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毒瓦斯攻心。则心身烦乱。阳气太盛。遂则狂言。目赤心烦。不得睡卧。精神惊悸。 言语失常。毒瓦斯不除。肠中结燥。其脉洪数者。是其候也。 夫病热盛。则弃衣而走。登高而歌。或至不食数日。逾垣上屋。所上非其素时所能也。 病反能者。皆阴阳气争。而外并于阳。四肢者诸阳之本也。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而歌。 热盛于身。则弃衣而走。阳盛故妄言骂詈。不避亲疏。大热遍身。狂言而妄见妄闻也。
    方
    
    大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已得汗。热犹不解。腹胀烦躁。狂语不定。可
    
    服。
     柴胡(去苗)川大黄(锉碎微炒)黄芩赤芍药枳实(麸炒微黄)人参(去芦 头)黄 (锉各一两)甘草(炙微赤锉)半夏(汤浸七次去滑各半两)上为粗散。每服五钱。 以水 一大盏。入竹茹一分。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猪苓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狂言烦渴。宜服。
     猪苓(去黑皮)麦门冬(去心焙各一两)龙胆草(去芦头)黄芩白藓皮泽泻赤 茯 苓人参(去芦头)甘草(炙微赤锉各三分)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 五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白藓皮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狂言不止。宜服。
     白藓皮黄芩秦艽(去苗)犀角屑甘草(炙微赤锉)麦门冬(去心)大青杏 仁 (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各半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 不 计时候。温服之。
    龙齿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心肺热壅。狂言不安。宜服。
     龙齿人参(去芦头)川大黄(锉碎微炒)川芒硝(各一两)白藓皮川升麻葳 蕤 秦艽(去苗各三分)石膏(一两半)上为散。每服五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 时候。温服。
    治热病。热毒攻心。烦躁狂言。心神不定。
    (出圣惠方) 生地黄汁(三合)生姜汁(一合)薄荷汁(一合)白蜜(一合)地龙(半两微 炒去土捣 细罗为末)上以四味汁相和。入地龙末。搅令匀。不计时候。分温二服。
    治热病。烦热如火。狂言妄语欲走。宜服此方。
    (出圣惠方) 黄芩甘遂(煨令黄)龙胆草(去芦头各一两)上为细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 调服 二钱。须臾。令病患饮水三两盏。服满则吐之。此方疗大热。急者甚效。
    治热病五六日。壮热。狂语欲走。
    (出圣惠方) 鸡子(三枚取清)川芒硝(细研)寒水石(细研各半两)上先以新汲水一小盏。 调芒硝 等末。次下鸡子清。搅令匀。不计时候。分为二服。
    牛黄丸
    (出圣惠方)
    治热病狂言。心神惊悸。烦热喘促。宜服。
     牛黄(细研)麝香(细研各一两)犀角屑人参(去芦头)茯神胡黄连龙胆 草(去 芦头)木香羚羊角屑朱砂(细研)地骨皮川升麻甘草(炙微赤锉各一两)麦 门冬 (一两去心焙)龙脑(一钱细研)上为末。都研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 时候。 以新汲水下十五丸。
    治热病狂语。及诸黄。雪煎。
    (出圣惠方) 川大黄(五两锉碎微炒)上为细散。用腊月雪水五升。煎如膏。每服不计时候。以冷 水 调半匙服之。
    若已六七日热极。心下烦闷。狂言见鬼。欲起走。
    (出肘后方) 上用干茱萸三升。水二升。煮取一升后。去滓寒温服之。得汗便愈。此方恐不识。必可 用也。秘之。
    又方
    (肘后方) 大蚓一升。破去土。以人溺煮令热。去滓服之。宜生绞汁。及水煎之。并善。又绞粪汁。 饮数合至三升。谓之黄龙汤。陈久者佳。
    又方
    (肘后方) 取白犬。从背破取血用之。多多为佳。当及热以铺胸上。冷乃去之。此治垂死者活。无 白犬。诸纯色者。亦可用之。无犬。白雄鸡亦佳。
    又方
    (肘后方) 取桐皮削去上黑者。细擘之。长断。令四寸一束。以酒五合。以水一升。煮取一升。去 滓顿服之。当吐下青黄汁数升。即瘥。
    治时疾热病。狂言心躁。
    (出本草) 以苦参不限多少。炒黄色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八分。温服。连三服。有汗无 汗皆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