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伤寒后香港脚者。此是风毒湿气滞于肾经。缘肾主腰膝。今肾既受湿。故脚弱而肿满。 即成香港脚也。又春夏之时。温湿之气搏于肾经。沉滞不散。两脚浮肿疼闷而热。其体性夙有 风毒。则风湿之气上冲心肺。即气闷而胸满。致于夭横。诊其左手尺脉当洪而数。是其候也。 若服药后。其脉沉而缓者。疾当愈也。活人书云。问伤寒头疼身热。百肢节疼痛。大便秘。 或呕逆。而脚屈弱者。此名香港脚也。伤寒只传足经。不传手经。地之寒暑风湿皆作蒸气。足 常履之。遂成香港脚。所以病证与伤寒相近。其脉浮而弦者起于风。濡而弱者起于湿。洪而数 者起于热。迟而涩者起于寒。风者汗而愈。湿者温而愈。热者下而愈。寒者熨而愈。香港脚之 病。始得之不觉。因他病乃知。毒瓦斯入心。则小腹顽痹不仁。令人呕吐。死在朝夕矣。然终 是与伤寒不同者。孙真人云。卒起脚屈弱不能转动。有此为异耳。要之有香港脚之人。先从脚 起。或先患缓弱疼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有寒故也。或行起忽倒。或两胫肿满。亦有不肿者。 或脚膝枯细。或心中忪悸。或小腹不仁。病久入深。荣卫之行涩。致皮虚不荣。故为不仁。 不仁者。皮顽不知有无也。或举体转筋。或见食呕逆。恶闻食气。或胸满气急。或遍体酸痛 。皆香港脚候也。黄帝所谓缓风。寒湿痹是也。顽弱名缓风。疼痛为湿痹。痹者闭也。闭而不 仁。故曰痹。寒中三阳。所患必冷。越婢汤。小续命汤主之。小续命煎汤成。旋入生姜自然 汁最快。暑中三阳。所患必热。小续命汤去附子。减桂一半。大烦躁者。紫雪最良。大便秘 者。脾约丸。神功丸。五柔丸。大三腕散。木瓜散主之。香港脚之疾。皆由气实而死。终无一 人以服药致虚而殂者。头疼身热。肢节痛而脚屈弱者。是其人素有香港脚。此时发动也。脚肿 者。槟榔散主之。香港脚方论。千金外台最详。此不复叙。大抵越婢汤。小续命汤。薏苡仁酒 法。脾约丸。神功丸。皆要药也。仍针灸为佳。服补药与用汤淋洗者。皆医之大禁也。
    方
    
    槟榔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上攻。心腹妨闷。坐卧不安。
     槟榔羚羊角屑木香(各三分)郁李仁(半两汤浸去皮微炒)吴茱萸(一分汤浸 七次 焙干微炒)陈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焙)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 去 滓。不计时候。温服。
    鳖甲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攻心闷乱。腹满如石。大小便涩。
     鳖甲(三分涂醋炙微黄去裙)木通(三分锉)郁李仁(汤浸去皮尖微炒)赤茯 苓(各 一两)羚羊角屑槟榔〔各三两(分)〕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 去 滓。不计时候。温服。
    木香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心下痞坚。或时妨痛。不能下食。
     木香鳖甲(涂醋炙微黄去裙)诃黎勒皮槟榔赤茯苓郁李仁(汤浸去皮尖微 炒 各三分)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沉香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冲心。烦闷气促。脚膝酸疼。昏沉不利。
     沉香(三分)赤芍药(一两)木通(三分锉)紫苏茎叶(一两半)槟榔(三分) 吴茱萸 (半两汤浸七次曝干微炒)川朴硝(一两)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 分。 煎
    半夏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心烦满闷。不下饮食。呕逆痰唾。
     半夏(汤洗七次去滑)枳壳(麸炒去白瓤)赤茯苓前胡(去芦头)木通(锉)人 参 (去芦头各三分)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 时 候。
    桑白皮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冲心。神识闷乱。
     桑根白皮(锉)木通(锉)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紫苏茎叶〔各二(三)两(分)〕 大 腹皮(一两锉)上为散。每服半两。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 温
    羚羊角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上冲心膈烦闷。
     羚羊角屑〔二(一)两〕旋复花(三分)赤茯苓(一两)黄芩(三分)半夏(三 分汤洗 七次去滑)陈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焙)槟榔(三分圣济方半两)吴茱萸(半两汤洗 七次焙 干微炒)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 服。圣济方。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生姜一分。拍碎。同煎至七分。去滓。食前温服。 名羚羊角汤。
    紫苏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冲心。心神烦乱。呕逆恶食。腰膝酸疼。
     紫苏茎叶(一两)木香(三分圣济方半两)赤茯苓(三分圣济方半两)沉香(一 两)吴 茱萸(一分汤洗七次焙干微炒)赤芍药(一两)陈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焙圣济方作一 分) 槟榔(三分锉圣济方作一分)木通(一两锉)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 半分。 煎
    前胡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上攻。痰逆。头目旋闷。
     前胡(一两去芦头)半夏(汤洗七次去滑)桂心甘草(炙微赤锉)陈橘皮(汤 浸去白 瓤焙)大腹子〔各三两(分)〕赤茯苓(一两半)桑根白皮(一两半锉)上为散。 每服四 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拘时候。温服。
