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喉中生谷贼者。喉中结肿疼痛。不通饮食。妨闷。此由禾中有短穗。误食之。涩搏咽 喉。如鱼鲠不上不下。风热加之则结肿不消。若不急疗亦能杀人。
    方
    
    象牙散治咽喉中生谷贼。如鲠状不上不下。疼痛妨闷。
     象牙(末一分)甘草(大者一寸)滑石(半分)绿豆粉(二两)郁金(小者一 块)乳香 (研)
    五味子汤治咽喉中生谷贼。结肿疼痛。妨害饮食。
     五味子(炒一两半)干姜(炮)麦门冬(去心焙)桂(去粗皮各一两)桑根白 皮(锉炒 三两) 不 计时候
    射干汤治咽喉生谷贼。咽物妨闷。
     射干升麻(各三两)桔梗(锉炒一两)玄参木通(锉各三分)甘草(炙锉半 两)上 粗捣 一两
    治咽喉生谷贼肿痛方
    (出圣惠方) 重台(半两赤色者)木鳖子仁(半两)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马牙硝(半两)半 夏 (一分
    乳香丸
    (出圣惠方)
    治喉中生谷贼。若不急治亦能杀人。
     乳香(半分)砂(一分)琥珀松(各半两)上各研为末。再同和匀。熔白 蜡为丸 如鸡
    茯苓散治喉中生谷贼。结肿疼痛。饮食妨闷。
     赤茯苓贯众缩砂仁甘草(炙等分)上为细末。干掺一钱喉中。次以水送下。
    治谷贼方
    (出直指方) 硼砂牙硝(等分)上细研。每服半钱。以薄绵裹。含咽。
    麻仁散
    (出三因方)
    治谷贼。尸咽喉中痒。此因误吞谷芒。抢刺痒痛。
     用脂麻。炒。不以多少为末。汤点服。凡谷贼属咽。马喉风属喉。不可不分。
    治谷贼冲咽喉两颊。上舌下暴肿。咽物妨闷疼痛。及咽喉中偏一旁痛。
     用矾石生研为末。少少敷肿处。以瘥为度。有涎即吐之。一方用绵裹。含咽津。如旁痛。 侧
    又方
    (出圣惠方) 用针刺破。令黑血出。后含马牙硝一小块。咽津即瘥。一方。用绵裹半钱匕。含。
    升麻汤
    (一名黄柏汤)
    治咽喉生谷贼。咽物妨闷。
    
    谷贼方
    (出直指方) 木鳖子仁川大黄(焙)牙硝射干山豆根川升麻白药(各等分)上为末。 炼蜜 为丸
    如神丸
    (一名如圣丸)
    治喉中忽然结塞不通。