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数歌诀
     甲一乙二丙三当。丁四戊五己六乡。庚七辛八壬属九。癸十轮流坎地行。
    伤寒平气歌
     己酉辛亥乙卯春。坤元己未丑中因。火运癸巳加临定。六气不及平气生。戊戌辰年庚子 对。庚寅反得配庚申。六阳太过非平气。相反阴阳仔细寻。
    伤寒五运所属歌诀
     戌亥午申皆是火。巳寅属木未酉金。子辰水位丑卯土。万两黄金学也应。
    论伤寒南政司天脉歌
     南政司天北在泉。厥阴右寸不虚言。太阴左寸休言应。少阴两手寸无缘。
    论伤寒北政司天脉歌
     北政司天南政同。厥阴左尺不离宗。太阴右尺休言应。少阴两手尺无踪。
    论伤寒南北二政逐年六气脉。不应总歌诀
     南太丑未北辰戌。左寸不应不须疑。南厥巳亥北寅申。右寸不应脉来迟。北司丑未南魁 罡。 偶。坎离北少南卯酉。两手尺脉俱无有。
    伤寒南北二政司天括法
     南政司天。甲子、己丑年顺迁。北政司天。乙丑、金木水火土逆迁。 岁神之气是司天。左进三辰为在泉。司天南面言左右。面北左右在泉言。司天便为三气 客。 司天主一年之天气。为前三气。管一年。司地主一年之地气。管后三气。 诀法一年移一位。以至六期而环会矣。然上下相临。阴阳相错。而变由生也。气相得则 和。 自有 假令少阴在中。则厥阴居右。太阴居左。此不可易也。少阴司天在泉则主寸尺不应。厥 阴
    论伤寒南政阴阳脉交死歌
     甲寅甲申厥阴位。右是太阳左少阴。南政阴阳脉交死。厥阴主位取三辰。 又曰 己丑己未交地左。右是太阳左少阴。南政阴阳脉交死。厥阴主位取三辰。 又曰 己亥己巳交天右。右是太阳左少阴。南政阴阳脉交死。厥阴主位取三辰。 又曰 甲子甲午交地左。左是太阴右厥阴。南政阴阳脉交死。少阴主位取三辰。
    论伤寒南政三阴司天脉歌
     甲子甲午少阴位。左是太阴右厥阴。两寸不应司天脉。不取三辰行土运。 又曰 己巳己亥厥阴位。左是少阴右太阳。右寸不应司天脉。不取三辰行土运。 又曰 己丑己未太阴位。左是少阳右少阴。左寸不应司天脉。不取三辰行土运。
    论伤寒南政三阴在泉脉歌
     甲寅甲申厥阴位。右是太阳左少阴。左尺不应在泉脉。前取三辰行土运。
    又曰
     己卯己酉少阴位。左是太阴右厥阴。两尺不应在泉脉。前取三辰行土运。
    又曰
     甲辰甲戌太阴位。左是少阳右少阴。右尺不应在泉脉。前取三辰行土运。
    伤寒北政阴阳脉交死歌。
     乙辛丁癸巳亥年。左是少阴右太阳。北政阴阳脉交死。厥阴主位交天左。
    又曰
     丙戊庚壬辰戌年。左是厥阴右阳明。北政阴阳脉交死。太阳主位交天左。
    又曰
     乙辛丁癸卯酉年。右是厥阴左太阴。北政阴阳脉交死。少阴主位交地左。
    又曰
     丙戊庚壬辰戌年。右是少阴左少阳。北政阴阳脉交死。太阴主位交地左。
    论伤寒北政三阴司天脉歌。
     丙戊庚壬子午年。左是太阴右厥阴。两寸不应司天脉。不取三辰行金运。
    又曰
     乙辛丁癸巳亥年。左是少阴右太阳。右尺不应司天脉。不取三辰行木运。
    又曰
     乙辛丁癸丑未年。右是少阴左少阳。左尺不应司天脉。不取三辰行水运。
    论伤寒北政三阴在泉脉歌。
     丙戊庚壬寅申年。右是太阳左少阴。左寸不应在泉脉。前取三辰行火运。
    又曰
     乙辛丁癸卯酉年。右是厥阴左太阴。两尺不应在泉脉。前取三辰行火运。
    又曰
     丙戊庚壬辰戌年。右是少阴左少阳。右寸不应在泉脉。前取三辰行火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