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时气烦渴者。此由热气入于肾脏故也。肾恶燥。今热气盛则肾燥。肾燥故渴而引饮也。
    方
    
    知母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头疼。骨肉烦疼。口燥心闷。外寒内热。已自下
    
    利
    
    。由有虚热未退。烦渴不止。宜服。
     知母(一两)人参(去芦头一两)地骨皮(一两)葛根(一两锉)甘草(炙微 赤锉一两) 石膏(三两)栝蒌根(二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 去 滓。不计时候。温服。
    赤芍药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数日不解。心燥渴。小腹胀急。脐下闷痛。宜
    
    服
    
    。
     赤芍药(三分)知母(三分)黄芩(三分)玄参(三分)麦门冬(去心三分)柴 胡(去 苗三分)石膏(二两)甘草(三分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 姜半 分。竹叶三七片。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头疼。骨肉烦疼。口燥心闷。外寒内热。已自下
    
    利
    
    。由有虚热未退。烦渴不止。宜服。
     柴胡(一两去苗)川升麻(三分)黄芩(三分)石膏(二两)麦门冬(一两去 心)犀角 屑(三分)葛根(三分锉)甘草(三分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 入葱白 二茎。竹叶二七片。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赤茯苓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头痛。虽时有汗。烦渴不止。宜服。
     赤茯苓(二两)甘草(炙微赤锉一两)泽泻(一两)桂心(一两)葛根(锉一 两)石膏 (二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猪苓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烦热。烦渴欲饮水。小便不利。宜服。
     猪苓(去黑皮一两)赤茯苓(一两)泽泻(一两)阿胶(捣碎炒微黄一两)滑 石(一两) 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麦门冬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壮热烦渴。
     麦门冬(一两去心)五味子(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石膏(二两)甘草(一 两炙微 赤锉)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土瓜根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大热。心胸烦渴。
     土瓜根(半两)干枣(五枚)麦门冬(半两去心)甘草(三分炙微赤锉)豉(五 钱)上 细锉。和匀。每服半两。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烦渴不止方
    (出圣惠方) 地骨皮(半两)阿胶(半两捣碎炒微黄)葱白(二茎并须)上细锉。和匀。每服 半两。 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烦渴。身热头痛。呕逆不能食。宜此方。
    (出圣惠方) 柴胡(二两半去苗)赤茯苓(二两)枳壳(二两麸炒微黄去瓤)甘草(一两炙微 赤锉) 麦门冬(二两去心)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 计 时候。温服。
    升麻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下后。烦渴不止。
     川升麻(三分)知母(三分)甘草(三分炙微赤锉)石膏(两半)葛根(一两 锉)上为 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竹叶三七片。粳米一百粒。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 服。
    葛根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烦渴。或呕吐。心胸不利者。宜服。
     葛根(一两锉)猪苓(去黑皮一两)赤茯苓(一两)桂心(一两)白术(一两) 泽泻 (一两)栝蒌(一两)上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服二钱。令亟饮水。小便利。 汗出 便愈。
    又方
    (出圣惠方) 黄连(一两去须)栝蒌根(一两)上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煎大 麦汤。温下三十丸。
    治时气烦渴不止方
    (出圣惠方) 葛根(二两锉)葱白(五茎切)上以水二大盏。煎至一大盏。去滓。纳白粳米半合。 豉 半合。以生绢裹煎。良久候烂。去米豉放冷。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烦渴不止方
    (出圣惠方) 取生藕。捣绞取汁一中盏。入生蜜一合。搅匀。不计时候。分为二服。
    芍药汤方治毒瘟病。及吐下后。有余热烦渴。
     芍药(五分)黄连(四分)甘草(二分炙)黄芩(二两)桂心(二两)栝蒌 (二分)上 切。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分三服。一日令尽。忌猪肉、冷水、海藻、菘菜、生葱等。
    干粪汤
    (一名破棺汤)
    解大热天行病。若大困。患舌燥如锯。极渴不能服药
    
    者。宜服。
     用陈久人粪干一大升。以沸汤一大升。沃粪一食久。澄清。沥取一升。顿服。如渴不止 者。根据前法更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