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伤寒虚烦者。心中郁郁而烦也。有胸烦。有心中烦。有虚烦。诸如此者。皆热也。若 止云烦者。表热也。及其邪热传里。故有胸中烦。心中烦。虚烦之别。三者。要在观其热所 从来。审其虚实。而治为不同也。如不经发汗吐下而烦者。则是传经之热。不作膈实者。但 多和解而已。故经曰。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者。小柴胡汤主之。少阴病。二三日。心 中烦。不得卧者。黄连阿胶汤主之。少阴病。胸满心烦者。猪肤汤主之。是皆和解而彻热者 也。若因吐下发汗后。而烦者。则是内陷之烦。但多涌吐而已。下后虚烦。不得眠。若剧者。 必反复颠倒。心中懊者。栀子豉汤主之。若少气者。栀子甘草豉汤主之。若呕者。栀子生 姜豉汤主之。心烦腹满。卧起不安者。栀子浓朴汤主之。丸药大下后。身热不去。微烦者。 栀子干姜汤主之。是皆取其吐。而涌其热者也。虚烦之状。心中温温然欲吐。愦愦然无奈欲 其不呕。扰扰乱乱。是名烦也。非吐则不能已。经曰。若下后更烦。心下濡者。为虚烦也。 栀子豉汤主之。脉作结。心下满而烦。饥不能食。病在胸中。瓜蒂散主之。二者证均烦也。 药均是吐也。而又轻重之不同。吐下发汗后。邪气乘虚而入。烦者。则谓之为虚烦。与栀子 豉汤。则是吐剂之轻者。不因吐下发汗后。邪气结胸中。则为膈实。与瓜蒂散。则是吐剂之 重者。又阳明病。不吐不下。心烦者。则是烦之实者也。与调胃承气汤下之。伤寒二三日。 心中悸。心烦者。则是烦也。虚也。与小建中汤补之。烦。为热也。悸而烦。复为虚者。以 悸为虚。悸甚而烦。故为虚也。少阳之邪入府者。烦而悸。则为热也。大抵先烦而悸者。是 为热也。先悸而烦者。是为虚也。内经曰。治病必先求其本。诚哉是言也。又云。伤寒病后 躁烦者。有虚烦。有谷烦。阳气偏多。谓之虚烦。病瘥后。食谷太早。心虚不胜谷气。胃内 蒸热。谓之谷烦。若阴阳和调。则虚烦自已。损其谷食。则谷烦者瘥。 活人书云。不恶寒。身不痛。头不疼。脉不紧。但烦热者。此多虚烦热证也。烦热与伤 寒相似。然不恶寒。身不疼痛。故知非伤寒也。不可发汗。头不疼。脉不紧数。故知非里实 也。不可下。如此者。内外皆不可攻。攻之。必遂损竭多死者也。此虚烦。但当与竹叶汤。 苦呕者。与橘皮汤一剂。不愈。再与之。孙真人云。此法数用。甚有效。伤寒虚之。宜服。 王叔和云。有热不可大攻之。热去则寒起。并宜服竹叶汤。
    方
    
    竹叶汤治虚烦。状似伤寒。但身不疼痛。不恶寒。或得汗。亡津液。躁热未解。
    
    内外皆不 竹叶(半把)石膏(碎四两)半夏(汤洗去滑切焙三分)人参(半两)麦门冬 (去心二 两)甘草(炙半两)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匕。以水一盏半。入粳米一百余粒。生姜 半 分。拍碎。同煎取八分。去滓。温服。并解暑毒。阴证伤寒未解人。勿服。若表里俱虚。不 利。发热。去石膏。加附子煎。名既济汤。济生除石膏、粳米。加茯苓、小麦。治伤寒霍乱 吐泻后。心虚烦闷。
    栀子豉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发汗后。虚烦不得眠。剧者必反复颠倒。心中
    
    懊。宜服栀子豉汤。又伤寒发汗。若下之。而烦热。胸中窒痛。亦宜服栀子豉汤。又
    
    伤寒下利后。更烦。按之心下濡者。虚烦也。亦宜服之。发汗。若下之。而烦热。胸中
    
    窒者。栀子豉汤主之。 栀子(十四枚去皮)豉(四合)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六分。 去滓。 温服。得快吐。止后服。
    乌梅汤
    (同前)
    治伤寒大病瘥后。体虚烦满。
     乌梅(取肉)山栀子仁甘草(炙)葛根(各半两)上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 一盏。 入豉二七粒。同煎至半盏。去滓。早晚食后。温服。
    麦门冬饮
    (同前)
    治伤寒汗后虚烦。心神不宁。
     麦门冬(去心焙)柴胡(去苗)防风(去叉)半夏(汤洗滑姜汁制)赤茯苓(去 黑皮) 犀角(镑各半两)上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生姜五片。煎至八分。去滓。温 服。
    人参汤
    (出同前)
    治伤寒后虚烦。心胸满闷。腹胀微喘。
     人参白茯苓(去黑皮)杏仁(去皮尖双仁细研各半两)上除杏仁外。锉如麻豆大。 每 服三钱匕。水一盏半。入粳米百余粒。同煎。米熟去滓。温服。空心。
    麦门冬汤
    (出同前)
    治伤寒后不解。或寒或热。四肢瘦弱。饮食不能。胸中烦
    
