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两穴令患人平身正立。取一细绳之。勿令展缩。顺脚底贴肉坚踏之。男左女右。其 绳前头与大拇指端齐。后令当脚跟中心。向后引绳循脚肚贴肉直上。至曲中。打横纹截断。 又令患人解发。分两边令见头缝。自囟门平分。至脑后。乃平身正坐取向。所截一头。令与 鼻端齐。引绳上至循头。纵至脑后。贴肉垂下。循脊骨引绳向下。至绳尽处。当脊骨。以黑 点记之。黑点不是灸处。又取一绳子。令患人合口。将绳子按于口上。两头至吻。却钩起绳 子中心。至鼻柱根下。如此便齐两吻截断。将此绳展令直。于前记脊骨上黑点。横量取平。 勿令高下。绳子先中折。当中以墨记之。却展开绳子。横量。以绳子上点正压脊骨上黑点为 正。两头取平。令无高下。于绳子两头。以白圈记。白圈是灸穴。以上是第一次。点二穴。 次二穴。令其人平身正坐。稍缩臂膊。取一绳绕项向前。双垂与鸠尾齐。鸠尾必是岐骨。人 有无岐骨者。至双胸前两岐骨下。量取一寸。却是鸠尾也。即双截断。却背翻绳头。向项后 以绳子中停取心。正令当喉咙结骨上。其绳两头夹项。双垂循脊骨以墨点之。黑点不是灸处 。又取一绳子。令其人合口横量。齐两吻截断。还于脊骨上。以黑点横量如法。绳子两头。 以白圈记之。白圈处是灸穴。以上是第二次点穴。连前共四穴。同时灸。日则各七壮。至二 七壮。累灸至一百壮。或一百五十壮。为妙。候疮欲瘥。又根据后法再灸二穴。又次二穴。以 二次量口吻。绳子。于第二次双绳头尽处。黑点上。当脊直上不坚点。令绳中停。中心在墨 点上。下绳尽头。以白圈两穴。白圈是灸处。以上是第三次点两穴。谓之四花。穴灸两穴。 各百壮。三次共六穴。各取离日。量度讫。即下火。唯须三月三日艾最佳。疾瘥。百日内慎 饮食房室。安心静处。将息各一月。后觉不瘥。复初穴上再灸。 凡骨蒸之后。所起辨验。有二十二种。并根据上项灸之。(出济生方) 一、胞蒸。小便赤黄。二、玉房蒸。男遗尿失精、女月漏不调。三、脑蒸。头眩闷热。 四、髓蒸。觉髓沸热。五、骨蒸。齿黑。六、筋蒸。甲焦。七、血蒸。发焦。八、脉蒸。缓 急不调。九、肝蒸。或时饥前昏眩。十、心蒸。舌焦或疮或时胸满闷。十一、脾蒸。唇焦折 或口疮。十二、肺蒸。口干生疮。十三、肾蒸。耳干焦。十四、膀胱蒸。右耳焦。十五、胆 蒸。眼目失光。十六、胃蒸。舌下痛。十七、小肠气。下泄不禁。十八、大肠蒸。右鼻孔疼 痛。十九、三焦蒸。乍寒乍热。二十、肉蒸。别人觉热自觉冷。二十一、皮蒸。皮肉蒸鸡皮 起。二十二、气蒸。变身壮热不自安息。
    用尺寸取穴法
    (出济生方) 凡孔穴尺寸。皆随人身形大小。须男左女右。量手指中心一节。两横纹中心。为一寸。
    取艾法
    (出济生方) 端午日。日未出。于艾中以意求其似人者。辄采之。以灸殊有效。幼时见一书中云。尔 忘其何书也。艾未有真似人者。于明暗间苟以意命之。万法皆妄。无一真者。此何疑耶。
    用火法
    (出济生方) 黄帝曰松、柏、柿、桑、枣、榆、柳、竹等木火用灸。必害肌血。慎不可用。凡取火 者。宜敲石取火。或水精镜子于日得者太阳火。为妙。天阴则以槐木取火。亦良。
    治劳瘵
     膏肓肺穴。每穴各灸九壮。仍根据虫醉日。各穴穴。多灸多为妙。灸后百日。忌煎 生冷热物。毒食。仍戒房事。避风寒。减喜怒。安心静处。将息。若一月犹觉未瘥于初穴上。 再
    灸劳病方
    (出瑞竹堂方) 从下数至第三根短筋。稍尖上。灸二寸炷。男左女右。又于项后数下至第三脊沟点穴。 灸。随病患年纪。几十岁即灸几十炷。
    灸劳瘵方
     膏肓二穴。可以回生。或肚脐相对。取背脊骨。正对灸。有验。艾炷亦不可多。 骨蒸传尸之病。乍寒乍热。有时唇赤。或颊赤。并痢血多唾。欲得食或不欲食。两脊脉 常急。患人多咳盗汗。以指按捻脊膂四边肉。有时心胸胀满。气急黄瘦。膂中肉尽。遂即着 床。胸前自动。脊膂两边肉尽灸疗即难。如灸。候胸前肉动。非是灸法。如看病患是也。更 不须选离日。即将病患于五道头日午时灸。灸七壮。若先知其病。又缓。即取离日午时大吉。 欲灸覆病患面向下。着地取撅。肋头以病患大拇指。自捻着。展中指。直向脊骨。指头脊膂 中肉小筋上。点记。从点记处。向上至耳下尖头。即中尖。屈绳从初点处。向上还当脊膂点 绳所到记之。更又在屈绳从原点记处。向上还准前点记。一边点四处。两边俱点。总八处。 各须去脊骨远近一种。并须上下相当。下从撅筋。上至耳根取直。共八处。一时下火。艾炷 如枣核大。坚实作灸了。即以灰三匝围坐处。便归家。不须回顾。禁面生冷肉。时忌色。及 杂食。平复后。任根据常未平复。有若犯。重
    神素师灸骨蒸咳法
     当头耳孔。横量。相离三寸许。相当灸有穴。日灸三壮。至第八日。灸二七了。第三椎 上第二椎下。男取左手。女取右手。头指根据两指头。东西灸。日一七壮。至第八日。各灸五 十壮。复五日。日各灸十五壮。胫取系鞋。横大文量至膝。下中分当胫骨外。日灸一七壮满。 第八日日灸满三十五日了。当背上。皆男左女右取头指取腕文。当指当头灸。日七壮。至第 八日满百壮。妇人肚胀月节不通。取左手头指。当脐量至下腹。当指头灸。日七。满三百壮。 膈上午后灸。膈下午前灸。
    又灸法
     立脚于系鞋处横文。以手四指于文上量。胫骨外逼胫当四肢中节按之。有小穴。取一缕 麻。
    指掌穴
    (出经效济世方)
    治劳疾。用纸条比病患手自中指末尽手掌第一横纹。
    
