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哕者。由伏热在于胃间。令人胸满。气逆则哕。若大下后。胃气虚冷。亦治哕也。
    方
    
    丁香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未得汗。躁热。饮水过多。腹胀气急。呕哕不止
    
    。宜服。
     丁香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枇杷叶(拭去毛炙微黄)前胡(去芦头)葛根(锉 各半 两)人参茅根(锉各一两)上为粗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 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甘草饮子
    (出圣惠方)
    治热病。毒瓦斯攻胃。呕哕不止。宜服。
     甘草(炙微赤)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川升麻生姜葛根(锉)人参(去芦 头各一 两)上都细锉和匀。每服半两。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半夏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腹胃虚胀。心膈壅滞。呕哕不能食。宜服。
     半夏(汤洗七次去滑)赤芍药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大腹皮(锉各三分)上 为粗 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麦门冬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烦热呕哕。不欲饮食。宜服。
     麦门冬(去心)芦根(锉各一两半)柴胡(去苗)葛根(锉各一两)人参(三 分去芦头) 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竹茹一分。煎至六分。去滓。入生地黄汁少半合。更煎 一沸。不计时候。温服。
    前胡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胃中有热。谷气入则胃逆。逆则胃不下食。宜
    
    服
    
    。
     前胡(去芦头)黄(锉)人参(去芦头)麦门冬(去心)陈橘皮(汤浸去白 瓤焙各半 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生甘地黄(三分)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竹 茹一 分。去滓。不计时候。煎至五分。温服。
    赤芍药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往来寒热。胸膈满闷哕逆。宜服。
     赤芍药人参(去芦头)陈橘皮(去白瓤焙)茯苓(各三分)前胡(去芦头)桂 心犀 角屑大腹皮芦根(各半两)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 时 候。温服之。
    白术香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邪热已退。胃气未和。哕不能食。宜服。
     白术芦根(锉)草豆蔻(去皮)人参(去芦头)陈橘皮(汤洗白瓤焙)枇杷 叶(拭去 毛炙微黄)浓朴(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各三分)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 煎 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白茅根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哕逆不下食。宜服。
     白茅根(锉)百合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葛根(锉)人参(去芦头各一两)上 为 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未得汗。呕哕不止方。
    (出圣惠方) 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芦根人参(去芦头各一两)上为散。每服半两。以水一 大盏。 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