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二日。阳明受病。病在肌肉。故内热鼻干。不得眠也。故可摩膏火灸。发汗而愈 也。
    方
    
    麻黄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二日。头痛壮热。肢节不利。宜服。
     麻黄(二两去根节)川大黄(锉碎微炒)葛根(锉)桂心柴胡(去苗)赤芍 药(各一 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 去 滓。不计时候。热服。衣盖取汗。
    前胡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二日。口苦咽干。头痛壮热。宜服。
     前胡(去芦头)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各一两)葛根(锉)桂心旋复 花(各 半两)麻黄(二两去根节)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五寸。 煎 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热服。衣覆取汗。未汗再服。
    桂枝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二日。头痛壮热。宜服。
     桂枝葛根赤芍药甘草(炙微赤锉)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各半两)麻 黄 (三分去根节)石膏(一两)上为粗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入葱白五寸。生姜半分。 煎 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热服。衣覆取汗。未汗再服。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二日。头痛口苦。虽经发汗未解。可服。
     柴胡(去苗)人参(去芦头)甘草(炙微赤锉)黄芩赤茯苓(各一两)半夏 (半两汤 洗七次去滑)上为粗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葱白五寸。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 滓。不计时候。温服。令自有汗即解。
    黄芩散
     黄芩(三分)麻黄(去根节)石膏(各一两)川大黄(锉碎微炒)葛根(锉)桂 心赤 芍药甘草(炙微赤锉)川朴硝(各半两)上为细散。每服不计时候。以葱豉汤调下二 钱。 衣盖取汗。未汗再服。
    治热病二日。发汗未解。头痛壮热。宜服此方。
    (出圣惠方) 麻黄(去根节)甘草(炙微赤锉)葛根(各一两)上细锉和匀。分为六服。每服 以水一 大钟。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热服。衣盖取汗。
    治热病二日。发汗后不解。头痛体热。宜服此方。
    (出圣惠方) 石膏(一两细研)麻黄(半两去根节)甘草(一分炙微赤锉)上并锉。用水一大盏。 煎至 五分。去滓。入鸡子白一枚。搅匀。不计时候。承热顿服。衣盖取汗。未汗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