    又益之以半。是为一掌半。将此一掌半纸条。断而为二。去一半不用。以此纸条。自病
    
    人项后第一捶骨当
    脐心穴
    (出经效济世方)
    令病患赤足于平地上正立。用木杖子自地比至脐心。
    
    截断竹杖。用
    取寸法
    (出经效济世方)
    取病患中指中节外纹为一寸。切不可用内纹也。指掌
    
    穴用一寸点两穴。脐心穴用一寸二分点两穴。皆于元墨记处。相去一寸。及一寸二分。
    
    非谓两旁各一寸。及一寸二分也。凡此指掌。并取寸。皆男左女右比之。每穴灸七十壮
    
    。至百壮。后凡百忌慎 医者此方立效) 凡风寒之气。客于中。滞而不能发。故瘠不能言。及喉痹失声。皆风邪所为也。入脏皆 杀人。凡尸厥而死。脉动如故。此阳脉下坠。阴脉上争。气闭故也。针入三分补之。以灶突 墨弹丸。将水和服。又针足中指头。去甲如韭叶。又针足大指甲下内侧。去甲三分。 一法以癸亥夜二更。六神皆聚之时。解去下体衣服。于腰下两傍微陷处。针灸家谓之腰 眼。直身半立。用笔点定。然后上床合面而卧。每灼小艾炷七壮。劳虫或吐或泻出。实时平 安。断根不发。更不传染。令病患偃卧。用皮纸条浸湿自项高骨直贴至尾。脊骨。看何处一 点先干。乃穴也。以笔点记。灸二十一壮。此腰眼穴。俗言不可灸。为明堂经不载。是不然。 盖所谓即也。(出永类钤方)
    咒法断伏连解法
     上先觅一不开口胡芦。埋入地。取上离日开之。煮取三匙。脂粥内。其中又剪纸钱财将 向新冢上。使病儿面向还道。背冢坐。以纸钱及新综围冢及病患使匝。别将少许纸钱。围外。 与五道将军。使人一手捉葫芦。一手于坐旁以一刀穿地。即以葫芦一手于穿地。及坐葫芦上 。使一不病患。捉两个锁。拍病患背。咒曰。伏连伏连解。伏连伏连不解。刀锁解。又咒曰 。生人特地上。死鬼特地下。生人死鬼。即各异路。咒讫。令不病患。即掷两锁于病患后。 必取二锁相背。不背更取掷。取相背止。乃还。勿反顾。又取离日。令病患骑城外车辙。面 向城门。以水三升。灰三重。围病患。又作七个不翻饼于五道将军。咒曰。天门开。地户闭 。生人死鬼各异路。今五离之日。放舍即归。咒讫乃还。莫回头。此法大良。
    按摩法疗骨蒸方
     上患等病。必瘦。脊骨自出。以壮丈夫屈手头指。及中指。夹患人脊骨。从大权向 下。尽骨极。揩复向上。来去十二三回。然后以中指于两畔处。极弹之。若是。此病应弹处。 起 削令薄似剑。煮此筒子数沸。及热出筒。笼墨处。按之良久。以刀弹破所角处。又煮筒子重 角之。当出黄白赤水。次有脓出。亦有虫出者。数数如此角之。令恶物出尽。乃即除。当目 明身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