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论) 夫伤寒六日。是厥阴受病。厥阴者。肝之经也。其脉循阴器。络于肝。故得病六日。烦 满而 寸俱 脉缓者。必囊不缩。外证必发热恶寒似疟。为欲愈。宜桂枝麻黄各半汤。若尺寸脉俱沉短者。 必是囊缩。毒瓦斯入脏。宜承气汤下之。大抵伤寒病。脏腑传变。阳经先受病。故次第传入阴 经。似阳主生。故太阳水传。 是阳明土。土传。是少阳木。微为邪也。阴主杀。故木传。是大阴上。土传。是少阴水。 水传。是厥阴木。至六七日。当传厥阴肝木。为移气克于脾土。 困而危殆。卫营不通。耳聋。囊缩。不知人而死矣。速用承气汤 云。脾热病。则五脏危。又云。土败木贼。则死。若第六七日。 脾胃脉也。故知脾气全。不再受克。邪无所容。否极泰来。营卫 而大汗解矣。
    方
    
    小柴胡汤
    (出圣惠方)
    治伤寒病六日。其病深结在脏。是三阴三阳俱受病
    
    。若五脏六腑营卫 柴胡(二两去苗)黄芩(一两)赤芍药(一两)半夏(半两汤浸七次去滑)枳 实(半两 麸炒 盏。 入生
    大承气汤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体重。四肢烦疼。多渴。或谵语不知人
    
    事。如此病证者 川大黄(二两锉碎微炒)枳实(二两麸炒微黄)川芒硝(二两)浓朴(一两去粗 皮涂生 姜汁 利为
    泻心汤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心胸妨闷。烦热不解。面赤大渴。壮热。
    
    身体疼痛。此证 半夏(半两汤浸七次去滑)人参(半两去芦头)木通(一两锉)甘草(一两炙微 赤锉) 黄芩 枣三 枚。
    人参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呕哕不定。头疼体痛。时有虚汗。此证是
    
    冷热未和。
     人参(三两去芦头)柴胡(三两去苗)黄芩(一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白 术(一两) 半 用水 一
    黄芩汤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发汗不解。呕逆。小便不利。胸胁痞满。
    
    微热而烦。
     黄芩桂心赤茯苓(各一两)前胡(三两去芦头)甘草(半两炙微赤锉)半夏 (一两 汤浸 生 姜半
    柴胡桂枝汤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发热恶寒。肢节疼痛。微呕。心下痞
    
    结。外证未去。 桂枝(一两)柴胡(二两去苗)芎(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黄芩(一两) 赤芍药 (一 上为 散
    牡蛎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其人已发汗而不解。胸胁满。小便不多利
    
    。渴而不呕。但 牡蛎(一两烧为粉)甘草(一两炙微赤锉)干姜(半两炮)柴胡(二两去苗)栝 蒌根 (一两) 令香熟) 上为散
    人参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吐泻。百骨疼痛。脚冷腹热。
     人参(三分去芦头)柴胡(三分去苗)白茯苓(三分)牡蛎(三分烧为粉)黄 芩(三分) 白 姜(三分 炮) 温
    猪苓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发热烦闷。渴欲饮水。得水而吐。其脉浮
    
    数。小便不利者 猪苓(三分去黑皮)白术(三分)泽泻(一两)桂心(半两)赤茯苓(三分)丁 香(三 分) 以 水一大
    葛根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燥烦渴。肢节解痛。小腹急满。阴缩。
     葛根(三分锉)石膏(一两)柴胡(一两去苗)川升麻(三分)知母(三分)栀 子仁 (半两) 中盏。 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大青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心躁烦闷。四肢疼痛。小腹满急。
     大青(三分)柴胡(一两去苗)栀子仁(一分)川升麻(三分)知母(三分)石 膏(一 两) 去 滓。不
    通关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脉沉细不足者。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干姜(半两炮)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黄(三分锉)桔 梗 (半两 为散。每 服三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头疼壮热。百节疼痛。
     柴胡(一两去苗)川升麻(三分)黄芩(三分)知母(一两)赤芍药(一两)大 青(三 分) 双仁麸炒 微黄) 时候。
    麻黄升麻汤治伤寒六七日。其人大小寸脉沉迟。手足厥逆。下部脉不至。咽喉
    
    痛不利。唾 麻黄(二两半去节)升麻(五分)当归(五分)葳蕤(一作菖蒲)知母黄芩 (各二分) 麦 一两) 上切。以水一斗。先煮麻黄。减二升。掠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分三服。 去如炊三斗米顷。令尽。汗出便愈。忌海藻、菘菜、葱、醋、桃、李、雀肉等物。
    黄芩汤治伤寒六七日。发汗不解。呕逆不利。小便不通。胸胁痞。微热而烦。
     黄芩桂心(各三两)茯苓(四两)前胡(八两)半夏(半升洗)上切。以水 一斗三 升。煮 物。
    小柴胡汤治伤寒六七日不解。寒热往来。胸胁苦病。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
    
    。寒疝腹痛 前胡(八两)半夏(半升洗)生姜(五两)黄芩人参甘草(炙各三两)干 枣丁(二 枚擘)
    黑奴丸
    (出圣惠方)
    治伤寒六日。热毒在脏。胸中烦闷。口噤不能言。唯欲
    
    饮水。成坏伤寒 麻黄(二两去根节)灶下黄土(二两)川大黄(二两)黄芩(二两)川芒硝(二 两)灶 突墨 下一 丸。
    治伤寒热病。五六日。愈加困重。吃疏药后。下粪如紫黑色。病势不减。神思昏昏
    
    。小腹胀满。狂妄不省人事。甚则腹中有块。坚硬不散。其脉反结伏。此其毒瓦斯攻血。
    
    腹内有瘀积物 牡丹皮(去心)射干羌活荆芥穗大黄黄芩桃仁(去尖并双仁者)连翘玄 参 麦 以水 一
    苦参汤
    (出仁存方)
    治伤寒热病。五六日以上。热不除。
     黄芩(二两)苦参(三两)生地黄(一两)上咀。每服四大钱。以水一盏半。 煎至七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