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凡伤寒大病之后。气血未复。若房事太早。不特令病患劳复。因尔染易。男病传女。 女病传男。犹转易然。故名曰阴阳易。其状身热冲胸。头重不能举。目眯。四肢拘急。若小 腹急痛。力弱着床不能转侧。举动凭人。若不即治则死。或经岁月。渐至羸困亦死。又云。 伤寒阴阳易病者。是男子妇人伤寒病新瘥。未平复。而与之交接得病者。名为阴阳易也。其 男子病新瘥。未平复而妇人与之交接得病者。名阳易。其妇人得病新瘥。未平复而男子与之 交接得病者。名阴易。若二男二女并不相易。所以呼为易者。阴阳感动。其毒度着于人如换 易也。其病之状。身体重。小腹里急。或引阴中拘挛。热上冲胸。头重不能举。眼内生花。 四肢拘急。小腹痛。手足拳。皆即死。其亦有不即死者。病苦小腹里急。热上冲胸。头重 不能举。百节解离。经脉缓弱。血气空虚。骨髓枯竭。便嘘嘘吸吸气力转少。着床不能动摇。 起止仰人。或引岁月方死。 诗曰。阳易阴根肿痛深。腹连腰胯痛为阴。温家脉躁重生热。阴与阳交汗莫禁。 男子阳易。妇人阴易。病新瘥而动淫欲也。一名女劳复。感于情者亦然。其候身重气乏。 小腹绞痛。头不能举。足不能立。四肢拘急。百节离散。眼中生花。热上冲胸。在男子则阴 肿入里。腹内攻痛。在妇人则里急腰肿。引腹俱疼。若手足拳挛。其脉离经者不可活。荣卫 虚。精髓竭。翕翕少气。着床不能动摇者。引岁月死。吁。外感六气。内伤七情。其为害若 是欤。损脉离经。一呼一至。是为不足。至脉离经。一呼三至。是为有余。烧散。鼠粪 汤。竹茹汤。干姜汤。青竹茹汤。当归白术汤。以意择用。阴阳交者。温病不得发汗。若汗 之复生大热。狂言不食。其脉躁疾是也。大抵不治。若脉浮数。则表证犹在。可再汗之。若 脉沉实。或狂语。则为胃实阳盛。又当下之。再发汗后热者通用此例用桂枝汤。再下用承气 汤。
    方
    
    葛根散
    (一名七味葱白汤出永类钤方)
    治伤寒瘥后阴阳易。劳复如初。
     葛根(一两半细锉)生干地黄(一两半)麦门冬(去心一两)葱白〔三(二)茎〕 豉(二 合)劳水(五升此水以杓扬之一千遍名曰劳水)生姜(一两)上细锉和匀。每服半两。 以 劳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地骨皮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阴阳易病。乍寒乍热。发作有时。
     地骨皮(半两)知母麦门冬(去心各三分)淡竹沥(半合)白蜜(半两)上 细锉。用 水二大盏半。煎至一盏半。去滓。入白蜜、竹沥。搅令匀。分作五服。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后未平复。阴阳交合。变成易病。身体大热。气冲胸背。手足拳挛。
    (出 圣惠方) 干姜(一两炮制锉)丹参(一两)甘草(炙微赤锉一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 水一大 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知母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阴阳易。小腹硬。卵缩痛。宜服。
     知母(三分)柴胡(去苗三分)麦门冬(去心焙一两)豉(二合)木香(一两) 甘草 (炙微赤锉一分)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生地黄汁半合。 更 煎一
    荆芥散治伤寒后未平复。合阴阳为易病。气欲绝。
     荆芥鸡(各三分圣济方各半两)葱白(二七茎)桑螵蛸(二七枚微炒圣济方 用一 分)鼠(一尾烧为灰别细研)薤白(二七茎)上细锉和匀。分为五服。以水一大盏。 煎至 五分。去滓。入鼠灰末半钱。搅令匀。不计时候。温服。圣济方。捣筛。每服五钱匕。用水 二盏。入葱白薤白各一茎切。煎至一盏。去滓。下鼠灰末一钱。搅令匀。空心温服。日晚再 服。名荆芥汤。
    葳蕤散治伤寒后气血未平复。阴阳交合。成阴阳易病者。即小腹拘急。阴肿。身
    
