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热毒瓦斯盛。攻于腹胃。内乘于血。血性得热则流散。因其大肠虚。血渗入肠内。 与津液相搏。积热蕴结血为脓。故成脓血痢也。
    方
    
    犀角散治热病。毒热不解。日晚即壮热。便痢鲜血。痢无期度。不下饮食。
     犀角屑茜根(锉)黄芩(各一两)黄连(二两去须)地榆(一两半)栀子仁 (半两) 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盏。入韭白两茎。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黄连饮子治热病。便痢无度。烦愤不安。
     黄连(一两去须微炒)栀子仁(二十枚捶碎)薤白(二合切)上以水二大盏。煎 至一盏 三分。去滓。不计时候。分三服。
    当归散治热病热毒。痢下赤白。腹中疼痛。
     当归(锉炒)黄连(去须微炒)阿胶(捣碎炒令黄燥)酸石榴皮(各二两)甘 草(一两 炙微赤锉)黄柏(微炒锉)干姜(炮裹锉各一两)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 煎 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升麻散治热病。毒瓦斯攻胃。大便时或泻血。烦闷妄语。
     川升麻(一两)川大黄(锉碎微炒)地榆(锉)赤芍药枳壳(麸炒微黄去瓤)黄 芩 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当归(三分)上为粗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 去滓。 不拘时候。温服。
    茜根散治热病下痢。脓血不止。
     茜根(一两)黄芩(三分)栀子仁(一分)阿胶(半两捣碎炒令黄燥)上为散。 每服四 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后。热毒入肠胃。下黄赤汁及烂肉等。
     赤石脂(二两捣碎)豉(一合)薤白(三茎切)栀子仁(七枚)上以水二大盏。 煎至一 盏三分。去滓。不拘时候。分温三服。
    治热病。卒下脓血无度方。
     黄连(去须微炒)鼠尾草地榆(锉各二两)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 煎至 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石脂散治热病下痢脓血。
     白石脂(一两烧过)乌梅肉(微炒)黄连(去须微炒)胡粉(炒令微黄)诃黎 勒(煨皮) 槟榔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上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二钱。不计时候服。
    鹿角胶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七六日后。毒瓦斯不散。下脓血不止。
     鹿角胶(一两捣碎炒令黄燥)黄芩黄连(去须微炒)胡粉(炒令色微黄各半两)上 为 散。每服以冷粥饮调下二钱。不拘时候服。
    黄连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毒痢下脓血。腰脐下痛。
     黄连(去须微炒)龙骨当归(锉微炒各一两)牛黄(一分细研)麝香(一钱细 研)上 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二钱。不拘时候服。
    地榆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壮热头痛。四肢烦疼。下痢黄赤色。日夜十余
    
    行
    
    。及呕吐不下食。
     地榆龙骨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人参(去芦头)酸石榴皮黄芩(各一两)浓 朴 (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上为细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二钱。不拘时候服。
    犀角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热毒攻脏腑。下痢脓血。烦渴不止。
     犀角屑黄连(去须微炒)赤芍药黄芩侧柏叶阿胶(捣碎炒令黄燥)乌梅肉 (微 炒)甘草(炙微赤锉各三分)上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二钱。不计时候服。
    治热病卒痢脓血无度方。
    (出圣惠方) 黄连(三两去须)龙骨(四两)阿胶(二两捣碎炒令黄燥)上为细散。每服以粥 饮调下 一钱。不拘时候服。
    治热病热毒攻肠胃。下黄赤汁及烂肉。壮热腹痛方。
    (出圣惠方) 栀子仁(三七枚)豉(二合)薤白(一握切)上以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不 计时候。 分为二服。
    短剧犀角汤治热病毒。痢色赤如腐烂血。及赤滞如鱼脑。腹痛壮热。诸药无效。
     黄柏黄芩(各一两半)白头翁当归桑寄生甘草(炙各一两)黄连(二两)牡 蛎 ()石榴皮(各一两半)犀角屑艾叶(各半两)上切。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分三 服。忌 猪肉冷水。海藻菘菜。
    一方
    (出肘后方)
    治热病后。下痢脓血不止。不能食。
     用白龙骨末。米饮调方寸匕服。
    治热病不解。而下痢欲死。
    (出本草) 以龙骨半斤捣研。以水一斗。煮取五升。候极冷稍稍饮。得汗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