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时气发豌豆疮者。是热毒瓦斯攻于脏腑。余气流于肌肉。遂于皮肤毛孔之中结成此疮。 所出如豌豆颗。因以名之。但以解热毒之药。其疮即止。脉洪数者是其候也。
    方
    
    犀角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发豌豆疮。出后疼痛。心神烦闷。
     犀角屑(五钱)丁香(半两)薰陆香(半两)木香(半两)玄参(一两)川 升麻(一两) 麝香(一分)上为散。每服二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服。
    又方
    (出圣惠方) 用黄连二两去须。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发豌豆疮。如爪甲大。赤黑色者。
    (出圣惠方) 羊胆(七枚取汁)羊脂(三两)上二味相和。于银锅中煎五七沸。待冷。摩敷疮上。 每 日用四五次。
    又方
    (出活人书) 用川芒硝二两。细研。以猪胆汁和涂于疮上。勿令动着。直候痂落无瘢。仍卧黄土末上。 良。此病小便涩。有血者中坏也。疮皆黑靥不出脓者死。不疗。
    治时气发豌豆疮
    (出圣惠方) 以好白蜜。通身涂于疮上。亦可救。数食蜜。如疮烂痛。可用细研黄土敷之。
    治时气热毒攻发豌豆疮
    (出圣惠方) 用苦参二两。细锉。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滓。分为二服。日三四服之。
    治时气发豌豆疮初觉
    (出圣惠方) 用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以水一大盏。煎至七分。去滓。分为二服。日三四服之。
    又方
    (出千金方) 用青黛半两。细研。以新汲水调服之。日三四次。一方用真波斯青黛大如枣。
    又方
    (出千金方) 用木香一两。捣碎。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济总录用二两。 以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之。
    治时气发豌豆疮。亦治及时六畜。时气热病。
    (出千金方) 用浓煮黍穣汁洗之。若误使穣。不即瘥。圣济总录。疮若黑者。捣蒜封之。
    治伤寒时气热毒。豌豆疮。
    (出幼幼新书) 用桦木皮锉。煎汁。温服取安。
    又方治时气热病。豌豆疮。
     用芸苔煮汁洗之。
    又方
    (出千金方) 若赤黑发如芥大者。煎羊脂摩敷之。
    又方
    (出千金方) 用小豆屑。鸡子白。和敷。
    又方
    (出千金方) 用妇人月水帛。拭之。
    又方
    (出千金方) 小儿着用月水汁。和水浴之。
    治时行病发疮
    (出肘后方) 用好蜜遍身摩疮上。亦可以蜜煎升麻摩之。并数数拭之。外台秘要、肘后。此岁有病天 行发斑疮。头面及身须臾周匝。状如火疮。皆戴白浆。随没随生。不即疗。剧者数日必死。 得瘥后。疮瘢紫黯色。弥岁方灭。此恶毒之气也。世人云。建武中于南阳击虏所得。乃呼为 虏疮。诸医参详治疗。用之有效。
    治伤寒时行热毒发疮。头面及身须臾周匝。状如火疮。皆带白浆。随没随生。
     葵菜(煮烂)蒜齑(各不拘多少)上拌匀。初患急食之。不早治杀人。但瘥后疮 瘢色 黑。弥岁方灭。此是恶毒时气也。
    又方
    (出肘后方) 用水浓煮升麻汁。渍绵洗之。苦酒渍弥佳。但燥痛难忍。
    水解散治天行热气则生疮疼痛。解肌出汗。
     麻黄(一两去节)黄芩(二分)芍药(二分)桂心(二分)上捣筛。暖水调服 二方寸 匕。覆令出汗。日再服。瘥者减之。忌海藻、菘菜。
    龙脑散治时疾天行豌豆疮。赤疮子未透。心烦狂躁。气喘妄语。或见神鬼。
     以龙脑一钱。细研。旋滴猪心血和丸。如鸡头大。每服一丸。紫草汤下。少时心神便定。 得睡复发透。根据常将息取安。
    治时气病。骨中热。生豌豆疮疮。
     饮铁浆瘥。
    治豌豆疮
    (出本草) 服油麻一升。须利。即不生白浆。大效。
    又方
     以蔓菁根捣汁。挑疮破敷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