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热病一日。病在太阳主表。表谓皮肤也。病在皮肤之间。故头项腰脊皆痛。宜汗之则 愈也。
    方
    
    解肌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一日。头痛身热。四肢烦疼。宜服。
     麻黄(去根节)川升麻甘草(炙微赤锉)赤芍药柴胡(去苗)桔梗(去芦头) 杏仁 (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各一两)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 至 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热服。衣覆取汗。未汗再服。
    石膏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一日。头痛壮热。宜服。
     石膏麻黄(去根节各二两)黄芩桂心赤芍药柴胡(去苗各一两)上为粗散。 每 服三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热服。衣覆取汗。未汗再 服。
    葛根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一日头痛。项强。身热如火。宜服。
     葛根(锉)赤芍药麻黄(去根节)石膏(各二两)白芷柴胡(去苗)黄芩桂 心 (各一两)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大盏。入葱白五寸。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热服。衣覆取汗。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一日头痛。壮热烦闷。宜服。
     柴胡(去苗)赤芍药葛根(各一两)栀子仁黄芩(各半两)石膏(二两)上 为散。 每服四钱。用水一大盏。葱白二茎。豉半合。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栀子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一日。头痛壮热。心中烦闷。宜服。
     栀子仁黄芩(各三分)石膏葛根(锉)柴胡(去苗)麦门冬(去心焙各一两) 上为 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豉五十粒。葱白二茎。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麻黄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一日。头痛壮热。宜服。
     麻黄(一两去根节)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黄芩桂心甘草(炙微赤锉)赤 芍药 (各半两)上为细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三钱。服后。盖衣取汗。未汗再服。
    治热病一日。壮热头痛。宜服。
    (出圣惠方) 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生姜(三分切)栝蒌(二枚大者细锉碗中盛之)上先将甘 草生 姜。以酒一大盏半。煎至八分。去滓。热投入栝蒌碗中。绞取汁。不计时候。分温二服。衣 覆取汗。
    桃柳汤浴方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一日。身体壮热。头痛骨肉酸楚。背脊强。
    
    口鼻干。手足微冷。小便赤黄。宜用。
     桃枝并叶(五片细锉)柳枝并叶(五片细锉)上以水一石。煮取一斗。去滓。带热 避风 处淋浴。浴后于密室中。刺头并眼后两边及舌下。血断。以盐末涂针处。便宜服葛豉粥。
    葛豉粥方
    (出圣惠方) 葛根(二两锉)葱白(五茎并须白)豉(一合)生姜(一两切)上药以水三大 盏。煎至 一盏半。去滓。下粳米二合。煮作粥。承热顿服。衣盖取汗。
    麻黄粥方
    (出圣惠方)
    治热病一日。宜服发汗。
     麻黄(一两去根节)豉(半合)上药用水一大盏半。煎至一盏。去滓。下粳米半合。 煮 作稀粥。承热顿服。衣盖取汗。
    麻黄散
    (出万金护命方)
    治热病疫毒病。一日两日。头痛壮热。浑身发热如火
    
    。眼目昏眩。项背强急。诊其脉寸口浮数。总三部俱浮数。宜发汗。若洪大紧急有骨力
    
    。即不可汗也。但热病疫毒病。不可以时日为定。只看脉气。可汗即汗。可取即取。不
    
    可差误。凡阳毒伤寒。三日后。其用药取病。与治热病疫病只一般也。惟初间两日。
    
    所治小有不同。但伤寒在表。须当发之。热病疫毒病。往往有不须发也。若见得不仔细
    
    。须俟三日后。方可下疏药也。治疫毒在表发汗方。
     麻黄(去根三分)牡丹皮(去心)桔梗羌活独活细辛荆芥穗(各一两)上 细杵 罗为末。每服五钱。水一碗。椒五十粒。茶末半钱。煎取浓汁。用调下药末。非时。和滓吃。 浓盖衣被发大汗。一服安效。
    治时行热病初得。
    (出本草) 以菜捣绞汁。饮之得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