏用桃 根白皮治疰在心腹痛。不可忍者。
    又方
    (出千金方) 用小芥子末。鸡子白和敷。尸疰鬼疰者。即五尸之中尸疰。又挟诸鬼邪为害者也。其变 动。乃有三十六种。至九十九种。大略令人寒热淋沥。沉沉默默。不的知其所苦。而无处不 恶。累年积月。渐就顿滞。以至于死。死后复疰易旁人。乃至灭门。觉如此候者。宜急疗之。
    蜥蜴丸
    (出千金方)
    治症坚水肿。蜚尸。遁尸。寒尸。丧尸。尸疰。骨血相
    
    疰。恶气鬼忤。蛊毒。邪气往来。梦寤存亡。流饮结积。虎野狼所啮。犬所咬。鸠毒入
    
    人五脏。服药以杀 蜥蜴(一名守宫)蜈蚣〔各三(二)枚〕虻虫杏仁(各三十枚)地胆(五十枚) 虫 (四十枚)蜣螂(十四枚)朴硝(七分)巴豆(七分)泽漆鬼督邮桑赤鸡桃 奴(一方 用桃仁)犀角(各二分)干姜(四分)虎骨(六分)甘草(一两)芍药甘遂(各 五分) 款冬花(三分)上二十味。别制巴豆杏仁如膏。纳诸药末研调下蜜。捣二万杵。丸如麻子 大。 食前服三丸。日一。不下加之。不取吐下者一丸。旦服。有人曾患风冷疰癖坚二十年。得愈。 一方无蜈蚣。以暖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