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三日。诸阳传病讫。病犹在表。未入于脏。故胸胁痛耳聋。可发汗而愈也。
    方
     葛根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三日。未得汗。壮热烦恼。欲得饮水。宜服。 葛根(锉)川大黄(锉碎微炒)黄芩桂心赤芍药柴胡(去苗各一两)麻黄 (二两 去根节)栀子仁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 半 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服。令有汗为度。
    大黄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三日。发汗未解。头痛口干。心胸烦闷。宜服。
     川大黄(锉碎微炒)柴胡(去苗)麻黄(去根节各一两)秦艽(一两半去苗)石 膏(二 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去滓。不 计 时候。稍热频服。汗出为度。
    柴胡饮子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三日。头痛口苦。寒热往来。宜服。
     柴胡(去苗)木通(锉)赤芍药(各一两半)石膏(二两半捣)甘草(半两炙 微赤锉) 上为细锉。和匀。每服半两。用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麻黄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三日。头疼壮热。宜服。
     麻黄(去根节)知母葛根(各一两)赤芍药(一两半)黄芩(炙微赤锉)白 药子栀 子仁细辛柴胡(去苗各半两)石膏(二两)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 生姜 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服。衣盖取汗。
    发汗桂心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三日。表犹未解。壮热。头目四肢不利。宜
    
    服
    
    。
     桂心赤茯苓泽泻赤芍药(各半两)柴胡(去苗)葛根(锉)麻黄(去根节 各一两) 甘草(一分炙微赤锉)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入薄荷二七叶。煎至六分。去 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衣盖取汗。未汗再服。
    苦参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三日。解毒瓦斯。
     苦参(一两锉)黄芩(二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 一大盏。 煎至六分。去滓。入生地黄汁一合。搅令匀。不计时候。分温二服。
    知母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三日。经发汗热退后。尚寒热往来。不能饮食。
    
    宜服。
     知母(一两)枳实(麸炒微黄)栀子仁(各一两半)上为散。每服五钱。用水一 大盏。 入豉少许。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