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伤寒有五。其一为中湿。盖风湿之气。中人为病。发热。与相类。故曰湿温。此因 汗出 烦。小便不利。大便反快。是谓中湿。若风湿相搏。则一身尽痛。日晡为剧。湿热相蒸。则 心动 大 细 歌云。其人湿气素来伤。暑气重伤病愈猖。多汗其人双胫冷。湿温当辨脉阴阳。 又云。湿温不可发汗。发汗则死。名曰重。医杀之也。宜术附汤。白虎加苍术汤。又 问两 热相 小而 如 此名中湿也。风雨袭虚。山泽蒸气。人多中湿。湿流关节。须身体烦痛。其脉沉缓。为中湿。 脉细者。非也。主身尽痛。发热身黄。小便自利者。术附汤。若小便不利。大便反快者。当 利其小便。宜甘草附子汤。五苓散主之。 至真要大论云。治湿之法。不利小便。非其治也。金匮要略云。湿家。身烦痛。可与麻 黄汤 大 由 多 非 肢体痛。不可转侧。额上微汗。不欲去被。或身微肿。此名风湿也。脉浮。为风湿。是 风气与湿气相搏。肢体痛重。不可转侧。额上微汗。不欲去被。或身微肿。欲发汗。但 身润 桂 甘草附子汤。加防风。
    方
     麻黄杏仁薏苡仁甘草汤治湿温。一身尽痛。发热,日晡所剧。此病伤于汗出当风。或 久伤 麻黄(去根节三两煎去沫)杏仁(去皮尖双仁三十枚炒)薏苡仁(一两)甘草(炙 一两) 上
    加术麻黄汤治湿家身烦疼。发其汗为宜。慎不可以火攻之。
     麻黄(去根节三两)桂(去皮二两)甘草(炙一两)杏仁(去皮尖双仁七十枚)白 术 (四两
    防己黄汤治风湿。脉浮。身重。汗恶风者。并治风水。脉浮。身重。不出汗者
    
    。
     防己(四两)黄(五两)甘草(炙二两)白术(三两)上咀。每服五钱匕。 以水一 盏半 黄。 下如
    杏仁汤治风湿。身体疼痛。恶风。微肿。
     杏仁(去皮尖双仁炒一十五枚)桂(去皮)麻黄(去根节先煮一两沸焙干)芍药天 门 冬( 时 候
    温风丸治湿温。身寒身凉。脉短。日逐有汗者。下虚。上攻头目昏痛者。
     白附子阳起石滑石(各一两)寒水石(四两烧)上捣研为末。用糯粥饮和丸。 如梧 桐子
    安息香丸治湿温伤寒。四五日后。汗出。肢体冷。
     安息香(一分)五灵脂(二两半)麻黄(去根节半两)附子尖(七个)巴豆(去 皮醋煮 半两) 性。生姜汤化下。
    茵陈五苓散治伤寒湿温热病感冒后。发为黄胆。小便赤。烦渴发热。不得安宁。
    
    此盖汗下太早。服药不对证。因感湿热病。以致遍身发黄。予尝用茵陈五苓散治之。
    
    甚妙。
     上用生料五苓散一两。加入茵陈半两。车前子一钱。木通一钱半。柴胡一钱半。酒后得 证。 前服
    白虎加苍术汤治湿温多汗。
     知母(六两)甘草(二两炙)石膏(一斤)苍术(三两)粳米(三两)上锉 散。每服 五钱 胸项 余曰 加苍 贼邪 邪。 为正 最 于 每至暑月。两足汗未尝干。每服此药二三盏。即便愈。
    茯苓白术汤。治湿温。
     茯苓干姜甘草白术桂(各一钱半)上水二盏。煎至八分。去滓服。
    麻黄加葛根汤治太阳表病。风湿相搏。营卫俱病。一身尽疼。表气不和。当汗
    
    而解之。风 杏仁(二十五个去皮尖)麻黄桂枝葛根(各一两)甘草(半两)上锉细。每 服五 钱。或
    知母干葛汤治风湿。身体内热甚者。
     知母(三钱)干葛(八分)石膏(六钱)葳蕤(五钱)甘草(炙)黄芩木 香升麻 生南 每服五 钱。
    栝蒌根汤治风湿加渴者。
     栝蒌根(三分)石膏(二两)生葛根(一两半干者三钱)人参防风甘草(炙 各半两)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