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时气六日厥阴受病。厥阴脉。循阴络于肝。故得病六日。烦躁而阴缩也。此为三阴三 阳俱受其病。毒瓦斯入于肠胃。故可下而愈也。
    方
    
    柴胡散治时气六日。壮热。骨节疼痛。头痛目眩。心胁气胀急硬。不能饮食。
    
    恐变为黄。
     柴胡(一两去苗)枳实(一两麸炒微黄)栝蒌根(一两)黄芩(一两)栀子仁 (一两) 茵陈(一两)白藓皮(一两)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甘草(一两炙微黄锉)上为 散。每服 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不计时候。去滓。温服。
    白藓皮散治时气六日。热毒不退。心胸烦躁。大小肠秘涩。不得眠卧。
     白藓皮(一两)黄芩(一两)柴胡(一两去苗)大青(一两)麦门冬(一两去 心)栀子 仁(一两)甘草(炙微赤锉一两)羚羊角屑(半两)川大黄(二两锉碎微炒)上为 散。每服 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羚羊角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六日。烦燥头痛。小便赤涩。壅热不退。
     羚羊角屑(三分)川升麻(三分)秦艽(三分去苗)木通(三分锉)白藓皮(三 分)黄 芩(三分)槟榔(一两)麦门冬(一两去心焙)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甘草(五 钱炙微赤 锉)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大青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六日。头痛壮热。心神烦乱。积热不散。或狂走
    
    不定。
     大青(一两)秦艽(去苗一两)蓝叶(三分)川升麻(三分)茵陈(三分)栝 蒌根(一 两)川芒硝(一两五钱)栀子仁(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三钱。 以水 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合。不计时候。温服。
    人参饮子
    (出圣惠方)
    治时气六日。心胸结硬。呕不下饮食。
     人参(一两去芦头锉)生姜汁(一合)蜜(一合)川芒硝(一分)上以水一大 盏。先煎 人参。取汁五分。去滓。下鸡子清一枚。及芒硝、姜汁蜜。搅令匀。不计时候温服。日二服。
    黄芩汤治天行五六日。头痛。骨节疼痛。腰痛兼痢。
     黄芩(三两)栀子仁(三两)芍药(三两)豉(一升绵裹)上以水六升。煮取 二升半。 去滓。分三服。忌蒜、热面等五日。
    柴胡汤治天行五六日。壮热。骨节烦疼。兼两胁连心胁下胀急硬痛。不能食。
    
    恐变发黄者。
     柴胡(三两)枳实(三两炙)栝蒌(三两)黄芩(三两)栀子仁(三两)茵 陈(三两) 大黄(三两切)龙胆(二两)上切。以水九升。煮取二升七合。去滓。分温三服。忌热 面、 蒜。
    大黄汤
    (出肘后方)
    治天行若已五六日不解。头痛壮热。四肢烦疼。不得饮食
    
    。
     大黄(五钱)黄连(去毛五钱)黄柏(半两)栀子(擘半两)上切。以水八升。 煮取六 七沸。内豉一升。葱白七茎。煮取三升。分三服。此许推然方。神良。又疗伤寒已五六日。 头痛壮热。四肢烦痛。取汗。不宜老小。忌猪肉、冷水。
    苦参汤
    (出肘后方)
    治天行热病。五六日以上。宜服。
     苦参(三两)黄芩(二两)生地黄(八两)上切。以水八升。煎至二升。去滓。 温服半 升。日再。忌芜荑。
    黑奴丸
    (出危氏方)
    治时行热病。六七日未得汗。脉洪大或数。面赤目张。
    
    身体大热烦燥。
     狂言欲走。渴甚。又五六日以上不解。热在胃中。口噤不能言。心下尚暖。灌药下咽即 活。兼治阳毒及发斑。 麦奴(小麦未熟时丛中有不成者上有表勃刮取即麦奴也一两)麻黄(去根节煎掠去沫 焙 干三两)大黄(二两)釜底煤(研)黄芩(去黑心)芒硝灶突煤(研)梁上尘 (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新汲水研下。渴者但与冷水。尽量与饮之。须臾 当寒。寒过汗出即瘥。若日影移五尺不汗。再服一丸。瘥即止。须微利。此药须病患大渴倍 常燥盛者。乃可与之。不尔不可与。一方无黄芩。
    苦参汤治天行五日不歇。未至七日。皮肉毒热。四肢疼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