    体热。毒 葳蕤(一两)桂心(半两)木香(三分)雄鼠粪(三七枚)荆芥(半两)上 细锉和匀。 分为五服。每服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济方。捣筛。每服五钱 匕。用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食前温服。日再服。以瘥为度。名葳蕤汤。
    附子散
    (出千金方)
    治伤寒后阴阳易。小腹急痛。阴肿。四肢乏力。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细辛(三分)干姜(炮裂锉)白术甘草(炙微赤锉) 香子 (各半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 服
    当归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未平复。合阴阳为易病。小腹里急痛。气血虚
    
    弱。力乏劣。 当归(锉微炒)栀子仁(各一两)木香犀角屑枳壳(麸炒微黄去瓤各半两)豉 (一 合)黄(三分锉)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二茎。煎至五 分。 去滓
    大腹子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真气尚虚。因合阴阳。致小腹拘急便溺涩痛。
     大腹子木香柴胡(去苗各一两)当归(微炒)芎瞿麦(各半两)上为散。 每服 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拘时候。温服。
    韭根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阴阳易。头重。百节解痛。翕翕少气。着床不能
    
    起动。甚者手 韭根栝蒌根(各二两)青竹茹干姜(炮裂各半两)上细锉和匀。分作八服。每 服以 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入鼠粪末一字。搅令匀。不计时候。温服。圣济方。捣筛。每 服五钱匕。用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食前温服。名丰本汤。
    犀角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未平复。交合成阴阳易。壮热头疼。或鼻中出
    
    血。
     犀角屑竹茹葛根丹参(各一两)石膏(三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 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济方。作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一盏。 去滓。食后温服。名犀角汤。
    生地黄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阴阳易。壮热心躁。鼻衄不止。
     生干地黄(二两)地骨皮(半两)甘草(炙微赤锉三分)伏龙肝(一两)朴硝 (半两) 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阴阳易。小腹急胀。卵缩。小便不通。
     柴胡(去苗)木通(锉)黄(锉各三分)木香当归(锉微炒)竹茹紫苏 茎叶(各 半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附子散
    (出千金方)
    治伤寒后百日内未平复。因交合阴阳。遂成阴阳易病。四
    
    肢厥冷。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干姜(炮半两)桂心白术细辛木香(各三分)甘 草(半 两炙微赤锉)吴茱萸(半两汤浸七次焙干微炒)上为细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煎 至 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竹茹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阴阳易。头痛。鼻衄不止。
     竹茹(一两)犀角屑(三分)生干地黄(二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伏龙肝朴 硝 (各一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频服。 以 瘥为度。
    白薇丸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阴阳易。四肢或寒或热。
     白薇知母地骨皮生干地黄葳蕤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各一两)麦门冬(去 心 焙一两半)甘草(炙微赤锉)蜀漆(各半两)上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 子大。 每
    鼠粪汤
    (一名立效汤出圣惠方)
    治男子伤寒病后与女人交接。病名阳易。
     韭(一把)雄鼠粪(七粒圣济方用二十枚炒两头尖是也)上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 去滓。 不计时候。热服浓盖汗出使愈圣济方。以水三盏。前至二盏。去 滓。一日令服尽。汗出。
    竹茹汤治伤寒后阴阳易。阴肿。腹中痛不可忍。
     竹茹(一两)用青竹茹一两。以水一大盏。煮取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热服。本草 方。 以水二升。煮五沸。绞去滓。顿服。通治劳复。
    治伤寒后阴阳易。阴肿。腹中痛。
     上用栝蒌根一两。捣碎。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得小便利为 效。
    又方
     上剪女人手足爪甲二十枚。烧灰研为末。不计时候。以温酒调服之瘥。或用粥饮调下亦 得。一方用女人衣带一尺。烧灰调服。
    治伤寒后阴阳易。及劳复方。
     豉(一两)鳖甲(一两涂醋炙令黄去裙)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上为散。 每服五 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热服。
    枳实汤治伤寒大病瘥后。劳复阴阳易。
     枳实(去瓤麸炒)栀子仁(各一分)雄鼠粪〔七(一)枚微炒〕豉(二合绵裹)上 粗捣 筛。用淘米泔二盏。先煎取一盏半。后下药。再煎取八分。去滓。食前。分温作二服。未效 再服。
    木香丸治伤寒后未平复。因强合阴阳。毒瓦斯感动。身体热。气上冲胸。头重不能
    
