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阴阳易之为病。其人身体重。少气。少腹里急。或引阴中拘挛。热上冲胸。头重不 欲举 (大病新瘥。血气未复。余热未尽。强合阴阳得病者。名曰易。男子病新瘥未平复。而 妇人 相感 中拘 熏
    烧散方
     上取妇人中。近隐处。剪烧灰。以水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即利。阴头微肿。则 愈。 大病瘥后。劳复者。枳实栀子汤主之。若有宿食者。加大黄。如博棋子大五六枚。 (病有劳复。有食复。伤寒新瘥。血气未平。余热未尽。早作劳动病者。名曰劳复。病 热少 浮越
    枳实栀子豉汤方
     枳实(三枚炙苦寒)栀子(十四枚擘苦寒)豉(一升绵裹苦寒) (枳实栀子豉汤。则应吐剂。此云覆令微似汗出者。以其热聚于上。苦则吐之。热聚于 表者 空煮 伤寒瘥以后。更发热者。小柴胡汤主之。脉浮者。以汗解之。脉沉实者。以下解之。 (瘥后。余热未尽。更发热者。与小柴胡汤以和解之。脉浮者。热在表也。故以汗解。 脉沉 大病瘥后。从腰以下有水气者。牡蛎泽泻散主之。 (大病瘥后。脾胃气虚。不能制约肾水。水溢下焦。腰以下为肿也。金匮要略曰。腰以 下肿
    牡蛎泽泻散方
     牡蛎(咸平熬)泽泻(咸寒)栝蒌根(苦寒)蜀漆(辛平洗去腥)葶苈(苦寒 熬)商陆 根( (咸味涌泄。牡蛎、泽泻、海藻之咸。以泄水气。内经曰。湿淫于内。平以苦。佐以酸 辛 散 大病瘥后。喜唾。久不了了者。胃上有寒。当以丸药温之。宜理中丸。 (汗后阳气不足。胃中虚寒。不纳津液。故喜唾不了了。与理中丸。以温其胃。) 伤寒解后。虚羸少气。气逆欲吐者。竹叶石膏汤主之。 (伤寒解后。津液不足而虚羸。余热未尽。热则伤气。故少气。气逆欲吐。与竹叶石膏 汤。
    竹叶石膏汤
     竹叶(二把辛平)石膏(一斤甘寒)半夏(半升洗辛温)麦门冬(一升甘平去心) 人参 (三 (辛甘发散而除热。竹叶、石膏、甘草之甘辛。以发散余热。甘缓脾而益气。麦门冬 人 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纳粳米。煮米熟。汤成。去米。温服一升。日三服。 病患脉已解。而日暮微烦。以病新瘥。人强与谷。脾胃气尚弱。不能消谷。故令微烦。损谷 则愈。 (阳明旺于申酉戌。宿食在胃。故日暮微烦。当下之。以损宿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