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服冷药。及饮冷水过多。结在心下。故心腹胀满。此为脏虚。先有旧癖故也。或 吐下以后。病不解。内外有热。亦心腹胀满。此为有实也。
    方
    
    槟榔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心腹胀满。四肢烦闷。不欲饮食。宜服。
     槟榔白术枳壳(麸炒微黄去瓤)人参(去芦头)陈橘皮(汤洗去白瓤焙)麦 (麸 炒微黄各一两)川大黄(锉碎微炒)甘草(炙微赤锉各三分)上为粗散。每服三钱。 以水 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赤芍药散治热病。心腹胀满。或时疼痛。饮食全微。宜服。
     赤芍药柴胡(去苗)桔梗(去芦头)赤茯苓鳖甲(涂醋炙令黄锉去裙)郁 李仁 (汤浸去皮尖微炒各半两)木通(三分锉)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 去 滓。不计时候。温服之。
    诃黎勒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心腹胀满。不能饮食。四肢羸乏。宜服。
     诃黎勒(三分去核生用)赤茯苓(一两半)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人参(去芦 头)白 术槟榔(各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 分。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人参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出汗后。心腹胀满。呕逆少气。宜服。
     人参(去芦头)木香半夏(汤洗七次去滑)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白术陈 橘皮 (汤浸去白瓤焙各三分)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 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浓朴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伤冷太过。腹胀呕逆。不纳饮食。宜服。
     浓朴(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半夏(汤洗七次去滑)人参(去芦头各一两)藿 香 诃黎勒皮(各三分)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上为散。每服 三钱。 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得汗后。热不解。心腹胀满。宜服。
     柴胡(去苗)赤芍药(各一两)白术槟榔桔梗(去芦头)甘草(炙微赤锉各 半两) 枳实(麸炒微黄去瓤)黄芩诃黎勒皮(各三分)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 生姜 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木香丸
    (出圣惠方)
    治热病得汗后。心腹胀满疼痛。宜服。
     木香槟榔诃黎勒皮(各一两)桂心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研)枳实(麸 炒微 黄去瓤各半两)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生姜汤下二十丸。
    大建中汤
    (出十便良方)
    治热自腹中。或从背膂。渐渐蒸热。日间小剧。至
    
    夜渐退。或寐而汗出。小便或赤或白而浊。甚则频数尿精。夜梦鬼交。日渐羸瘦。此
    
    由思虑太过。心气耗弱。阳气流散。精神不收。阴无所使。治属费力。
     芍药(三两)黄远志当归泽泻(各一两半)龙骨人参甘草(各一两)上 为 粗散。每服五钱。水二盏。生姜三片。枣一个。壁泥少许。煎至一盏。去滓。食前温服。(一 方以菖蒲代远志)
    参橘丸
    (出十便良方)
    治热从腹起。上循胸腋。绕颈与额。初似温温。渐至
    
    大热。发作无时。遇饥愈剧。中脘不利。善食而瘦。其色苍黄。肌肉不泽。口唇干燥
    
    。此由脾气素弱。会因他病瘥后。误投热药入于脾。脾热则消谷引食。消肌肉。其脉濡
    
    弱而病。治之。
     橘皮(三两)麦子(一两)人参(一两)上为细末。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米饮 下三十 丸。食前服。若嗽加五味子一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