    举。四肢拘急。小腹痛。或即筋脉舒缓。气力疲乏。眠卧着床不能摇动。甚者手足拳
    
    即死。
     木香(一两)犀角(镑屑)生干地黄(焙)葳蕤(各三分)沉香(锉)白术 〔各三两 (分)〕杜仲(去粗皮锉炙半两)石膏(研细)当归(切焙各一两)香子(炒三 分)芎 (锉一两)知母(焙三分)柴胡(去苗)肉苁蓉(酒浸去皴皮焙各一两)槟榔(锉) 人参 (锉)白茯苓(去黑皮各半两)附子(炮裂去皮脐一两)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梧桐 子大。 每服三十丸。空心温酒下。
    石膏汤治伤寒后阴阳易。头痛壮热。
     石膏(二两研)荆芥穗(一两)青竹茹(半两)上咀。每服二(三)钱(匕)。 用水一盏。 煎至七分。去滓。食后温服。
    杜仲散治伤寒后未平复。合阴阳相易。力劣汗出。及鼻衄头痛。
     杜仲(去粗皮炙锉一两)牡蛎(二两)上为细散。每服二钱匕。食后。浓煎麻黄 根汤 调下。日三服。
    治伤寒后阴阳易。及阴卵肿缩入腹。绞痛欲死。
     上烧妇人月经衣。熟水调下方寸匕。
    治伤寒妇人男子得病虽瘥。未满百日。不可与之交合。致为阴阳之病。必拘急。手
    
    足拳欲死。丈夫病。名曰阳易。妇人名为阴易。速当汗之可痊。满四日不可疗。宜令服
    
    此药。其病体 上用干姜四两为末。汤调下。连服。盖衣被出汗方解。手足伸而愈。
    治阴易病令身体重。小腹急。热上冲胸。头重不能举。眼中生花。膝胫拘急欲死。
     上取蓝一把。水五升。鼠粪两头尖者。二十七枚。煮取二升。尽服之。温覆取汗。
    治伤寒瘥后交接发动。困剧欲死。眼不开。不能语。
     用栀子三十枚。水三升。煎取一升服之。
    治伤寒男子阴易。
     用黍米三两。煮薄饮。酒和饮之。发汗出愈。随人加减。
    治伤寒后交接劳复。阴卵肿。或缩入腹绞痛。或便绝。
     用蚯蚓数条。捣绞取汗服之。良。一方用蚯蚓二十四条。水一斗。煮取三升。一服。
    治伤寒后交接劳复。阴卵肿缩入腹中。绞痛欲死方。
     用取所交接妇人衣裳。以覆男子。立愈。
    治阴阳易病。
     用取豚卵二枚。温令热酒吞之。一方取子一枚。撞之三十六。放户中。逐使喘极。乃 刺胁下取血一升。酒一升。合和饮之。若卒无者。但服血。慎勿使冷。应用。
    二灰散治伤寒后阴阳易。
     手足指甲(二十片男病用女者女病用男者)中衣裆(一片男病用女者女病用男者用中 衣 带一尺亦可)上并烧作灰。研令细。分三服。不计时候。温酒调下。或米饮汁服之。
    羌活散治男女交感冒。不问阴阳皆可服。
     柴胡(二两)粉草(半两)羌活川芎白芷(各一两)上为末。葱汤酒任下。
    又方
     用取胫及血。和酒饮之。瘥。
    又方
     用取女阴上毛。烧灰服之。或以汤三升。洗阴汁服之。愈。
    又方
     上以矾石一分。硝三分。为末。用大麦粥清服方寸匕。日三服。热毒随大小便出。愈。
    又方
     用取蓼子一大把。取汁。饮一升。干者浓取汁服之。或捣葱白。以苦酒和服亦佳。若 瘥后。病男接女。病女接男。阴阳易病复发者必死。至男女温病瘥后。虽数十日。血脉未和 尚有热毒。与之交接者。亦曰阴阳易。杀人甚于时行。宜急治之。
    烧散治阴阳易。令人身体重。小腹急。热上冲胸。头重不能举。眼中生花。膝
    
    胫拘急欲 用取妇人衬阴上者。割取烧末。水调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即利。而阴微肿者此当 愈。得童女益良。若女病亦可用男也。阴阳易病者。人患时行病起后。交合阴阳便即相 感。甚于本病。其候小便赤涩。寒热甚者是。宜服此药便通利。不尔灸阴二七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