    犀角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风毒香港脚。心膈壅闷。头旋目眩。
     犀角屑(三分)防风(去芦头)羌活秦艽(去苗各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 白瓤焙) 桂心大腹子(各三分)牛膝〔一(半)两去苗〕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入 生姜 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赤茯苓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上攻。烦满。及脚膝疼肿。
     赤茯苓赤芍药(各一两)枳壳(麸炒微黄去瓤)大腹子(各三分)桑根白皮(一 两半 锉)紫苏茎叶(三分)百合(三分)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汉防 己(三分)郁李仁(三分汤浸去皮尖微炒)羚羊角屑(三分)上为散。每服五钱。以 水一大 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上攻。心胸烦闷。喘促食少。
     柴胡(一两去苗)旋复花青橘皮(汤浸去白瓤焙各三分)大腹子(三分)马牙 硝(二 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半夏(三分汤洗七次去滑)桑根白皮(一两半锉)紫苏 茎叶(三 分)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又方
    (出圣惠方) 木香(三分)槟榔(二分)川朴硝(三分)紫苏茎叶(半两)枳实(半两麸炒 微黄)上 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三茎。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大黄丸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并肾气上冲。
     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牛膝(三分去苗)槟榔(一两)枳壳(三分麸炒微黄去 瓤)木 香(三分)人参(三分去芦头)郁李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微炒)桂心(三分)前胡 (一两去 芦头)上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食前。以温酒下三十丸。
    木瓜丸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久不瘥。心腹胀满。腿膝浮肿。胸膈妨闷。
     木瓜(一两半干者)桂心(半两)沉香(一两)柴胡(一两去苗)槟榔(一两) 高良姜 (三分锉)赤芍药(一两)吴茱萸(三两汤浸七次曝干微炒)浓朴(三分去粗皮涂生 姜汁炙 令香熟)上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食前。以生姜汤下三十丸。
    淋蘸方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初觉香港脚。
     薏苡仁根(三两)蒴枝(五两)枳壳根(三两)吴茱萸(一两)上细锉。以 水三斗。 煎至二斗。去滓。入盐半合。浆水一碗看冷热淋脚。欲淋时蹋一新砖。勿令汤过脚面。旋旋 淋之。汤冷为度。后淋蘸脚了。以少生姜汁擦热脚心。
    淋蘸方
    (出圣惠方)
    治伤寒后香港脚肿满不消。
     蓖麻叶枸杞根葡萄蔓(各一两)蒴枝(七两锉)羌活(一两)本(一两) 吴茱 萸(半两)杏仁(半两)椒(一合)青盐(一两)上细锉。分为二剂。每剂用水二 斗。入连 须
    槟榔散治伤寒后香港脚攻心闷绝。
     槟榔(锉)木香(各一两)郁李仁(微炒去皮)桂(去粗皮各三分)吴茱萸(汤 洗三次 焙干炒半两)赤茯苓(去黑皮)牛膝(去苗酒浸焙各三分)上为细散。每服一钱半匕。 水 煎。食前。煎桑白皮、木通汤调下。日二服。
    陈橘皮散治伤寒后香港脚。胸中满腹闷。喘息促急。
     陈橘皮(汤浸去白焙三分)槟榔(锉一两)桂(去粗皮三分)牵牛子(微炒一两) 上为 细散。每服一(半)钱匕。食前。温酒调下。日二服。
    茯苓汤治伤寒后香港脚攻心闷乱。腹满如石。小便赤涩。
     赤茯苓(去黑皮一两)鳖甲(醋炙去裙)郁李仁(微炒去皮)木通(锉各三分) 上粗 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食前温服。
    半夏汤治伤寒后香港脚。心烦满闷。不下饮食。呕逆多痰。
     半夏(汤洗七次焙干)枳壳(去瓤麸炒)茯苓(去黑皮)前胡(去芦头)木通 (锉各三 分)上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生姜一分。拍碎。同煎至半盏。去滓。食前温服。
    赤小豆汤治伤寒后香港脚。膝肿满。气急。大便秘涩。
     赤小豆(半合)桑根白皮(半两)紫苏茎叶(一两)槟榔(半两)上锉三味如 麻豆大。 同赤小豆用水五盏。入生姜一分。拍碎。煎至二盏半。去滓。分两服。食前温服。
    犀角散治伤寒后香港脚。两胫肿满。心下烦闷。
     犀角(镑一两)槟榔(锉半两)陈橘皮(汤浸去白焙三分)细辛(去苗叶半两)吴 茱萸 (汤洗三次焙干炒一分)上为细末。每服一钱半匕。食前。生姜热酒调下。日二服。
    吴茱萸散治伤寒后香港脚。心腹妨闷胀痛。坐卧不安。
     吴茱萸(汤洗三次焙干炒一分)槟榔(锉)当归(切焙)木香郁李仁(微炒去 皮各三 分)上粗捣筛。每服三钱匕。用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食前温服。
    大戟丸治伤寒后香港脚攻心。腹胀硬。小便赤涩。
     大戟(炒)芫花(醋炒令焦)苦葶苈(炒各半两)续随子(去皮炒)巴豆(去 皮心压去 油尽别净研各一分)上为细末。入巴豆和研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丸至五丸。 温米饮下。不计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