    满虚躁。
     麦门冬(去心焙)赤茯苓(去黑皮)人参白术(各一两)桂(去粗皮半两)陈 橘皮 (去白炒一两)甘草(炙半两)地骨皮黄(锉各一两)上粗捣筛。每服五钱匕。 水一盏 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日再。
    浓朴饮
    (出同前)
    治伤寒发汗后。气虚心烦。腹满痰逆。不思饮食。
     浓朴(二两去粗皮姜汁制)甘草(炙)半夏(姜汁制)人参陈橘皮(去白焙各 二两) 上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生姜五片。同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服。
    薏苡仁汤
    (出同前)
    治伤寒汗后烦满。多睡。小便赤色。
     薏苡仁酸枣仁防风(去叉)人参甘菊花地骨皮紫苏子甘草(炙)白茯 苓 (去黑皮各一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入荆芥、薄荷、生姜各少许。同煎七 分。 去
    人参饮
    (出同前)
    治伤寒汗后烦满。气虚。心神不宁。
     人参赤茯苓(去黑皮)陈橘皮(去白焙)白术(锉炒各一两)上粗捣筛。每服 五钱 匕。水一盏。生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日三。
    麦门冬茯苓饮
    (出同前)
    治伤寒后烦满。心神恍惚。不得眠卧。
     麦门冬(去心焙)赤茯苓(去黑皮)知母(焙)芎酸枣仁(微焙)陈橘皮 (去白焙) 槟榔(锉)甘草(炙各一两)上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入生姜五片。煎至一 盏。 去滓。温服。日三。
    柴胡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后。虚劳烦热。惊悸不得眠睡。
     柴胡(去苗半两)酸枣仁(微炒二两)远志(去心一分)当归防风(去叉)甘 草(炙 锉)茯神(去木)猪苓(去黑皮)黄(锉)人参生干地黄芎(各半两)麦 门冬(去 心焙半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大盏。生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滓。温服。空心。 日三服。
    人参汤
    (出同前)
    治伤寒后。虚劳不得眠。烦闷。四肢乏力。
     人参(一两)酸枣仁(微炒三两)当归(切焙)芎(锉)桂(去粗皮)甘 草(炙锉) 柴胡(去苗)白茯苓(去黑皮)石膏(碎各一两)上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 生姜 三片。煎至一盏。去滓。食前服。
    六神汤
    (出同前)
    治伤寒虚烦不安。
     人参白茯苓(去黑皮)防风(去叉)百合黄(锉)干山芋(各一两)上 粗捣筛。 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酸枣仁汤
    (出同前)
    治伤寒后。虚烦不得眠卧。头目昏眩。
     酸枣仁(炒三两)麦门冬(去心焙二两)地骨皮(锉一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 匕。水 一盏。生姜三片。同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茯神散
    (出同前)
    治伤寒后虚烦。心腹不快。
     茯神(去木)柴胡(去苗)陈橘皮(去白焙)甘草(炙各一两)上粗捣筛。每 服五钱。 水一盏半。煎取八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黄连一物汤治伤寒不解。恐服药大多。大小便不利。虚烦不安。
     黄连(一两锉碎生姜数片入酒少许微炒)上作一服。水一碗。煎七分。去滓。徐饮。 冷 热皆不可服。一物黄连泻心汤。易老。随证加减。列于后。 烦者加栀子。躁者加香豉。呕者加半夏。满者去甘草。腹痛加芍药。脉迟者加附子。大 便硬。加酒浸大黄。 用干姜、附子。先煎。令热不僭也。后另煎黄连。与黄连姜附同用。少阴渴逆者。失下 也。阴消将尽。阳逆上行。使阴不纳也。或舌弯。言语不正。反昏冒。与咽喉痛者。少阴也。 速下之。宜大承气汤。若阳极脉微将尽者。不宜下。宜泻心汤。凉膈。去硝。清肺亦可。饮 水多。心下痞。渴逆。无别恶候者。五苓散主之。
    地仙散治大病后。烦热不安。及一切虚劳病烦热。宜服之。
     地骨皮(去木二两)防风(去叉一两)甘草(炙半两)上咀。每服四钱。水一 盏。姜 五片。煎八分。不拘时。温服。
    枳实柴胡汤
    (出济生方)
    治虚烦昏闷。呕逆恶心。往来寒热。胸膈闷肢节痛。
    
    日晚所发潮热 枳实(半两麸炒令紫色去瓤)柴胡(去苗二两)黄芩(一两半)人参(半两)甘 草(炙 一两半)上杵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枣一枚。同煎至七分。去滓。温 服。日三。不拘时候。
    大橘皮汤
    (出活人书)
    治动气在下。不可发汗。汗发则无津。心中大烦。骨节
    
    疼痛。目运恶 甘草(炙半两)人参(一分)竹茹(半升)橘皮(一两半去白)上锉麻豆大。 每服五 钱。生姜四片。枣子一枚。水二盏。煎取一盏。去滓。分二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