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疟母者。病疟不瘥。结为症瘕是也。邪伏于阴。故久而成形。不治矣。其母虽或时瘥。 已
    方
    
    雄黄丸
    (出圣济总录)
    治一切远年疟结成症瘕。
     雄黄(研)丹砂(研)麝香(各半两研)木香鳖甲(醋炙去裙)龟甲(醋 炙)虎头骨( 母(焙)防风(去叉) 柴胡(去苗)茯神(去木)升麻 梅肉(炒)阿魏(研)桃仁(汤浸 三分)上除别研外。为细末。合研匀。炼蜜 未发前服。
    鳖甲煎丸
    (出千金方)
    治久疟不瘥。结为症瘕。名曰疟母。
     生鳖肉(半斤亦用鳖甲)黄芩(去黑心)柴胡(去苗)蜣螂(去翅头足炒各半两) 鼠妇(炒 (去粗皮)牡 浸去滑焙)人参大 皮尖双仁别研)石苇(去毛)赤 细末。取灶下灰三升。酒二升。淋灰取汁 更煎成膏。可丸即止。丸如梧桐子大。
    老疟饮
    (出三因方)
    治久疟。结成症瘕在腹胁。诸药不去者。并治瘴疟。
     苍术(泔浸)草果(去皮)桔梗青皮陈皮良姜(各半两)白芷茯苓半 夏(汤洗去 芎(各二钱)上为 仍吞下后服胃疟内红
    鳖甲饮子
    (出仁存方)
    治疟疾久不愈。胁下痞满。病患形瘦。腹中结块。时
    
    发
    
    寒热。名曰疟 鳖甲(醋炙)白术黄(去芦)草果仁槟榔芎橘红白芍药甘草(炙) 浓朴( 七分。
    丹砂丸
    (一名截疟丹出直指方)
    治疟母。精志修合。
     丹砂(研)绿豆粉(去皮研粉)砒霜(研各半两)上于端午日。静室内。面向东 南。用 乳钵 发前
    如圣丸
    (出圣济总录)
    治疟疾。结成症瘕。
     巴豆(三粒去壳)黑豆(四十九粒)砒霜(研半两)上将巴豆黑豆。用米醋浸一 宿。去 皮膜 取嫩 无桃
    经效疟丹治疟母结癖。寒热无已。
     二黄丸(出圣济总录)治疟母。 以生砒霜黄豆末各一两。以酽醋二升。一处煎成膏。可丸取出。别入丹砂雄黄麝香各一 钱。
    至妙疟丹
    (出王氏传信方)
    治疟母。
     砒霜(研半两)寒水石(研一两)上先研砒在生铁铫内。用寒水石末丸之。以瓷碗 合定。 湿 了 于 时 不
    治老疟。
    (出肘后方) 用龙骨末。方寸匕。先发前一时酒一升半。煮取三沸。及热尽服。温覆取汗。
    盐津丸治五疟八痞。
    
    治老疟久不断者。
    (出本草) 取牛膝茎叶一把切。以酒三升渍服。令微有酒气。不即断。更作。不过三剂止。崔元亮 海上
    治老疟发无时者。
    (亦名疟又呼为妖疟方出本草) 取疟龟烧作灰。饮服一二钱。当微利。取头烧服弥佳。亦候发时煮为沸汤坐浸身。亦悬 安病
    治老疟。
    (出本草) 炙鳖甲。杵为末。服方寸匕。至时令三服尽。用火炙。无不断。
    治老疟母。
    (出澹寮方) 桃仁(去皮尖略炒)鳖甲(醋炙)恒山(酒煮)豆豉(和梅蒸或发而研)上等 分。蒸烂 乌梅 在 大作 且苦 百粒 继以 则战 其热 类。 瘴疟 常之
    消癖丸
    (出直指方)
    治疟母停水结癖。腹胁坚痛。
     芫花(炒)朱砂(研细等分)上为末。炼蜜丸。小豆许。每服十丸。浓煎枣汤下。 去癖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