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毒瓦斯攻于心肺。烦热壅于胸膈。而渴引饮水。必致喘粗。汗下之后。胃气尚虚。 热毒不退。渴饮水过多。水停心下。故令喘急也。
    方
    
    前胡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气喘。心膈烦闷。或痰壅不能食。宜服。
     前胡(去芦头)赤茯苓紫菀(去根土)大腹皮(锉)桔梗(去芦头)枳壳(麸 炒微黄 去瓤各一两)麦门冬(一两去心焙)甘草(炙微赤锉)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各三分) 上 为粗散。每服五钱。水一大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大腹皮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肺壅气喘。膈中不利。宜服。
     大腹皮(锉)人参(去芦头各一两)赤茯苓枳实(麸炒微黄)柴胡(去苗)桑 根白皮 (锉各三分)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之。
    杏仁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胸膈烦闷。喘息奔急。宜服。
     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前胡(去芦头)甘草(炙微赤锉)麦门冬(去 心)桑 根白皮(锉各一两)木通(半两锉)上为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 时候。温服。
    治热病。心膈烦热。肺壅喘急。宜服此方。
     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麦门冬(去心各一两)马兜铃(半两)麻黄(去 根节) 五味子(各一两半)桑门冬(三分)上为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 时候。温服。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肺热。上气奔喘。宜服。
     柴胡(去苗)紫苏茎叶桑根白皮(锉)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一两)陈 橘皮 (一两半汤浸去瓤焙)石膏(二两)麻黄(半两去根节)上为散。每服五钱。水一大 盏。煎 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半夏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客热在脏。干呕。口中多痰。喘急烦闷。不能
    
    饮食。宜服。
     半夏(汤洗七次去滑)麦门冬(去心)青竹茹葛根(各一两)甘草(炙微赤锉) 陈橘 皮(汤浸去白焙各半两)上为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 不 计时候。温服。
    治热饮水多。卒上气喘急方。
    (出圣惠方) 淡竹叶(一两半)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焙)桑根白皮(锉一两)上为细锉和 匀。分 为五服。每服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皂荚丸
    (出圣惠方)
    治热病。肺壅喘急。宜服。
     皂荚(一两去黑皮涂酥炙微黄)郁李仁(汤浸去皮尖研如膏)甘草(炙微赤锉)麻 黄 (去根节各三分)甜葶苈(一两炒令黑捣如泥)上为末。用郁李仁、葶苈。同研令匀。 炼蜜 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十丸。
    杏仁煎
    (出圣惠方)
    治热病。气喘咳嗽。宜服。
     杏仁(五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黄牛酥(二两)白蜜(半斤)生姜汁(二合)上 以酥拌杏 仁。炒令黄熟。捣如膏。入蜜姜汁。同煎如稠饧。每服三钱。含咽津。不计时候服。
    陷胸散
    (出圣惠方)
    兼治心胸闷结。喘不定。服之自汗出。
     大黄(一两半)甘草(半两)枳实(半两去瓤)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七分。一 盏煎三 两沸。温温和滓服。汗出为度。六日内多使此散。如无证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