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天行病大小便不通。此由脾胃有热。发汗太过。则津液竭。津液竭。则胃干燥。结热 在内。故大便不通。又汗后津液虚少。其人小肠有伏热。故小便不通。
    方
    
    广济柴胡散治天行热气。恶寒头疼壮热。大小便涩。
     柴胡(八分)茵陈(十分)黄芩(八分)土瓜根(一钱)白藓皮(八分)青 木香(一钱) 栀子仁(十分擘)大黄(二钱四分)芒硝(一钱二分)上捣为散。平晨空心以新汲水 服五六 钱。少时当一两行。微利后。煮葱、豉、稀粥食之。热如未歇。明晨更服四钱。热歇停药。 忌热食、猪肉、油腻等。
    柴胡汤治天行恶寒壮热。头痛。大小便赤涩。不下饮食。
     柴胡(七分)茵陈(七分)大黄(一钱二分)升麻(七分)栀子(四枚擘)芒 硝(四分 汤成下)芍药(七分)黄芩(十二分)上切。以水四升。先渍药一时。猛火煮取二升 五合。 分温三服。服相去如人行六七里。再进一服。以快利为度。第二服利。则不须再服。忌热食、 炙肉、蒜、粘食等物。
    近效主天行后。两胁胀满。
     以炒盐熨之。如小便涩。亦用盐熨脐下。
    滑石汤治天行病。腹胀满。大小便不通。
     滑石(一钱四分研)葶苈(一合纸上炒令紫色捣)大黄(三分切)上以水一大升。 煎取 四合。顿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