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时气大便不通者。由脾胃有热。发汗太过。则津液竭。津液竭。则胃中干燥结热在内。 则大便不通也。
    方
    
    羚羊角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热毒在脏。大肠不通。宜服。
     羚羊角屑(一两)柴胡(一两去苗)麦门冬(二两去心)大腹皮(一两锉)川 大黄(一 两锉碎微黄)川升麻(一两)甘草(五钱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 煎至 六分。去滓。入玄明粉一钱。搅令匀。不计时候。温服。
    大黄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十日已上。腹微满而喘。脐下痛。大便不通。
    
    宜服。
     川芒硝(二两)川大黄(二两锉碎微炒)羚羊角屑(一两)枳实(一两麸炒微黄) 桑根 皮(一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利为 度。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恶寒。头痛壮热。大便不通。宜服。
     柴胡(去苗一两)茵陈(一两)木通(一两)土瓜根(一两)白藓皮(一两)栀 子仁 (一两)川大黄(三两锉碎微炒)川芒硝(二两)上为散。不计时候。以温水调服三 钱。少 时当利一两次。煮葱头稀粥饮之。如热未歇再服。
    大麻仁丸
    (出圣惠方)
    治时气胃中烦热。大便不通。宜服。
     大麻仁(二两研)川大黄(二两)郁李仁(一两汤浸)槐寄生(一两)川朴硝 (一两) 枳壳(麸炒微黄去瓤一两)木通(一两)上为末。入大麻仁等令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 大。 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十丸。
    调气丸
    (一名承气丸出圣惠方)
    治时气十余日不大便。
     川芒硝(二两)枳实(一两麸炒微黄)川大黄(二两锉)杏仁(二两汤浸去皮尖 双仁麸 炒微黄研如膏)上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下三十丸。如未利 再服。
    治时气热毒在胃。大便不通。
    (出圣惠方) 川大黄(一两锉碎炒黄)川芒硝(一两)上细锉。以水一大盏。浸一宿。明早煎五 七沸。 绵滤取汁。不计时候。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