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咽喉肿痛者。是脾肺热积不散。致使然也。何者。胃为水谷之海。通于咽门。肺 主于气。居于膈上。其气贯于喉咙。邪热伏留于脾肺。故令咽喉肿痛也。
    方
    
    射干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胸中妨闷。咽喉肿痛。噎塞不通。宜服。
     射干川升麻络石叶前胡(去芦头)百合枳壳(麸炒微黄去瓤)黄药子(各 一两) 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甘草(炙微赤锉)上为粗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 入生 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川升麻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咽喉肿塞。连舌根疼痛。及干呕头疼。不下
    
    食
    
    。宜服。
     川升麻白药子前胡(去芦头)石膏(各一两)羚羊角屑甘草(炙微赤锉各半 两) 川朴硝(二两)玄参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上为粗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入竹 茹一 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马蔺根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咽喉闭塞。连舌肿疼。宜服。
     马蔺根川升麻玄参(各一两)川大黄(锉生用)射干(各三分)犀角屑木 通(锉) 棘针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 时 候。温服之。
    露蜂房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咽喉中热毒。闭塞肿痛。宜服。
     露蜂房(炙)甘草(炙微赤锉)射干川升麻川朴硝玄参(各半两)上为粗 散。每 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铅霜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咽喉肿痛不利。宜服。
     铅霜(研)硼砂(研)马牙硝(各一分)川升麻黄药子地龙(微炒)寒水 石(研) 蛇蜕皮(烧为灰)太阴玄精石(研)甘草(炙微赤锉)牛黄(半分研)上为细散。 入研了药 令匀。每服水一大盏。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一钱。
    含化犀角丸
    (出圣惠方)
    治热病。心脾虚热。肺气暴壅。喉中肿痛。口舌干
    
    燥
    
    。咽津有妨。不下饮食。宜服。
     犀角屑黄药子子芩郁金川大黄(锉碎微炒)玄参川升麻甘草(炙微赤锉 各 半两)射干络石叶(各三分)马牙硝(各一两)上为末。入马牙硝。研令匀。炼蜜 和捣 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当含一丸咽津。
    含化射干丸
    (出圣惠方)
    治热病。脾肺壅热。咽喉肿塞。连舌根痛。宜服。
     射干川升麻(各一两)硼砂(研)甘草(炙微赤锉)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 炒微黄 细研各半两)豉心(二合微炒)上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弹子 大。 每服含一丸。咽津。
    地黄煎
    (出圣惠方)
    治热病。热毒攻咽喉肿痛。舌根生疮。宜服。
     生地黄汁(半分)牛蒡根汁蜜(三合)黄丹(一两)铅霜(一分研)杏仁(二 两汤浸 去皮尖双仁细研入)太阴玄精石(半两研)上药合和令匀。入银器内重汤煮。用槐枝子 搅 不得住。看色紫。即倾入瓷盒中盛。每服不计时候。取如小弹子大。含咽津。
    治热病。毒瓦斯攻咽喉肿痛。宜服。
    (出圣惠方) 太阴玄精石(一两)马蔺子(半两为末)硼砂(一分)上都研令细。每服不计时 候。以 蜜水调下一钱。
    又方
    (出圣惠方) 黄药子地龙(炙各一两)马牙硝(半两)上为细末。每服不计时候。以蜜水调下 一钱。
    木通汤治热病。喉中闭塞疼痛。
     木通(锉)羚羊角(镑)芍药络石(各一两)升麻(二两)射干(一两)杏 仁(汤浸 去皮尖双仁半两)上为粗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入竹叶七片。煎至六分。去滓。食后温 服。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