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毒瓦斯未除。表里不解。热在膀胱。则流于小肠。热盛则脾胃干。津液少。故小便 不通也。
    方
    
    滑石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热毒瓦斯壅。心腹胀满。小便不通。
     滑石(二两)甜葶苈(一合隔纸炒令紫色)猪苓(一两去黑皮)甘草(半两炙微 赤锉) 汉防己(一两)木通(半两锉)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 时候。温服。
    木通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小便不通。或淋沥疼痛。
     木通(锉)琥珀(各一两)赤芍药枳实(麸炒赤黄)茅根(锉)甘草(炙微 赤锉各半 两)上为散。每服四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当归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小便不通。小肠疼痛。
     当归(三分锉微炒)子芩葵子车前子榆白皮(锉各半两)上为细散。每服用 暖生 地黄汁一小盏。调下二钱。不计时候服之。
    赤茯苓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小便不通。心神烦躁。小腹满闷。
     赤茯苓赤芍药葵子瞿麦木通(锉)川芒硝(各一两)上为粗散。每服四钱。 水 一中盏。入葱白二茎。煎至六分。去滓。不拘时候。温服。
    石苇散治热病。小便不通。
     石苇(去毛)瞿麦(各一两)木通(锉)甘草(炙微赤锉)子芩(各半两)葵 子(三合) 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之。
    冬葵子散治热病。小便赤涩不通。
     冬葵子滑石(各二两)赤茯苓木通(锉各二两)茅根(锉)上为散。每服四 钱。以 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之。
    治热病。小便不通。淋沥如血方。
     大麻根(二两)乱发灰(二钱)上先将麻根。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下发 灰调 令匀。顿服之。
    又方
     生干地黄(三分)蒲黄郁金(各半两)上为细散。每服浓煎葵根汤调下二钱。不 拘时 候服。
    又方
     滑石石燕(各一两)上为细散。研令极细。每服不计时候。葱白汤调下一钱。
    滋阴化气汤治因服热药过多。小便不利。诸药不效。或脐下闷痛。不可忍者。
     黄连(炒去须)黄柏(炒)甘草(炙各等分)上咀。每服三钱。水三盏。煎至 一盏。 去滓。食前温服。昼夜不通。加知母。 问此如何得利。答曰。无阳者阴无以生。无阴者阳无以化。又云。膀胱者津液之府。气 达则能出焉。热药过多。乃阴亡也。二药助阴使气得化。故小便得以通也。或以滋肾丸服之。 其效更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